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達爾文:父親和丈夫

終於和幾個朋友在家裏一起看了Creation,一部描寫達爾文生平的電影。說「終於」,是因為最初聽聞此片時是2008年尾,以為它會在2009年公映,以配合達爾文出生二百周年和《物種起源》出版一百五十周年紀念,誰知電影在美國遲遲找不到發行商(據說有保守的宗教勢力從中作梗),到2010年初才在美國上映,而且是小院線,在我住的小鎮看不到。最近方弄到DVD,償了看此電影的宿願。

這電影當然有著墨於達爾文的理論和宗教的衝突,但主要是透過達爾文和他妻子Emma的關係帶出(Emma是個虔誠保守的基督徒)。Paul Bettany的達爾文演得非常出色,表情細膩,尤其是那怔怔出神的樣子和目光,充分表達出達爾文內心世界的複雜。Jennifer Connelly演Emma也不錯(兩位演員在現實世界也是夫妻),不慍不火,頗有說服力。

全片的重心其實是達爾文和他的長女Annie的關係(電影是根據達爾文的玄外孫Randal Keynes寫的傳記Annie’s Box而拍成)。達爾文特別鐘愛Annie,可惜她在十歲時便病死,對達爾文打擊很大,導致他連內心僅餘的一小點宗教星火也完全熄滅了。演Annie的小女孩很可愛,演技也好,令人難忘。(呀,此片還有一隻很會演戲的猩猩。)

有些基督徒喜歡把達爾文妖魔化,此片呈現的達爾文則是個有血有肉的人、愛妻子兒女、同時醉心科學,實有撥亂反正的作用。有幾場戲相當感人,我為人易受感動,雖然有朋友在場不好意思哭出來,也忍不住眼泛淚光了一次。

這是套值得看的電影,如果你能找到DVD,便不應錯過。先看看以下預告片:

15 則留言:

  1. 到現在,有些傳道人還在重覆「達爾文晚年後悔進化論」、「達爾文臨終前信主」的謊言。

    回覆刪除
  2. Chris,

    是呀,真的很不負責任!

    回覆刪除
  3. 這套電影我一直很想看,但這邊一般電影院根本不太可能上映,市面也找不到DVD,網上也找不到種(!!)

    除基督教外,達爾文被“屈”的常見一點是他的演化理論justify了人種差別理論。去年年底讀過這本達爾文傳記,從達爾文與奴隸制的角度切入他的生平和人類演化學說,觀點相當獨特,值得一讀,

    Darwin's Sacred Cause: How a Hatred of Slavery Shaped Darwin's Views on Human Evolution

    回覆刪除
  4. CYC,

    昨晚剛BT完:

    http://www.torrentz.com/63fca6f127f37d760a2b91a48279b3adedea3f48

    回覆刪除
  5. 事不宜遲,事不宜遲,謝謝!

    回覆刪除
  6. 好!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回覆刪除
  7. 剛看完。好看!唔明點解係香港冇人發行!

    回覆刪除
  8. Yan,

    //唔明點解係香港冇人發行!//

    - 很多好電影也沒有在香港發行。

    回覆刪除
  9. 我沒有遇過將達爾文妖魔化的基督徒. 但當然否定進化論的卻遇過不少. 我是基督徒, 但我仍然無法相信整個宇宙是由上帝創造的, 不過同樣我也不相信人是由猴子進化而成.

    回覆刪除
  10. EY,

    //我也不相信人是由猴子進化而成.//

    - 人是由某種猿(不是猴)進化而成,只要你肯去看一下證據,便知那是不爭的事實。

    回覆刪除
  11. EY,

    //我是基督徒, 但我仍然無法相信整個宇宙是由上帝創造的…我也不相信人是由猴子進化而成 //

    無意挑戰你的信念,但覺得你的立場無甚立足點, 忍不住說兩句。
    你無法相信整個宇宙是由上帝創造的, 又自認為是基督徒, 恐怕你所信的神並非大多數基督徒所信的那個神。人從猿進化而成有很多證據, 你不相信進化便要有否定那些證據的理由。
    基督教講信心, 科學講證據;難道你對信仰和科學都憑直覺判斷?

    LP

    回覆刪除
  12. 有時間就來下香港馬灣既挪亞方舟啦!

    個度係香港既著名景點, 重有好多個館介紹挪亞方舟既歷史, 其實, 而家有研究已經發現在土耳其阿拉臘山, 隻方舟重響度.的人用碳14測過的木, 話真係有好幾千年喇.

    亞王聖誕來一定要帶個仔去下啦, 好有教育意義.

    回覆刪除
  13. willsin,

    呢啲我全部都知喇!上次返香港有問到個仔想唔想睇方舟,佢話無所謂,但老婆話無聊唔肯去,所以無去。

    回覆刪除
  14. 我都好耐無返去,原來香港多左個挪亞方舟!! 唔得嘞,下次真係要帶埋一家大細去見識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