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學問的自由

由這個學期開始,我的身份已是正教授,也就是說,從今以後我再沒有機會升職了(除非我轉去做大學行政工作,但我一定不會)。由副教授升到正教授,我最強烈的感受是以後做學問的自由大很多了。

以前為了得到tenure和升職,要盡快有期刊論文登出,只能集中在知識論中的兩三個題目做研究,實在大違我的學問取向。我的理想一向是要貫通一些哲學的大問題,從而得出一個對生命和世界的全面了解,可是,過去那麼多年的情況都不容許我努力這樣做。

其實,我已試過走出知識論,寫了一兩篇宗教哲學和價值理論的期刊論文,也完成了一本講人生意義的書,但這些只算是一小步,距離我的理想還遠。今後我可以肆無忌憚,喜歡怎樣研究就怎樣研究,讀讀尼采和傅柯可以,學點模態邏輯和數學哲學也可以,只要我認為對自己的哲學發展有幫助就成了。期刊論文會不會因此而出少了?可能吧(也未必),但已沒所謂了 --- 我現在的哲學研究,主要是向自己交代。

人生匆匆數十載,我又不相信來世永生,所以要盡量活得精彩。我的方法是努力發揮所長、自我模造、超越各種限制,希望死時可以說句「不枉此生」。湊巧做學問很適合我用來達到這個目的,這幾年頗有進境,現在還多幾分自由,夫復何求?

40 則留言:

  1. 嘩!恭喜晒!
    Professor Wong, salute!

    回覆刪除
  2. 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好!

    回覆刪除
  3. Chris,

    謝謝!其實也沒甚麼的,只是以後壓力少了。

    回覆刪除
  4. Barry,

    //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好!//

    - 對,所以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回覆刪除
  5. >學點模態邏輯和數學哲學也可以,

    你會唔會覺得過咗一定年紀,再學這些technical的東西時,會很難上位?

    (比如,我最近都很懊悔大學時沒有學好數學和統計,現在學來學去都不似樣……)

    回覆刪除
  6. CYC,

    //你會唔會覺得過咗一定年紀,再學這些technical的東西時,會很難上位?//

    - 我的經驗是,只要有耐性便成。

    回覆刪除
  7. 一日未死,一日都唔知前面是否還有更理想的,不過目前最重要,日後,誰管呢?

    祝你從今自由自在,未知完全自由的滋味是如何的?!

    順祝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Yes ~ 恭喜晒!

    May i call you Wong Sir still though :)

    回覆刪除
  9. karol,

    //一日未死,一日都唔知前面是否還有更理想的,不過目前最重要,日後,誰管呢?//

    - 對,但我已心足了。謝謝!

    回覆刪除
  10. catcat,

    //Yes ~ 恭喜晒!
    May i call you Wong Sir still though :)//

    - Thanks. Sure, actually most of my friends in Hong Kong call me "Wong Sir".

    回覆刪除
  11. 恭喜王教授!
    人月雙圓,有什麼比圓滿更好?

    回覆刪除
  12. allie,

    謝謝!其實我知道升職已好幾個月了,這次主要是講那種自由的感覺。

    回覆刪除
  13. /*
    由副教授升到正教授,我最強烈的感受是以後做學問的自由大很多了。
    */

    原來有時依從社會的遊戲規則玩,孜孜不倦,之後有可能得到自由。

    回覆刪除
  14. Yan,

    //原來有時依從社會的遊戲規則玩,孜孜不倦,之後有可能得到自由//

    - 你這點說得很深刻。的確,有一種自由正是限制中的自由。

    回覆刪除
  15. 恭喜王正教授!

    willsin

    回覆刪除
  16. willsin,

    謝謝!虛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現在的限制少了很多!

    回覆刪除
  17. 我想,對 willsin 來說,銜頭十分重要,並且,並不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18. Yan,

    怎麼你的說話越來越有深度?

    回覆刪除
  19. 沒別的,年紀大了,有感而發。

    希望不要變成老氣橫秋。

    回覆刪除
  20. Yan,

    我不覺得你老氣橫秋,只覺得你看得通透。

    回覆刪除
  21. 恭喜你,恭喜能做你喜愛的事。

    我同意Yan的“有一種自由正是限制中的自由”
    能自由,是好事;能使喜愛的事,是比好事更好。

    Steph

    回覆刪除
  22. Congratulations! I hope besides the title change and the greater academic freedom, there is a salary increase that goes with the promotion... in this budget situation.

    回覆刪除
  23. That was me who wrote the last message... Lin

    回覆刪除
  24. Lin: just a sharing in case you’re interested to have your name showing up?

    Under 發表意見的身分:
    choose drop down option -- “Name / URL”
    Under: 編輯簡介, you may type in your name
    名稱:Lin
    網址:

    回覆刪除
  25. Steph,

    //能自由,是好事;能使喜愛的事,是比好事更好//

    - 謝謝。對,這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26. Lin,

    Thanks. Yes, there's a salary increase, not much, but still making some difference.

    回覆刪除
  27. 對於自由與樂趣,突然有以下的想法:

    正在修讀建築系的我,“自由”的時間已經不多,能夠從小的“自由”中抽點時間來閱讀哲學書藉和思考人生道理已是一大樂事,所以,額外的自由對我來說並不太緊要。

    就算看到面容多疲卷,頭髮中多了幾條與年齡有很大差別的白頭髮,只要人生中找到喜愛使的事,是很幸福。

    可能說話太多,希望Wong Sir不會對我大叫“語無論次!”

    Steph

    回覆刪除
  28. Steph,

    很明白你說的,當然不是語無倫次。

    回覆刪除
  29. 純純男子漢9/22/2010 10:49 上午

    通常一個人升得越高,爬的越上,壓力肯定越多越大的,
    但難得mr.wong前輩說升職了反而感到壓力少了,真是難能可貴,可喜可賀呢~恭喜!:)

    回覆刪除
  30. Congratulations!!! MM

    回覆刪除
  31. //也就是說,從今以後我再沒有機會升職了//

    想不到你的事業已經「完」了,恭喜!

    回覆刪除
  32. 純純男子漢,

    //通常一個人升得越高,爬的越上,壓力肯定越多越大的,//

    - 學術圈子有點不同,升到正教授,如果仍有壓力,大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回覆刪除
  33. Meshi,

    //想不到你的事業已經「完」了,恭喜!//

    - 謝謝!升職是完了,不過我仍會追求完美的。

    回覆刪除
  34. 你那本關於人生意義的書可會出版?

    回覆刪除
  35. YW Wong,

    It's being reviewed now, but I am not confident that it will be published in the near futu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