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伽利略死不瞑目

根據幾年前的一個調查,美國人仍有大約五分一相信太陽環繞地球運轉;你可能會認為這五分一人一定是些沒受過教育的土包子,可是,昨天我在哲學導論講伽利略的一個思想實驗(thought experiment)時,便見證了美國大學生科學常識之貧乏。

我先問學生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兩件重量分別很大的物體從高處同時被擲下,較重的那件是不是會先著地?」竟有一半學生答「是」。如果這一半的學生中有些補充說「因為空氣的阻力減慢了較輕的那件物體下墜的速度」,我也不會這麼失望,可是,一個也沒有 --- 「較重的物體下墜較快」,這是他們的「常識」,就是這麼簡單,他們不知道這個看法在幾百年前已被推翻了。假如伽利略知道到現在仍有這麼多人接受那個錯誤的看法,可能死不瞑目!

在解釋伽利略的理論前,我給學生看了一個有趣的短片:




有些學生在看到片中最後一個實驗的結果時,表現出驚訝。在這個實驗裏,一輛汽車和一個車胎從高處同時被擲下,兩者重量懸殊,卻同時著地。

其實,伽利略沒有做過類似的實驗,他提出的只是一個思想實驗。亞里士多德認為較重的物體下墜較快,伽利略指出只要我們想像一個情況,便知道這理論一定是錯的:將一件重的物體A和一件輕的物體B用繩子連在一起(繩子的一端是A,另一端是B),成為物體C,然後將C從高處擲下;C下墜的速度會比A快還是慢?

根據亞里士多德的理論,答案似乎很簡單:C比A重,自然比A下墜得較快。然而,伽利略指出這同一個理論也支持相反的答案:B比A下墜得較慢,現在將A和B連在一起(而形成C),A和B便有互動作用,令A下墜的速度被B拉慢了一點,因此,C(即A加B)下墜的速度會比A慢。同一理論支持兩個相反的結論,那還會是一個可接受的理論嗎?

假如我沒有放那個短片,相信有不少學生仍是不服伽利略的說法!

10 則留言:

  1. 搞呢個video班人真係好得閒……

    回覆刪除
  2. CYC,

    但係我要多謝佢地。

    回覆刪除
  3. 條友好搞笑呀,咁都可以做實驗.我以前physics 阿sir就簡單d.
    佢首先,將一本書同一張紙一齊放手,因為空氣阻力,當然係書先著地.同學都覺得正常.
    跟住佢雙手拎住本書,書下面有張紙,然後放手..同學就話,因為書壓住張紙,所以一齊著地..
    最後佢拎住本書,書皮上放住張白紙,然後放手..只見書同白紙一齊同速降落..阿sir話,你地無聲出啦.

    回覆刪除
  4. 關於相互作用減慢速度,感覺好像有點詭辯

    回覆刪除
  5. 糖坊,

    你老師那實驗我也見過,的確簡單有效。

    回覆刪除
  6. 匿名,

    //關於相互作用減慢速度,感覺好像有點詭辯//

    - 如果你想像輕重兩物體先各自下墜,而且重物下墜較快,再想像神突然變一條鍊繫住它們,你不認為在你的想像裏重物下墜的速度會因而被輕物拖慢了一點?

    回覆刪除
  7. 一點補充:
    前天吃formal dinner 坐我旁邊的朋友是一名physics research fellow, 我問他關於這事, 他說:伽利略的結論是對的, 但卻不是因為以下的推論:
    "B比A下墜得較慢,現在將A和B連在一起(而形成C),A和B便有互動作用,令A下墜的速度被B拉慢了一點,因此,C(即A加B)下墜的速度會比A慢。同一理論支持兩個相反的結論,那還會是一個可接受的理論嗎?"
    而是因為mass(物件重量譆造成阻力) 同aceleration(因重量不同加速快慢不同)會互相set off, so地心吸力變成唯一的決定力量, 而地心吸力是不變的, that"s why.
    (希望我無理解錯, 因為我physics只讀到f3)

    回覆刪除
  8. dra,

    你看來是混淆了解釋(explanation)和論證(argument)。伽利略那個是哲學論證,只能證明亞里士多德是錯的,不能解釋為何輕重物會同時著地。你朋友提出的那個是物理學解釋,不是個論證。

    回覆刪除
  9. Wong,

    I know people have left here already. But...
    伽利略那個論證 has a fault. Scientists (too stupid to figure out the fault or not; believe 伽利略 or not) still need to do experiments to verify.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