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武俠片段

(以下內容並無寓意,純粹武俠,是我正在構思的武俠小說的一小節,試寫而已。)


沈戟喝了兩碗烈酒,從樓上遠眺斜陽,沉思往事,蒼涼之意油然而生,想起醜魔託孤之言,不禁輕撫他遺下的那把沉沙劍,思量究竟到不到雙橋鎮尋找醜魔的兒子。

這時樓下傳來一陣喧鬧聲,接著幾個人走上來,帶頭的是個臉容瘦削、眼帶笑意、手搖紙扇、年約三十的書生,跟著他的三個人似是隨從,都佩著劍,木無表情。

那書生也不說一句話,便走到沈戟的桌子,在沈戟對面坐下,兩個隨從站在他背後,第三個隨從卻繞到沈戟的左邊,伸手就去取那擱在桌旁的沉沙劍。沈戟正飲酒,沒有轉過頭去,卻將手中的一粒花生彈出,擊中隨從的虎口,他的一條臂登時麻了;那隨從反應倒快,不理左臂,右手出掌如風,重重打中沈戟的背心。

沈戟一粒花生已試出隨從的武功尋常,這下是故意讓他打的;隨從出手雖重,打在沈戟背上卻沒有任何聲響,明明打中了,卻像是沒有觸到沈戟似的,當下大駭,抬頭望著書生,不知所措。書生向隨從使了個眼色,隨從便走到他背後,跟另外兩個隨從站在一起。

江湖不知沈戟,沈戟亦不懂江湖,原來眼前這書生是鼎鼎大名的無刃山莊少莊主孔翔飛,擅使「指中劍」,有「無鋒無刃,生人勿近」之稱。孔翔飛見沈戟露了一手,也大感驚奇,卻怎也想不到這個郎中模樣的中年人可能是江湖上哪一個人物。

孔翔飛雖然看出沈戟是高手,卻不肯定他高到哪裏,況且奉了父親之命要奪回沉沙劍,怎能就此罷手?他有心一顯功力,見一隻蒼蠅飛過,立即化指為劍,凌空一刺,蒼蠅便被氣勁擊中跌下來。這酒樓的蒼蠅可多,又有兩隻飛過來,孔翔飛雙手交叉二指齊出,直取兩隻蒼蠅;這時沈戟雙掌微抖,帶動兩隻蒼蠅向兩旁飛去,竟避過了孔翔飛劍指發出的氣勁。孔翔飛續向六隻蒼蠅連環出指,沈戟兩手迅速抱成一個人頭大小的圓圈,六隻蒼蠅都被他這纏絲勁吸進圓圈,又避過了孔翔飛的劍指。

孔翔飛心一急,鼓足內力,也不站起,雙掌便向沈戟胸前擊去;沈戟揮掌迎擊,「啪」的一聲,丹田運轉,將孔翔飛的掌力卸到椅上,隨即霍然站起,椅子在這時也四分五裂破爛一地。孔翔飛的椅子也破了,人卻跌坐在地上,雖然立刻躍起,已見狼狽,敗得十分明顯。他一聲不響,望了那沉沙劍一眼,轉身便往樓下走,三個隨從急步追隨。

36 則留言:

  1. //以下內容並無寓意//

    莫非此地無銀?解讀:
    沈=不聞於江湖之王Sir
    孔=號稱辯才無雙、思方無匹之無敵天命
    隨從=所謂思園智劍們
    沉沙劍=思方寶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你唔好搞事喇,真係無寓意呀!

      刪除
    2. 讓我狗尾續貂吧!

      孔翔飛
      孔者,萬世師表也,立像於中大新亞書院。李某乃新亞之畢業生。
      飛者,飛刀也,李某得意之兵器。

      哈哈!

      刪除
    3. 不如你哋話我知我寫得好唔好睇好過啦!

      刪除
    4. 武俠小說至少同色情小說唔同,寫得好唔好睇,幾百字之間好難判定個噃!cyc

      刪除
    5. 呢場係武打,好比色情小說嘅埋牙場面。

      刪除
    6. 好睇呀,王sir!打得好有電影感。

      R.

      刪除
    7. Wong,
      //呢場係武打,好比色情小說嘅埋牙場面。// Oh no. It's like 埋牙 30 seconds and it's over in 色情小說. As a reader I'd like it longer (pun intended), even if it's a short or not so important scene.
      A question. Is it 目無表情 or 木無表情? I've tried to find it out online. No conclusion.
      //臉容瘦削、眼帶笑意、手搖紙扇、年約三十的書生// I'd like more descriptions that will help me know him a bit more.
      //手搖紙扇// Will the 紙扇 appear later in the story?
      //丹田運轉// ?? Should that be 氣運轉?
      //這酒樓的蒼蠅可多// I guess that to some (American) novelists this clause isn't needed. From the context it is spelled out (through actions) already. I don't know if such preference would apply to Chinese fictions.
      //敗得十分明顯// same.
      Meant to be constructive. --zpdrmn

      刪除
    8. zpdrmn,

      Thanks for spotting the typo; have corrected it.

      And thanks for the comments and suggestions too.

      刪除
    9. 其實,讀武俠時,武打很少會細讀。虛構世界裡面的人物描寫,還有整部小說烘托出來的歷史感,似乎更讓人如痴如醉。當然這是個人感受。cyc

      刪除
  2. 我覺得不錯啊,但稍嫌角色名字和物品的取名有點怪怪的。
    我想,取名真的很難很難,哈哈。
    期待黃Sir寫快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名字是有典故的:「折戟沉沙鐵未消」。

      刪除
  3. 王sir做第二個金庸啦。
    而家可以先踩下個市場睇有乜反應再繼續發展,果然係高科技帶來嘅好處,原來亦有咁多粉絲擁護,好事,好事!
    我等‘下回分解’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能和金庸比!遲些會一口氣把小說寫完,不過不會在這裏 post 了。

      刪除
    2. //不可能和金庸比!

      對。

      我則期待大陸出第二個金庸。很多大陸的作家令人驚呀,只欠包裝或時機:如果韓寒的代筆以自己身份出書,應很難會這樣流行。

      刪除
  4. 坦白講,小弟嫌幾多埋牙位描述得太仔細,給小弟的想像空間不多。
    例如://抱成一個人頭大小的圓圈//
    如果是 「孔翔飛續向六隻蒼蠅連環出指,沈戟兩手迅速抱成圓圈」
    這樣,想像空間比較多,大與小,由得讀者想像
    小弟想嘛 想像空間 是武俠小說最重要元素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該是口味的分別,金庸寫武打也是寫得極仔細的,古龍則給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但我喜歡金庸的寫法。

      刪除
    2. 期待你的成品,但會在那裡post?
      筆名又如何,李生果邊叫你「汪汪」,
      不如就叫「旺旺」。
      ps.純粹搞笑,並無冒犯之意,請別要介意;
      如有不快、多多原諒。

      刪除
    3. 寫好會找朋友幫忙出版。

      你說笑我又怎會介意?

      刪除
    4. 期待著...
      哈...謝謝你...確實有人比人笑下都唔得
      ps. 大家都在pacific time zone

      刪除
  5. um...我反而覺得描寫得不夠細膩

    比如人物在打鬥時,可以多些對面容和四周環境的聲響描繪就好了。
    就那沈戟兩手迅速抱圓那招來說,使招時會不會令四周的氣流有聲?他當時是怎樣的表情?

    寫得很略,沒甚麼「張力」。

    另外,如果可以的話,有沒有寫對話的部分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意見。我的一個朋友卻說這段寫得很有張力,讀者真的很難滿足呀!

      這段是故意沒有對話的。

      刪除
    2. //描寫得不夠細膩...多些對面容和四周環境的聲響描繪...//
      For longer scenes that could be a good suggestion. But I don't see that's a problem here because I think it is meant to be a short scene, probably leading to a big fighting scene with a much better fighter. Contrast, contrast. --zpdrmn

      刪除
  6. 呢排任何昆蟲都有寓意。

    回覆刪除
  7. (1) 想來沉沙劍必是名物,既是名物,何以大名鼎鼎無刃山莊少莊主孔翔東竟對持劍之人毫不疑疑,派個武功平庸的隨從伸手就去取?

    (2) 少莊主一上來不問因由便搶劍,打不過又掉頭走人,少莊主很橫蠻無禮、不似出自名門受過敎育噃,所謂「大名鼎鼎」,「鼎」的是甚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來放在故事的脈絡裏,一切自會清楚。

      刪除
  8. 我欣賞「江湖不知沈戟,沈戟亦不懂江湖」這句。
    期待博主大作出版 =]

    回覆刪除
  9. 你還是索性寫個故仔﹐叫《怪俠沈沛雲》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王叫獸智鬥沈沛雲》?

      刪除
    2. 叫《俊文少氣煞沈沛雲》。

      刪除
  10. 叫《王叫獸智勝一嚿雲》,是推理小說.

    回覆刪除
  11. 金庸的味道很重。已設定武功高低的三個層次,很好。

    加把勁。期待閱讀大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