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活學活教

兒子一向對歷史很有興趣,尤其是戰爭史,早陣子連兵法也有興趣,竟在看《孫子兵法》,最近更不得了,迷上了各種兵器,嚷著要學使一兩種!在我們住的小鎮不會找到師傅,而且不知道兒子會認真學到甚麼程度,所以我決定自己試著教他。

他喜歡中國劍,而我是學過一套劍法的,可是,當年已練得不太好,套路也忘記得七七八八;況且劍是特別難的兵器,沒有一定的武術根底,不大可能會學曉。我也學過長槍,但那也是頗難的兵器,而且需要很大的地方演練,我家的後園恐怕也不夠大。幸好我也學過單刀,是三種兵器中學得最好的;所謂「百日刀,千日槍,萬日劍」,刀是較簡單的兵器,兒子學過一點跆拳道和自衛散手,相信能夠應付得來。

在網上訂購了兩把木製單刀,質地雖然不算好,但大小和重量都造得頗適中。不過,問題來了:我已舞不出一套完整的刀法,還有,我當年學的對兒子來說可能仍是複雜了一點。解決的辦法是到YouTube找一套初級刀術的示範短片,自己照著來學,然後再教兒子。終於找到了這套:




以我的武術根底,這個簡單的套路,我是可以看著短片學會的。上星期我開始學,一如所料,並不太難;我學了開頭一小段後,早兩天開始教兒子,打算邊學邊教他,希望我會全套學完,他也全套學完。

兒子學得相當起勁,我們兩人在後園舞刀,他跟著我劈刺跳踢,倒也似模似樣。間中有人經過看到(我們後園的圍欄不是密封的),投以好奇的目光,我們便特別落力,以顯示中國功夫之威武。

12 則留言:

  1. 我現在也參考Youtube短片,自學菲律賓「魔杖」(Escrima),即李小龍在「死亡遊戲」和伊魯山度對打那種。

    回覆刪除
  2. escrima 與其說是棍法, 不如說是種雙刀刀法, 扎與點的路數少, 劈斬的套路卻很多

    回覆刪除
  3. 與我本家的詠春八斬刀異曲同工。

    回覆刪除
  4. >間中有人經過看到,投以好奇的目光,我們便特別落力,以顯示中國功夫之威武。

    哎呀, 我發現你哋真係好可愛和神勇架啫!!

    (我很多時連響後花園跳繩都唔敢~~)

    回覆刪除
  5. 我只會在後園看書和踢球,真的不夠你勇敢!
    如果我經過看見你在舞刀,我想我會大膽的要求"我也想參加!“

    Steph

    回覆刪除
  6. Steph,

    那就要先拜師了。

    回覆刪除
  7. 拍段父子舞刀的片段給我們看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