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

除草 • 隨俗

我家的前園和後園都有一片草地,是我自己打理的。剪草不是問題,即使是草長得特別快的春夏時節,也不過是兩星期剪一次;最麻煩的倒是除雜草,幾乎每星期都要清除一下,否則雜草多到某一程度,便大勢已去,再難收復草地了。

雜草生長神速,而且適應能力強,比得上細菌適應殺菌劑的能力:本來顏色和青草明顯有異的雜草,不出三、四個月,便變得越來越接近草的顏色,清除時很容易走漏眼。

所謂雜草,其實就是一切你不想在你的草地上生長的植物。對很多人來說,青草以外,都是雜草,如果草地上有幾條雜草,就像白璧蒙暇,是美中不足;如果雜草稍多,就更覺草地難看了。

這種草地審美觀,當然有其社會、歷史、文化的偶然因素,不一定要如此,而事實上也不是全世界的人也是這樣看草地的。然而,當你生活在一個大多數人都接受這種草地審美觀的社會,你很自然也會覺得雜草討厭難看。不隨波逐流的人當然也有,他們品味與眾不同,不愛青草愛雜草,甚至不顧旁人指指點點,在自家屋前種滿其他人除之而後快的各式雜草,一於你當是草,他當是寶。

真的有如此獨特品味的人,這樣做只是表現真我;我等凡夫俗子,如果強學他們,就是故作特別了。我每次除完雜草,望著那一片青綠的草地,心裏暢快,那就夠了,管他隨俗還是脫俗!

17 則留言:

  1. 雜草會變得越來越接近草的顏色,那不就不用除雜草了?反正顏色都一樣嘛!(Sorry,香港土包子沒有除雜草的經驗,亂說一通,請諒。)

    回覆刪除
  2. 我試過用weedkiller 後來全塊草地變晒黃草地.唉!
    想懶D都唔得,還以為只除去雜草添。

    回覆刪除
  3. 然則打理草地也是一門學問,雜草類別很多,用化學除雜草劑也很考究.不是除意在Nursery 買了就spray 在草地上就可以有如期效果.Specific weedkiller for specific type weeds.我的经驗-若果在炎夏,草長得快,根本不用手動去除雜草,只要勤剪,weeds就不會長得多了.最少一星期剪草一次.是可以解决雜草問題.在冬天,萬萬不能把草剪得太短,那雜草便不會生得多了.我家草地長得好似carpet綠油油,很美,很少雜草,因為常常剪理,施肥及除蟲.向有經驗園藝專家請教,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4. 你令我覺得我對自家的"雜"草地應表現自豪.

    回覆刪除
  5. Meshi,

    //雜草會變得越來越接近草的顏色,那不就不用除雜草了?反正顏色都一樣嘛!//

    - 其實我有時也這麼想的,可惜小心看仍看出分別!

    回覆刪除
  6. Wendy Ma,

    //我試過用weedkiller 後來全塊草地變晒黃草地.唉!
    想懶D都唔得,還以為只除去雜草添。//

    - 因為有此顧慮,所以我一直不敢用weedkiller。

    回覆刪除
  7. 匿名,

    多謝你的好advice。

    回覆刪除
  8. EY,

    //你令我覺得我對自家的"雜"草地應表現自豪.//

    - 你令我對我的文章感到自豪。

    回覆刪除
  9. Fortunately, trend changes. There is a movement to do away with the pristine, green lawn as it's not eco-friendly. Some weeds, like clover, are now considered as an option to grass for the lawn: http://www.thedailygreen.com/environmental-news/latest/clover-lawn-weeds-47071703. I now see our clover-infested lawn as my environmentalist statement.

    Just found this book - http://www.amazon.com/American-Green-Obsessive-Quest-Perfect/dp/0393329305

    Lin

    回覆刪除
  10. Lin,

    That's interesting. Thanks!

    回覆刪除
  11. Interesting piece (again) . . . .

    回覆刪除
  12. Lin,

    Just ordered a copy of the book you mentioned.

    回覆刪除
  13. 睇佐記得教我啦!

    嘻嘻!

    回覆刪除
  14. Wendy Ma,

    那本書應該不是教人打理草地的。

    回覆刪除
  15. 在海外如美加,歐洲,澳紐等國家,每每看到住宅花園雜草亂生,這所房子必然是華人擁有.所以你是很難得,想到去清除雜草.一般華人都不喜歡整理花園,說浪費時間及金錢.若果喜歡在花园做点工夫,都是種瓜果疏菜,因為有得食,化算嗎!否則種花剪草除雜,一於No, No...

    回覆刪除
  16. 不過,要把草地打理得好,的確會浪費很多食水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