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2

網誌小詩

我在這個網誌上寫的小詩(放於右上角「詩為心畫」下),隔幾天便更新,有些朋友說希望可以看到那些較舊的。我現在就貼在這裏,並放在右邊「自鳴得意」一欄(還有更好的形容詞嗎?),以後會不時更新。大家如有興趣重看那些小詩,只一click就可以了。

《魚之樂》網誌小詩

這些小詩都是我為了補捉一時的感受而寫的,不是每首都寫得好,但每首都寫得好過癮,寫成後都覺得像是塞在胸臆中的一個氣泡爆破了,一股順遂之氣上下貫通。

我不擅寫長詩,就是年青時經常寫,也絕少寫出超過三十行的。這是性格使然,是我氣魄不夠,我也從沒有強而為之把詩寫得長長的。這裏寫的都不超過十行,於我適合不過;有時甚至能做到信手拈來,而且因為短小,所以有句就容易成篇,自己有好幾首也蠻滿意的。

自己滿意的別人未必欣賞,這個我當然知道,況且現在喜歡讀詩的人已很少,假如有三兩讀者欣賞我寫的其中一兩首,我便已經很高興了。

24 則留言:

  1. 談欣賞, catcat還不夠資格。 只是我喜歡讀 Wong Sir的詩。尤其是..怎樣面對自己,走前面的路的..那一種感覺。

    回覆刪除
  2. 阿旺,怎麼的,全是2010年的,有冇老詩呀?

    回覆刪除
  3. Yan,

    這裏貼的小詩的確是從年2010三月才開始的。原來你也喜歡詩?

    (有沒有留意其中幾首是隱題詩?)

    回覆刪除
  4. Wong,

    還忘不了陳特老師的教誨:讀哲學也要讀文學作品。

    回想起來,他是真正的哲學老師。也後悔沒與他深交。

    // (有沒有留意其中幾首是隱題詩?)

    沒有特別留意,印象中很多是關於路的。它們是最 (我想) 令我深思的東西。

    回覆刪除
  5. a simple one - tomorrow is better ^.^

    回覆刪除
  6. Yan,

    陳特是你的老師?看來你本科畢業已很多年了。

    回覆刪除
  7. catcat,

    你是說〈明天會更好〉那一首隱題詩?

    回覆刪除
  8. Yan,

    我還以為你剛畢業幾年。難得你還保持哲學的興趣。

    回覆刪除
  9. Wong,

    像被詛咒似的。

    回覆刪除
  10. Yan,

    看來你是甘心被咒。

    回覆刪除
  11. Yan,

    //沒有特別留意,印象中很多是關於路的。//

    - 剛數過,只有五首是關於路的。

    回覆刪除
  12. catcat could only spot the 直線形 so far.

    Are there any 斜線形、階梯形、V字形 ones?
    Shall spend more time study later ~

    回覆刪除
  13. catcat,

    No, there's only 直線形.

    回覆刪除
  14. 原來有隱題詩這叫法,我一向只道是藏頭詩。藏頭露尾,感覺不良;一個隱字,境界全出。

    回覆刪除
  15. Meshi,

    對,「隱」字雅,「藏」字俗,況且每句的字頭都明顯在那裏,不明顯的是它們組成的那個句子,所以叫「隱題」才對。

    回覆刪除
  16. Wong,

    //- 剛數過,只有五首是關於路的。

    數左二次,我數到七首喎。

    回覆刪除
  17. Yan,

    //係?可能我數得唔小心。不過,三、四十首中有七首唔算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