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無知 • 白開水 • 蘇格蘭威士忌

美國特拉華州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Christine O’Donnell因為初選以冷門勝出,且得到茶黨(Tea Party)支持,大受傳媒注視。O’Donnell是個基要派基督徒,她以往的極端保守言論,現在都給傳煤挖出來了;例如大約十年前,她便公開大力反對自慰,認為那是一種罪惡的行為。早兩天又看到她多年前在一個清談節目裏語氣十分肯定地說進化論只是一個神話(a myth),完全沒有證據支持,並補充說:「如果人類是猴子進化而成的,為甚麼現在的猴子不都進化成人?」

猴猿不分,而且對natural selection和科學證據一點概念也沒有,那就是無知。無知不要緊,懂得閉嘴就是了,可是,無知的人往往正是說話最響亮的。我想談一談的,就是為何像O’Donnell如此無知的人,卻那麼肯定自己的看法是對的?

這種無知的人,不只是對某些事物無知(我們不都是這樣嗎?),而是對世界和人生很多重要的方面都無知,看不到事物的複雜性,就像只飲過白開水的人,不知道其他飲品的味道可以有多麼細緻微妙的變化(例如不同的蘇格蘭威士忌)。他們眼中的世界,是非對錯黑白分明,因此,他們一旦接受了一個看法(他們眼中的白),便會視其他的看法為絕不能接受的(他們眼中的黑)--- 非此即彼,就是那麼簡單。

小孩子也很無知,為甚麼卻大多不會像無知的O’Donnell那樣肯定自己的看法是對的。這當然不能有很簡單的解釋,不過,我相信其中一個因素是小孩子的頭腦是有彈性的,而且大多仍有求知欲,好比流水,即使現在水裏沒有甚麼好東西,還有機會流到游魚水產豐富之處,別有一番天地;無知成人的頭腦則像是結了冰的小池塘,不但一片僵固,了無生氣,要加甚麼有生命的東西進去也無從了。

(這篇文章教訓我們不要只喝白開水,飲蘇格蘭威士忌可以加冰,但整杯是冰就不是甚麼飲品了。)

16 則留言:

  1. 支持她的人更無知!

    回覆刪除
  2. 假如Sarah Palin時來運到做下屆總統.....美國有難,世界有難了。

    回覆刪除
  3. Chris,

    千祈唔好呀!我對這女人恨之入骨!

    回覆刪除
  4. 我都遇過不少這樣閉塞的人(不過好彩都不是政客),一些還是有著高等學位的笨驢。以前我有時會和他們爭辯,很多時他們的回應就是些“你即係話你係恐龍嚟嘅?”,“你話我吔係演化而來,但在樹幹上生活咁好(但又唔解釋“好”指什麼),點解要走落嚟(草原)生活?”,“咁你又冇讀過神學,你有冇資格講上帝創世?”之類。最後當然是不歡而散。

    我發覺這些人不單連演化書無睇過,就連現時反方人物如Philip Johnson,William Dembski都未曾聽過(如果有拿來讀過我還會尊敬他們幾分),只是一味即興式的和你蠻纏。我現在把他們定位為“瘟神類”,算喇,知道他們底細,能避開少講兩句就算你好彩。

    回覆刪除
  5. CYC,

    //我現在把他們定位為“瘟神類”,算喇,知道他們底細,能避開少講兩句就算你好彩。//

    - 這是上策。

    回覆刪除
  6. 加句,中策就係放個屁,等佢地唔敢接近你;下策就係一腳踢佢地返屋企,

    回覆刪除
  7. CYC,

    好!竅訣就是隨機應變。

    回覆刪除
  8. Do you like Hot Toddy? Cheer up :)

    回覆刪除
  9. Yee, 你這篇可用在我奶奶身上!!
    and 搭嘴一句: I also like Hot Toddy.

    回覆刪除
  10. catcat,

    No, I don't particularly like hot toddy.

    回覆刪除
  11. dra,

    你奶奶可算經典。

    回覆刪除
  12. Wong,

    //千祈唔好呀!我對這女人恨之入骨!

    如果佢係你老細,咁你會點?

    回覆刪除
  13. Yan,

    //如果佢係你老細,咁你會點?//

    - 當然劈炮,乞食都唔做佢馬仔。

    回覆刪除
  14. 純純男子漢9/28/2010 10:55 上午

    其實這類"無知"是源於佢地對自身宗教既優秀感吧.
    當佢地完全相信自己所信既宗教係最good,最偉大,最有power既時候,自然睇唔起其他說法,而遇到有違,甚至與其宗教教義有矛盾既野,內心既"防火牆"自然起作用,將呢d野一概block左,所以即使係幾有理據都好,佢地都可以眼不見,耳不聽^^"

    回覆刪除
  15. 純純男子漢,

    我同意你的說法。不過,有些非宗教的無知人士也會很肯定自己的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