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給一位基督徒朋友的回覆

收到你那長長的回信後,本應作罷,可是讀完你的信,剛巧電視上播著海地大地震後的情形,我看到那一片頹垣敗瓦,那一張張或流血或流淚的臉,那一雙雙眼睛裏愁苦徬徨的神色,再想到你信裏的內容,突然覺得有些說話不吐不快。我知道你不會同意我以下所說的,甚至看了後會不高興,也顧不得那麼多了。

你在回信中解釋神如何愛世人,詳述你成為基督徒之後如何充滿喜樂,神如何愛你、眷顧你,神在你身上的作為如何奇妙等等;其實你是知道的,類似的話我已聽過千百遍了。你的確很幸運,在一個富庶先進的都市出生成長,接受高等教育,現在有一份薪金高福利好的工作,身體健康,又有很多人關懷愛護你;像你這樣幸運的人,在這個貧窮落後地方多的是的世界,實在萬中無一。我跟你同樣幸運,但我已不信神,當然不會認為這是神的恩典;我自覺僥倖,卻絕不認為這是甚麼刻意的安排。

你因為相信神愛你而更有生活的動力,更能應付不如意的事情,這點我不會否認。然而,你說神愛你是因為神愛世人,不是因為你有甚麼特別之處以至祂對你眷顧有加,這令我不禁要問:為何你衣食無憂身心康泰,而那個海地的老伯伯卻一直天天挨餓,現在連雙腳也在地震中砸斷了?請不要再對我說甚麼神對每一個人都有祂奇妙的安排,我就是不明白神為甚麼要安排那個海地小童被倒下來的瓦礫擊中腦袋,血流披面在母親懷中痛苦大半天才死去(這裏的痛苦不只是他的,還有他母親當時和日後揮之不去的喪子之痛)。

這世上受苦受難的人何其多(不只人,還有其他動物);不錯,有些是自作孽,有些我們可以想像到終歸會令受苦者得益,但有更多的是受苦者無辜,而所受之苦不是人為的,有些甚至是受苦者在無其他人知曉的情況下受極長極深的痛苦而死去。神愛他們嗎?

我以上說得簡單,不是甚麼論證。我也知道有好些基督徒哲學家提出複雜的論證來說明人的苦難跟神的愛無抵觸,我以上所說的他們自都有回應之道。其實,有些基督徒堅持地球只有大約七千年歷史而不是科學家說的四十五億年,他們也可以想出種種論證來。你先認定了神愛世人,於是怎麼迂迴曲折也要將世上的苦難納入這個信念;假如到最後真是說不通了,仍然可以拋出那句「神的行事,不是人的智慧所能了解的」!

好了,我想說的都說了。我現在就捐錢到海地去,盡一點綿力;希望你也會這樣做,不要把這個舒緩苦難的工作也交託給神便算了。

7 則留言:

  1. With many kinds of dreadful sufferings in mind, I feel angry whenever I hear from my friends or relatives that "thanks God for taking care of everything." I'm sorry but I want to say this: unless one is very self-centered or very ignorant, he/she would probably be unwilling to believe that.

    回覆刪除
  2. 很想版主作為過來人,將當年入教和後來覺醒而離教的兩種珍貴經驗/心路歷程都寫出來。

    http://exchristian.hk/wiki/doku.php
    http://exchristian.hk/forum/index.php

    回覆刪除
  3. 想問問 Wong, 相信神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是:

    1.信一套宇宙觀, 並且這套宇宙觀就是由基督教的語言來表述.

    還是

    2. "X信神" 表示 x 的生命向度與別不同. 所謂生命向度,可以指一個人的言談舉止, 對某問題有某種特定解答的傾向性, 遇上特別情況的回應等等.

    還是

    3. 說"X信神" 是一堆背景下所作的行為的其中一個表現.

    還是有其他的可能性?

    而這些可能性與一個人是否決定信神及你所說的神義論問題有何關係? 會不會有一個情況是:

    1. 我認為 神義論的矛盾性是成立的.
    2. 但我仍然相信神

    回覆刪除
  4. 你問得太深了,我沒可能在這裏回答清楚,就簡單提幾點吧。

    首先,沒有一個對「相信神」的解釋可以放諸四海皆準。除非涉及非常深入嚴謹的討論,否則我會都將「X相信神」理解為「X至少相信「神存在」這一命題是真的」。(有些神學家,例如Paul Tillich,會否認這點。)

    另外,即使是這麼簡單的說法,也有很多問題,因為不同宗教對「神」的了解可以不同。

    當然,宗教信仰不只是相信「神存在」這一命題是真的,也可以有你說的2和3。

    你這麼有興趣,不如讀讀Wayne Proudfoot的Religious Experience。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推薦, 我會記起它, 當我真的研究這問題時才會拿它來讀. 不過現在我有太多其他的東西要讀, 太多問題要想, 總覺時間不夠.

    不過, 關於基督教信仰, 我不是基督徒, 所以沒有謢教/傳道的負擔. 但我總覺得你對基督信仰的看法不是惟一合理的. 有許多互不相容但精彩美好的生活方式. 基督教信仰是其中之一.

    當然, 以反基督教為基礎的生活方式也可以很美好的. 只要可以把一些危害自己的情緒處理掉便好, 這包括以往的傷痛, 酸味的不安, 若即若離對某些基督信仰的衣戀, 個人自尊的騷動等等.

    回覆刪除
  6. 我豈敢說自己的看法是唯一合理的呢?合理我便滿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