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

聰明的蜘蛛(寓言一則)

從前,有隻聰明的蜘蛛,當別的蜘蛛只顧補食小昆蟲,填飽肚子便滿足時,牠已意識到原來牠們的生存要依靠蜘蛛網:沒有蜘蛛網黏住不小心墮入網中的小昆蟲,牠們便不會有食物。

聰明的蜘蛛為此終日沉思,竟煩惱起來。牠雖然知道沒有蜘蛛網便活不成,但也覺得蜘蛛網大大限制了牠;牠時常想像自己擺脫蜘蛛網,上天下地縱橫無阻!然而,現實終歸是現實,聰明的蜘蛛跟其他蜘蛛一樣,仍然要活在蜘蛛網內。每次想到這裏,牠心裏便有點鬱結。

聰明的蜘蛛認為自己與眾不同,不能混混噩噩過了一生,即使是被困網內,也要有一番作為,好讓其他蜘蛛佩服。於是,牠開始研究怎樣結出能夠黏住更多昆蟲的網,打算成功後,將捕得的昆蟲羅列在網上揚威。

聰明的蜘蛛把網越結越複雜,卻沒有捕得特別多的昆蟲,反而令自己在網內活動時縛手縛腳,比從前更加不自由。

有一天,牠終於捕捉了三隻昆蟲,打算只吃其中一隻,其餘兩隻留在網上,好教其他蜘蛛知道牠的本事。牠正要吃昆蟲時,卻忽然瞥見不遠處另一隻蜘蛛的網上竟然也黏著三隻昆蟲!這下牠可急了,為了不給那隻蜘蛛比下去,牠忍著餓不吃,同時把網結得更加複雜,等待第四隻昆蟲墮入網中。

過了很久,聰明的蜘蛛仍未捕得第四隻昆蟲。這時,牠實在太餓,決定吃網上的昆蟲,可是,原來牠的網已結得太複雜,竟把自己纏得不能動彈。結果,牠白白望著網上的食物餓死了。

聰明的蜘蛛死時仍不知道,牠看到的那另一隻蜘蛛,其實只是自己在一面鏡子裏的倒影。

12 則留言:

  1. 咁,下一句:呢個故事教訓我地....,請講完呢個寓言啦...

    (蜘蛛網同互聯網差不多,也與‘群組’網相仿吧?)

    回覆刪除
  2. 如果看到的那另一隻蜘蛛,不是自己在一面鏡子裏的倒影。
    對隻蜘蛛的 “聰明評級” 會有差別嗎?

    回覆刪除
  3. allie,

    這個故事有很多教訓,其中兩個是:

    - 要完全擺脫束縛,結果可能是更多的束縛。
    - 煩惱大多自尋,自尋的煩惱可以致命。

    回覆刪除
  4. catcat,

    //如果看到的那另一隻蜘蛛,不是自己在一面鏡子裏的倒影。
    對隻蜘蛛的 “聰明評級” 會有差別嗎?//

    - 另一隻蜘蛛是不是自己的倒影,其實並不重要,即使那真的是另一隻蜘蛛,也仍然是虛妄。

    回覆刪除
  5. //你又寫willsin呀?//

    This is what I thought too... hmmm.

    Lin

    回覆刪除
  6. Lin,

    Maybe the story fits him, or fits your understanding of him? Actually it was inspired by my reading of Nietzsche. The clever spider could easily be me.

    回覆刪除
  7. 聰明反比聰明誤!非常好寓言,以此為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