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3

感謝作者

不知大家看完一本好書之後,會不會覺得應該感謝作者?(感謝他/她給你提供了優質的精神食糧,刺激你思考,令你知識增長了,或讓你對人生世事有更深入的了解。)

出書而名成利就的人畢竟不多,一個人寫了一本書,出版了,除了金錢或名譽上的回報,最想得到的應該還有是讀者的欣賞。

好書不一定暢銷,暢銷的書不一定很好;如果你寫了一本好書,卻賣得不多,能令你稍感欣慰的,可能是世上總算有些人從讀你的書得到益處,並可能對你心存感激。假如真的有讀者直接向你表達謝意,你想必樂甚。

我就曾經這樣向一個作者表達謝意。我讀過一些解釋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書,但沒有一本我認為很能幫助我了解這理論。後來我找到一本叫Simply Einstein: Relativity Demystified的,作者Richard Wolfson是Middlebury College的物理學教授,不是大名鼎鼎的科學家,但也不是無名之輩。看完此書後,我大有茅塞頓開之感,竟然想到要多謝作者。我坐言起行,上網找到Wolfson的電郵地址,便寫了封簡短的電郵傳給他,感謝他寫了一本這麼好的書,令我獲益良多。

Wolfson立刻回覆了,多謝我的欣賞,並說這種讀者反應是每個作者夢寐以求的。我想,他說的是真心話。

18 則留言:

  1. 你的這個主意真的不錯,我近來也讀了本讓我拍案叫絕,大開眼界的好書,要不也去感謝它的作者。

    回覆刪除
  2. 看過一篇文章(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1467-9205.2008.00344.x/abstract)。曾經以無名小卒的身份打email 比作者問一些很幼稚的問題,他也竟然回郵答我。

    有時對作者疑問也是鼓勵的一種 - 這表示有人讀他們所寫的。

    回覆刪除
  3. Yan,

    你這樣做很好。那作者是我的朋友。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開了這個博客,寫了這麼多好的博文,令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5. Hana,

    好哇,你令我這個作者很開心!

    回覆刪除
  6. Dear Prof Wong,
    I thank you, too, for your blog articles.

    回覆刪除
  7. 這一篇,有沒有言下之意呢?風一吹,馬上有人來感謝啦,你這個作者!

    回覆刪除
  8. karol,

    哎呀,給你踢穿了!

    回覆刪除
  9. 哦,原來有「陽謀」嘅,咁我就加多腳咯。
    在你個blog上真係學到唔少架!
    仲有,你千其唔好去長途旅行~~

    回覆刪除
  10. CYC,

    明知有陰謀都自甘中計?好感動!

    預先公佈,聖誕會去旅遊,停寫兩星期。

    回覆刪除
  11. 我們都是自願中計的!

    Steph

    回覆刪除
  12. Steph,

    願者上釣,真妙!

    謝謝。

    回覆刪除
  13. Woo... you need a bigger fish tank :)

    Could we please have a new air pump & filter, a heater in winter.... and also some gravel and substrates would be fine ^.^

    回覆刪除
  14. Wong,

    //你這樣做很好。那作者是我的朋友。

    其實你有幾多朋友?

    回覆刪除
  15. Yan,

    //其實你有幾多朋友?//

    - 我是出了名多朋友的,每次返香港單是約見朋友已排的滿滿的,被老婆投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