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奇想

我想去一個無人認識我的窮鄉僻壤,找一間茅舍,躲在裏面靜修一兩個月,不與人交談,不問世事,沒有互聯網,沒有手提電話,只有一支筆,一本記事簿,和一個等待淨化的心靈。

我想寫一本自傳,只是給自己看的,無必要隱惡揚善,不須要顧及自我形象,求的只是真,還自己一個本來的面目。

我想一年內完全不接觸哲學,不讀不寫不談不想,好讓自己較容易清除一些根深蒂固的哲學誤解和偏見。

我想走到一個我認識的卑鄙小人面前,一言不發,就轟他一記重拳,讓他鼻破血流,好替被他所害的人出一口氣。

我想開一個派對,只邀請與我鬧翻了的朋友和不喜歡我的人,讓他們聚在一起盡情地數我的不是,而我就躲在書房裏獨自喝酒聽音樂。

我想疏懶打掃家居幾個月,任由它凌亂不整潔,看看自己可以忍受到甚麼程度。

我想每次講課時,見到學生不留心上課,便用鳳眼拳敲打他的額頭;再不留心,便腳踢他的屁股,把他趕出課室。

我想到街頭做「反傳福音」的工作,即是每見到基督徒向人傳福音,便走過去邊聽邊駁,務使他失敗。

我想花一兩年時間到不同的廚藝學校學習中西各種烹調技巧,然後兼容並蓄,創出別具一格的王家菜式。

我想以後每讀到一本拍案叫絕的好書,便戒酒一個月,令腦部得到雙重滋補。

23 則留言:

  1. 想想都開心 ^.^ 嘿嘿!

    回覆刪除
  2. >我想每次講課時,見到學生不留心上課,便用鳳眼拳敲打他的額頭;再不留心,便腳踢他的屁股,把他趕出課室。

    我想加句,無故遲到或早退者,就藤條炆豬肉侍候!

    回覆刪除
  3. /*
    我想每次講課時,見到學生不留心上課,便用鳳眼拳敲打他的額頭;再不留心,便腳踢他的屁股,把他趕出課室。

    我想到街頭做「反傳福音」的工作,即是每見到基督徒向人傳福音,便走過去邊聽邊駁,務使他失敗。

    我想走到一個我認識的卑鄙小人面前,一言不發,就轟他一記重拳,讓他鼻破血流,好替被他所害的人出一口氣。
    */

    以前,你會比人吊上十字架;而家,進精神病院吧。

    回覆刪除
  4. Kitten writes:

    你的奇想,現实中,我達到了好幾個.
    當我辭去大學教職,把所有相關教材及書類,統統送出去,一点不留,實行劃清界線,移民到一個沒有親朋好友的窮鄉僻壤.還從事小販工作,一星期工作二天.每天早上五時起床,收剪花草樹木,然後靜坐一小時,晚上八時便上床休息.沒有任何應酬,不用穿着華衣美服,這裏很多地道人士不穿鞋子.
    家裏有的是20多年前舊電視,沒有香港衛星電視,然側每星期看不到四小時電視節目.
    很有趣,在這個小市,竟遇上好幾個二十年前舊學生.世界真細小呢!還有一個從來沒說幾句不咬弦的+幾年舊同事,住在隣近,現今變作好友.世事無絕對.

    回覆刪除
  5. Kitten writes:

    還有weekend ,跑到厨子朋友小餐館,作義務幫工.順道學學厨藝.想不到,從不踏入厨房的我,現今款待20 到30名客人晚飯,輕而易舉.每令賓客大快朵頤,讚不絕口.

    回覆刪除
  6. Wong and @kitten,

    Don't know why but your pieces reminds me this poem. Hope you enjoy it and achieve what you want!
    Cheers, Alan
    ------------------------------
    Gift

    A day so happy.
    Fog lifted early. I worked in the garden.
    Hummingbirds were stopping over the honeysuckle flowers.
    There was no thing on earth I wanted to possess.
    I knew no one worth my envying him.
    Whatever evil I had suffered, I forgot.
    To think that once I was the same man did not embarrass me.
    In my body I felt no pain.
    When straightening up, I saw blue sea and sails.

    by C Milosz, also a prof@cal.

    回覆刪除
  7. Kitten writes:

    Many thanks Alan!!青春無價!很羨慕你們這群壯年在職學者,春風化雨.少年情懐總是詩.敢作敢言,有狂想.I wish I can be young again. 30, 40 歲是最豐盛人生階段,好好享受吧!

    回覆刪除
  8. 第一段,想效法維根斯坦乎?
    拋開塵世,說時容易做時難。

    回覆刪除
  9. 沒有塵世可拋. 所謂拋開之後, 其實都是生活在塵世中.

    所謂拋開塵世也者, 只是為了拋開心目中的塵世而已.

    奇想像夢遺一樣, 是現實生活中的自律與壓抑的產物.

    回覆刪除
  10. catcat,

    //想想都開心 //

    - 正是!

    回覆刪除
  11. CYC,

    //我想加句,無故遲到或早退者,就藤條炆豬肉侍候!//

    - 不會,因為我有童年陰影。

    回覆刪除
  12. Yan,

    //以前,你會比人吊上十字架;而家,進精神病院吧。//

    - 我只是幻想,不會吧!

    回覆刪除
  13. Franz,

    //妙不可言。十個like。//

    - 謝謝。

    回覆刪除
  14. Kitten,

    你是世外高人,多謝你到這裏留言分享你的經驗。

    回覆刪除
  15. Alan,

    Thanks for sharing the poem.

    回覆刪除
  16. Chris,

    //第一段,想效法維根斯坦乎?
    拋開塵世,說時容易做時難。//

    - 對,所以我只能幻想一下。

    回覆刪除
  17. willsin,

    //奇想像夢遺一樣, 是現實生活中的自律與壓抑的產物.//

    - 也不一定是壓抑,有時只是好奇。

    回覆刪除
  18. //- 也不一定是壓抑,有時只是好奇

    即不一定是不是壓抑。

    回覆刪除
  19. Yan,

    //即不一定不是壓抑//

    - That's obvious.

    回覆刪除
  20. 惠惠寫:

    有時侯奇想能以实現,都很可怕.
    我好像有盞神燈,很多幻想的事情,若干時間後,都可幻想成真.
    記起第一次到Macau,很喜歡這個地方,曾對新口岸碼頭說,我好希望能常常來,當期是我住在歐洲.那是絕不可能發生.
    但數年後,機緣考合,在港工作,但兼駐澳門,每星期來往港澳兩地凡十數次,這個情况達十年有多,直到澳門回歸中方,才返歐洲.

    還有其它幻想,我常渴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漂逸不凡,一單食,一孓飲,最好能不食人間煙火,如世外高人,如今我真的是不能食人間煙火了,可惜我不是神仙,是一個多病的人,有嚴重胃病,死未'

    從此再也不敢有幻想!!哈哈!!

    回覆刪除
  21. 惠惠,

    謝謝分享。像你這種經驗,大多數人都不會有吧!

    回覆刪除
  22. 我想到街頭做「反傳福音」的工作,即是每見到基督徒向人傳福音,便走過去邊聽邊駁,務使他失敗。


    經常有此念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