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勁從哪裏來?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但做事快手,說話如連珠炮(時而聲量過大),連走路都像衝鋒陷陣似的(跟住我的步伐很容易會氣喘,不過我也會遷就人放慢腳步的);他們有些曾問我:「你的勁究竟是從哪裏來的?」

答案不是「從太極拳練回來的內勁」,也不是「作息定時、飲食健康,身體好自然有活力」。其實,我練拳很多年了,作息定時、飲食健康也很多年了,卻不是一直都那麼渾身是勁。我這十年八年以來的勁,是從心來而不是從身來的:現在,我日常做的事情,無論是工作或工餘的(包括教書、寫文、看書、思考、運動、和燒菜),大都是我非常喜歡做的;喜歡做自然就投入、自然起勁、自然想盡量做得多做得好。一言以敝之,勁,是從熱愛自己的生活而來的。

我不是在「晒命」,只是想表達一下我現在對人生的一個基本了解,那就是:當一個人的生命出現問題時,單靠思考是不能解決問題的(無論那是哲學思考、神學思考、還是佛學思考),因為問題的根源是生活本身,而不只是對生活的了解。即使你的了解本來是錯,現在改正了,你的生命仍然可以有同樣的問題 --- 因為你仍然過著不適合自己的生活。

現實的問題當然複雜得多,我只是表達了一個基本的了解。維根斯坦說過:「要解決生命的問題,你就要有一個令生命的問題消失的生活方式。」我以上所表達的,可算是這句說話的一個注腳。

2 則留言:

  1. 這兩天對先生個人生活寫實不能當作看不見。
    我對人生的問題也有同感,我的想法是:‘有問題,就必須去找解決的答案,把事情帶回正軌,當然在有可能的範圍內。盡完了力也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時,只好把問題放開,不把它們當問題就是了。要是時間能在順其自然的條件下把問題吊銷最好,否則,那是身外事來的了。’
    不知是不是差不多?

    回覆刪除
  2. allie,

    //盡完了力也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時,只好把問題放開,//

    - 最難做到的就是這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