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3

政客之言

正競逐共和黨總統提名的政客 Rick Santorum 昨天在一個演說裏胡言亂語,說加州公立大學系統裏有七、八間大學完全沒有美國歷史的課程;事實上,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有 American History and Institutions Requirements,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有 U.S. History, Constitution, and American Ideals Requirements,兩個大學系統(共三十三間大學)都規定學生要修美國歷史的課程。

這些簡單的事實,要查證是舉手之勞,究竟 Santorum 是無知兼懶惰,還是故意講假話?答案不一定是非此即彼:他可能真的是聽說或讀到這樣的講法,認為可以用在演說裏,以取悅演說對象,令他們更欣賞他的反自由主義立場,於是便說了。至於這講法是真是假,對他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演講時達到效果;即使後來給傳媒指出錯誤,他的支持者大多不會理會(甚至不會知道),而他亦自有辯解之道。

Santorum 推銷的是 anti-intellectualism,這在美國大有市場,他曾說過大學是 “indoctrination mills”,所謂 “indoctrination”,指的是灌輸自由主義思想 --- 他從保守的宗教立場反對這種 “indoctrination” ,認為大學教育令很多學生喪失宗教信仰,是很要不得的事。至於宗教信仰更堪稱  indoctrination Santorum 是不會承認,不會理會,也不會討論的,因為政客之言,著重的不是真假,而是對象和效果。

8 則留言:

  1. 聽說美國很多人都很反智,以身為 redneck 而自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較保守的地區,的確有此情況。

      刪除
    2. I wasn't going to respond. But what the heck. I have a feeling that in America most 反智 people are dumb people. They call smart people a bunch of names, like geek, nerd... I haven't seen a really smart person who also 反智. My bias? --zpdrmn

      刪除
  2. 「政客之言,著重的不是真假,而是對象和效果。」

    抱相同心態去看香港某些人的政評,你可以省回不少氣呢。

    回覆刪除
  3. 據說政客,醫生和律師都是講大話最多的職業,不知道可否倒轉來說: 如果不講大話,也就不能夠從事這些行業。
    我覺得如果有哪一個人做總統能夠恢復美國市面上汽油價格有競爭性,那才是對美國經濟復甦有關鍵的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也要講大話?

      刪除
    2. 可能是指醫生往往為了減輕病人的痛楚或減輕病人精神或心理負擔而說的一些與病情未必相同的「安撫」式的說話,或者可以說是屬於「美麗的謊言」,而政客也經常說一些「美麗的謊言」則是為了安撫選民和爭取選票,而律師則是為了替顧客辯護,雖然各自目的不同,但都需要經常說一些「美麗的謊言」來達到各自不同的目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