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怕黑

我不怕鬼,卻怕黑。我怕的黑,不是停電時全屋沒有光,也不是深山野嶺月黑風高,而是真真正正徹徹底底完完全全的黑。其實,這種黑我只在很多年前經驗過一次,但到現在仍記憶猶新,絕不想再試。

那次我們十幾個大學同學到內蒙旅遊,其中兩日要在一個很大的蒙古包裏住宿。初見蒙古包,當然覺得新奇有趣,想盡快一嚐在蒙古包內睡覺的滋味。蒙古包裏沒有床,要打地鋪;到就寢時間,大家都各就各位後,便要熄燈了。燈一熄,自然立刻漆黑一片,這也沒有甚麼可怕,平時熄燈也會這樣;可怕的是兩三分鐘後情況一點不變,不像平時那樣眼球會漸漸適應而能在黑暗中辨物。原來蒙古包密不透光,熄燈後裏面是一丁點兒的光源也沒有。我伸出手掌在自己面前搖晃,卻甚麼影像也看不到;睜開眼,再閉眼,「看」到的竟一模一樣。如是者做了很多次,我開始感覺到很強烈的焦慮,無法入睡。十幾分鐘過後,我實在無法忍受了,惟有高聲呼叫:「請問有沒有人帶了手電筒呀?」也算我幸運,有個同學立刻遞給我一支手電筒;我把手電筒開著一下隨即關了,因為我不需要不斷有光,只要知道我隨時可以有光便成了。手電筒在枕邊,我倒無驚無險一覺睡到天亮。

我那麼害怕這種黑,可能是因為我對失明有極度的恐懼吧。

5 則留言:

  1. 這種焦慮我也有的. 最近去日本京都的清水寺, 參觀他們的一個地底的發光聖物. 在到達聖物之前, 全程徹底漆黑, 人們須倚賴觸摸路旁的一條繩子作為引路.

    我不知道, 如果連這條繩子也失去的話, 在深冷漆黑的地底又會是一番怎樣的景象.

    回覆刪除
  2. 我不怕黑。上次大停電,一入夜,真的全部黑晒,照瞓可也。有一點光,我仲驚。

    回覆刪除
  3. 停電那種黑我也不怕啊!

    回覆刪除
  4. 看來你怕盲多過怕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