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媽哭那次

有些事情,無論隔了多久,你都不會忘記,而且一想起,仍然如在目前;記憶力多差的人,也有這樣的事情,因為這些事銘在的,是心上。今天我就想起這樣的一件事。

結婚後的幾年,我雖然已有自己的家,但還經常和妻子回爸媽處吃飯;媽媽有時燒了些好菜式,也會山長水遠帶到我家來讓我們品嚐。我給了她一條門匙,好方便她不必等我們在家才可以到來;然而,我這人喜歡凡事早有預算,所以叮囑媽媽來前最好先通知我。

有一天放工回到家裏,原來媽媽來了,還帶了好菜和靚湯;不過,她沒有告訴我她會來,那天湊巧我有很多事情要趕快完成,所以有點覺得給媽媽打亂了陣腳。我以為媽媽只留一會便回家,誰知她弄這弄那,跟我和妻子東拉西扯閒聊,過了很久還不離去。我因為不能開始專心工作,有點不耐煩,向媽媽暗示了幾次她是時候回家了;她似乎沒聽懂,我終於忍不住對她直接說自己當天有很多事要做,問她回家好不好。

媽媽聽後不發一言,然後執拾東西走了。她才關上門,妻子便對我說:「你媽媽生氣了!」一定是我剛才的語氣不好,我就是不會控制自己的語氣!我連忙追出去,想向媽媽道歉;我看見她站在升降機門前,竟在抹眼淚!我已忘記當時跟她說了些甚麼,只記得升降機的門關閉時,她面向著我,兩眼仍含著淚水。

當晚,我特地回爸媽處,還買了個媽媽愛不停口的榴槤孝敬她。她知道我是負榴槤請罪,卻當沒事發生過的,應該是不再生我的氣了。媽媽後來可能也忘記了這件事,然而,升降機關門時她那受委屈的淚眼和臉容,卻已銘在我的心上了。

25 則留言:

  1. 如果我是你媽媽,我想我在當時的情景下也會流淚的

    回覆刪除
  2. 銘記於心的事無論悲歡想記不起,卻總是忘不掉。

    回覆刪除
  3. 好仔不如好新抱 - so true :)

    回覆刪除
  4. 忍不住多講一句
    真的,有些人.. 無論隔了多久,多遠,我們都不會忘記.
    媽媽總是在 Wong Sir 心裡.

    回覆刪除
  5. 我明白你, 也明白你媽. 其實你媽也明白你的.

    可能因為我和我的媽媽也是女人, 比較細心, 加上多兄弟姊妹, 從小到大日常生活中磨擦多得很,大家已找出相處之道, 媽媽給我們很大的空間, 而且也要求我們給她多點自己的時間.她知道我們平日忙,來我家只會放下東西便走, 除非我們留她, 因為她預見到後果, 就是不想走到那一步. 很多父母明白這點, 但知易行難...其實類似的情況可能在我們讀書時已出現過, 所以阿媽早已預習了...

    最近我很想媽媽, 所以多說兩句

    回覆刪除
  6. 看到此文,百感交集,我也做過類似情節!其实我們是疼愛媽媽的希望她能體量及明白我們吧!

    回覆刪除
  7. CYC,

    原來你那麼易哭!

    回覆刪除
  8. Hana,

    //銘記於心的事無論悲歡想記不起,卻總是忘不掉。//

    - 所以才叫銘心。

    回覆刪除
  9. catcat,

    //好仔不如好新抱//

    - 老婆當然好過我。

    回覆刪除
  10. dra,

    //最近我很想媽媽, 所以多說兩句//

    - 是人在異鄉之故吧?

    回覆刪除
  11. 匿名,

    //看到此文,百感交集,我也做過類似情節!其实我們是疼愛媽媽的希望她能體量及明白我們吧!//

    - 可惜我母親已不在了。

    回覆刪除
  12. Wong,

    最近是你老媽的生忌吧。

    那事拉近了你們。

    回覆刪除
  13. Yan,

    不是,其實這件事我不時都會想起。

    回覆刪除
  14. 我以往也很喜歡預先把事情想一想,盡量先知道,
    但近來發覺,如果維持這個習慣,又好像缺乏了點驚喜,
    當事情發生了,心裡就只會說早在預料中,於是對於事情的發生毫無感覺.不知道wong sir有這樣的想法嗎?但我依然覺得未雨綢繆是好事:)

    新來的 Hing

    回覆刪除
  15. Tsz Hing,

    我還是喜歡事事有預算,因為來的驚往往不是喜。

    回覆刪除
  16. Wong Sir 你好,看了你的文字一段日子,還是頭一次忍不住留言。
    因為我有很相近的經歷,有時甚至希望人生重來一次,把對媽媽發的脾氣、說的那些話能收回。
    媽媽或許真的已經忘記,但我卻無法忘記,當我追出lift口,她流着淚沒有回話步入升降機的那一幕。
    能怎樣忘記?
    怎能忘記?

    回覆刪除
  17. 早安日記,

    謝分享。以後多點留言吧。

    回覆刪除
  18. U make me think of my grandma, so many times, I wish I can rewind the time, so that I can do the right things, say the right words. But it is too late now. She has Alzheimer, sometimes can't even remember who I m.

    回覆刪除
  19. 看完這篇文章,我的眼眶竟也濕潤起來
    這也教我想起以前也曾莽言頂撞過父母,
    也許他們沒有放在心裡,
    但是自己心裡明白話一出口,便收不回來,
    每次想起,總是後悔自己當時的壞脾氣。

    回覆刪除
  20. 感人肺腑,掩mon長嘆。

    回覆刪除
  21. Wong,

    類似的經驗其實好多人都會有,我只係理解你媽媽當時嘅心情啫

    回覆刪除
  22. EY,

    I think I understand how you feel.

    回覆刪除
  23. miss,

    你說的也正是我的感受。

    回覆刪除
  24. CYC,

    //類似的經驗其實好多人都會有//

    - 你說得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