20120621

「據說」

林行止在最近的一篇文章〈聲音影響「食神」 飲酒讀書有配樂〉裏,談到一首著名的匈牙利歌曲  “Gloomy Sunday” 

『據說這首「悲歌」曾在歐洲引致數十人自殺,因此一度被禁(不准公開演唱及電台播出)……。近四五年筆者兩度路過布達佩斯(最近一次是五 月底),均曾以此歌曲問「導遊」或侍應,都笑說知道此歌但「只是一首詞曲愁慘的歌;自殺,從未想過亦未聽過!」當年聞歌自殺,也許與二戰前後政治混亂經濟不景關係更大。』

一首歌竟能「引致數十人自殺」,並因此而被禁?這個說法很有 urban legend 的味道,我不禁起疑, snopes.com 查一查,結果我的直覺未能被肯定,因為 snopes.com 結論是  “undetermined” --- 即不能證明為真,也不能證明為假。

我寫文章通常盡量避用「據說」兩字,因為這兩個字會給人道聽塗說的感覺。能夠查得到來源的,我都會去查,以期至少能夠寫「據 說」;如果那說法是錯的,責任便由 X 來負。然而,最好就是能夠決定那說法的真偽,那麼就連「據 說」也不須要用了。

林行止在上述引文用「據說」,無可厚非,而且他還間接表達了懷疑,說「當年聞歌自殺,也許與二戰前後政治混亂經濟不景關係更大」--- 說到底,很少人是會純粹被一首歌「感動」而自殺的。

以下是 Billie Holiday 唱的英文版 “Gloomy Sunday”,很動人的,看看你聽後會不會萌生自殺之念:

14 則留言:

  1. 教授這叫教唆他人自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香港法例第33B條《侵害人身罪條例》,任何人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他人自殺,或進行企圖自殺,均屬犯法,最高可判監14年。換句話說,協助或教唆他人自殺都是犯罪行為。"

      刪除
    2. 小心呀。

      刪除
    3. 「看看你聽後會不會萌生自殺之念」--- 加句「會便不要再聽了」就無事啦!

      刪除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2JuREwl9I

    王Sir有看過這齣電影嗎?是否有評論?

    The film has been running daily at the Academy Arts Centre Theatre in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since 2001 - and you still have book in advance because it is sold out (it's shown in a small 11-seat theatre).

    回覆刪除
  3. 我很喜歡 Kogan,聽聽這個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1st movemen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MVep8I2ko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MafYkAE7TA (part 2)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才是真正的版本,不好意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SkXJqL6nzc

      刪除
    2. 未聽過這個版本,很好,謝謝。

      刪除
  4. 王sir聽過原版嗎?歌聲可幽怨得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這個嗎?http://www.youtube.com/watch?v=HAzJ_7CeWbc&feature=related聽過了,但我覺得 Billie Holiday 唱得更幽怨。

      刪除
  5. 據說美國王教授多番挑戰李天命,最後未能成功說服對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