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從豬仔餅憶舊時中秋

老婆在香港上海街買了幾個造餅的模子,然後在網上找食譜參考不同的豬仔餅做法,早幾天終於烘了幾十個,有小豬形的,也有魚形的,味道竟和兒時吃的一模一樣,令我驚喜。


以前的人喜歡供月餅會,每月付一小筆錢給餅店,到中秋節時便可以一次過提取十多盒月餅。這豬仔餅,就是提取月餅時附送的,因為每一件都放在小竹籠或膠籠裏,所以又叫豬籠餅。其實餅的形狀也不一定是豬,魚形、兔形等的也有;餅身結實,有嚼頭,又香又甜。我小時候不喜歡吃月餅,卻甚愛豬仔餅,母親老說我不識貨,不知道月餅才矜貴。

據說過去製餅師傅在造月餅時,為了測試烤爐的溫度是否適中,會先將不包餡的麵團放進去烘烤,後來知道有人喜歡吃,便加些花樣,把麵團用模子壓成動物形狀才烘,那便成了豬仔餅。

啖著豬仔餅,我便不期然回憶起小時候在屋邨過中秋節的情況。晚飯後,各家各戶的小孩子都會提著燈籠,在屋邨各處走動,有大部份會聚在屋邨的公園裏,或玩煲蠟,或胡亂找些東西來燒,總之是見到一大團火就興奮。有些少年十五二十的,志不在提燈玩火,而在結識異性;膽小的,就算只是有機會偷偷多望幾眼自己暗戀的鄰家女孩或男孩,也是心花怒放的。從樓上望下,天色初暗時只見到疏疏落落的燈籠在移動,到晚上八、九點時,已變成一片燈海,煞是壯觀,卻是一種令人想擁抱接近的壯觀。

不知怎的,後來走動的燈籠越來越少,到我高中時,簡直是不成氣候,中秋節已面目全非了。舊時的月不會比現在的圓,但在我心目中,兒時的中秋才是貨真價實的中秋。

16 則留言:

  1. 食楊桃、菱角、芋頭仔、月餅,晚飯一定有叉燒、燒肉加菜。
    那時我住油麻地的唐樓,夜涼如水,全部街坊的孩子都上天台玩燈籠,卒之搞到一個個燒掉才收科。
    相信住七層舊屋村的朋友更好玩了。

    回覆刪除
  2. Chris,

    我們都在緬懷過去啊!

    回覆刪除
  3. 你啲餅可以拎出街賣。

    回覆刪除
  4. 我細個時都係中意豬仔餅多過月餅。

    回覆刪除
  5. 兒時的中秋確令我很開心, 每個中秋都跟你一樣在屋村裡過. 自從離開香港之後, 已再沒有像兒時般過中秋了. 很希望可以讓兒女領略中秋的味道, 但今個中秋我還要拍片至夜深呢! 呀....

    回覆刪除
  6. //母親老說我不識貨,不知道月餅才矜貴。//

    從另一個角度看, 豬仔餅才矜貴:
    基於 social norm, 就算窮等人家也會做月餅會或買月餅送禮, 月餅可算是必需品; 豬仔餅就純粹為滿足細路仔口腹之慾才買的,算是奢侈品。
    小時候,家裏最多只有兩三個月餅會送的豬仔餅, 阿媽一定唔會花錢買, 所以覺得豬仔餅特別矜貴, 唔捨得食,就算食,一個都分好幾次食。
    豬仔餅固然可口, 但那種在孩子眼中的矜貴與因此聯想起的舊式中秋節, 令人覺得豬仔餅格外好味。

    LP

    回覆刪除
  7. Yan,

    //你啲餅可以拎出街賣。//

    - 我老婆聽了會很高興。

    回覆刪除
  8. wk,

    //我細個時都係中意豬仔餅多過月餅。//

    - 可能很多人也像我們一樣。

    回覆刪除
  9. EY,

    //自從離開香港之後, 已再沒有像兒時般過中秋了. 很希望可以讓兒女領略中秋的味道//

    - Same here!

    回覆刪除
  10. LP,

    // 豬仔餅就純粹為滿足細路仔口腹之慾才買的,算是奢侈品。
    小時候,家裏最多只有兩三個月餅會送的豬仔餅, 阿媽一定唔會花錢買, 所以覺得豬仔餅特別矜貴, 唔捨得食,就算食,一個都分好幾次食。//

    - 很有見地!

    回覆刪除
  11. 細個中秋都仲見到candles/lanterns...e家剩番一堆堆既螢光棒/圈...同好少既電燈lantern.....

    回覆刪除
  12. 風逝,

    螢光棒和電燈籠當然不及用真火有趣了。

    回覆刪除
  13. 然則豬籠餅今年在香港的奇華餅家有售,大概港幣8元一個,用竹籠盛着形似豬仔餅,味道不錯.其实買点是喻意豬籠入水.

    回覆刪除
  14. 祝賀,我們能有食譜嗎?

    回覆刪除
  15. Gareth Wong,

    可到這裏找到食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