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君子絕交

無論是多要好的朋友,也難保不會一朝割蓆斷交,雖然未必就此反目成仇,至少也盡量迴避對方,甚至老死不相往來互無聞問。這樣不是很可惜嗎?其實那也是不一定的。

這麼多年來先後跟幾個本來要好的朋友斷絕來往,當年自然認為錯不在我,現在回首前塵,已沒有昔日那麼肯定誰是誰非了。我性子烈,說話直率,往往不懂得給別人留情面,而且越是熟絡的,我便越過份,所以跟誰因甚麼而絕交也好,錯,總有幾分是在我的。

只要是君子絕交,不出惡聲,有時候一個人不再在你的生活圈子裏出現,可能對你對他(或她)也是一件好事。大家都少費了些無謂的心思,少做了些有意無意間傷害對方的事,也少了鬱在心裏的種種微妙的不平和怨懟,各自的世界都會海闊天空了一點。

絕交之後,就看作那是兩片雲自然而然的相遇相分,即使是曾經互放光亮,亦可以灑脫說句「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然後回到自己的世界裏,精采的依然精采,不夠精采的便繼續努力,因為活著就是靠你自己。

3 則留言:

  1. 絶交,只是斷絶交往吧了,對於我來說,並不是發生了多激烈的事,只是自然發生。多要好的朋友,或因工作轉變、或因要搬家、或因心態轉變,或... 總會在自己的圈子消失,總而言之,人的靈魂只是各自獨立的個體,縱使產生關係,亦只不過偶發的,這是人際關係根本的東西。

    不過,經常觀察路上的老人家,發覺到最後可以相依的,是他們的枕邊人。

    回覆刪除
  2. 身同感受。有時太熟口無遮攔,忘記了和朋友要保持丁點距離。後悔莫及,誰對誰錯其實都不再重要。

    回覆刪除
  3. 但若問不到理由也滿悲哀的。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有些人就是想知道理由,不管誰對誰錯或什麼原因;才能放下。兩個人要當朋友,需要雙方同意;但絕交卻不知理由…那幹嘛交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