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人比人

粵語俗諺有句「人比人,比死人」,似乎一語道盡事事跟別人比較的不智。羅素在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裏講得較為細緻:好跟別人比較的人易生嫉妒,「不從自己擁有的東西中得到樂趣,反而由於別人擁有的東西而感到痛苦」("Instead of deriving pleasure from what he has, he derives pain from what others have");相反,有智慧的人則理解到「他擁有的東西,不會因為另一個人得到一些別的東西而不能再享受」("what he has does not cease to be enjoyable because someone else has something else") 。

我的看法則複雜一點。「人比人」的心理有正反兩面:你因為比不上某人而不開心,然而,正是同一心理機制,讓你在勝過另一個人時感到暢快。如果你能夠修煉到絕不和人比較,的確可以免受給別人比下去時的苦惱,但也不會得到將別人比下去時的快慰。這好比為了避免失戀之苦而不去結交異性(有些人的情況是同性),卻因而失去機會享受戀愛的甜蜜。划算嗎?我不肯定,不過,我想指出的只是,「事事跟別人比較是痛苦的根源」這個看法,並不如一些人所認為的那麼簡單、那麼理所當然。

可能有人會嘗試訓練自己,只在勝過別人時開心,卻不在遜於別人時不快。我不敢說沒有人能做到,但要打破「人比人」正反兩面的對稱,應該不會容易過打破戀愛和失戀在感情上的正反對稱(即是做到戀愛時甜蜜,失戀時卻不覺心碎)。

13 則留言:

  1. 憑小弟打機的經驗,要開心絕對不難

    1. 打贏了對手,當然是自己叻

    2. 輸給對手,假如是壓倒性地輸,係不會比較自己差佢太多,反而覺得對面「太強了,想唔輸都幾難」輸的一刻不高興,但事後依然是開心

    3. marginally 輸給對手,是當日狀態不好,或者對方使茅招,或者運氣碰巧不好

    4. 遇上一些實力非常強勁的game友,another compensation mechanism kicks in: 佢打得咁勁,梗係平時無生活情趣的,我就唔同呢,我得閒會睇下書行下山etc etc

    簡單總括1-4:阿Q精神+輸打贏要

    回覆刪除
  2. "戀愛時甜蜜,失戀時卻不覺心碎": 可以呀!剛開始的時候甜蜜,結了婚若干年後就不會心碎的了。

    回覆刪除
  3. 黑人,

    閣下的阿Q神功令人佩服,不過,要將此神功應用在比打機更「上心」的事上,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回覆刪除
  4. 匿名,

    //可以呀!剛開始的時候甜蜜,結了婚若干年後就不會心碎的了。//

    - 你說的婚後「失戀」,是消失的失,大多是雙方的;我說的令人心碎的失戀,是喪失的失,而且是單方的。

    回覆刪除
  5. Wong,

    //閣下的阿Q神功令人佩服,不過,要將此神功應用在比打機更「上心」的事上,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

    對很多年青人來說,打機絕對是「上心」的事:有中學生因網上武器被盜而跳樓自殺,也有沉迷打機打到昏迷猝死者。

    回覆刪除
  6. Meshi,

    我所說只是就黑人兄而言。當然,打機可能是他「上心」之事,那麼他的阿Q神功功力比我想像的還要深!

    回覆刪除
  7. Meshi,

    剛才在去上課前匆匆留言,現在補充一點:那些因網上武器被盜而自殺、沉迷打機打到昏迷猝死等的青年,很可能在打機這活動上有很強的「人比人」心理。

    回覆刪除
  8. >> 閣下的阿Q神功令人佩服,不過,要將此神功應用在比打機更「上心」的事上,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少年人打機被人搶寶物自殺,可能因為他所有的reference point就是建基於online game 的成就上,而「人比人」,只是尋找ref pt的一種手段

    難不難,看看事主對自己的價值有幾多reference point 囉
    人對於物價,自己的身價以及事情的難易度掌握都很差
    經常要靠其他東西作參考

    (例如我打機不夠人強,還有閱讀、工作等等証明自己的價值)

    假如一個人reference point夠多,基本上是百毒不侵的
    換轉頭,想摧毀一個人,亦可以有系統地逐個將他的reference point擊倒,海軍陸戰隊新兵也是這樣訓練吧?

    回覆刪除
  9. 黑人,

    //假如一個人reference point夠多,基本上是百毒不侵的//

    - 基本上同意,但也要考慮到某些reference points自己特別在意,和有些人是自己特別容易來個「人比人」的。

    回覆刪除
  10. And why should I be unhappy just because you are a richer man, or wiser than I !

    回覆刪除
  11. 一篇不錯的文章分享:
    每個人的「特質和才幹」都不同。
    http://blog.udn.com/oyt0915/17571659

    回覆刪除
  12. 管他的!人生各自精采就好。

    回覆刪除
  13. 管他的!人生各自精采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