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減酒

最近飲多了酒,被老婆投訴,所以決定減酒。人說戒酒,我說減酒,是因為知道自己不會做到滴酒不沾;說到底,飲酒始終是樂事。

酒能傷身,似乎已是常識,不過,很多研究都顯示適量飲酒其實對身體有益,問題只是要做到適可而止是很難的事。三杯兩盞淡酒,起初還可喝得過癮,但久而久之,便動不動都莫使金樽空對月了。

長期豪飲會嚴重損害身體,這一向是醫學界一致的看法,然而,美國最近有研究在唱反調。根據這個研究,適量飲酒的人比從不飲酒的人和豪飲者都長命(這與過去的研究結果一致),但豪飲者卻比從不飲酒的人長命!

我對這研究半信半疑,仍然覺得還是減酒為妙。我有個同事曾提出一個更有趣的理論:飲酒能提高智力。他的理由是,酒精會殺死腦細胞,腦細胞有強有弱,自然是弱者先被殺;弱的腦細胞減少了,飲者的智力便因而提高。

當然,我的同事是說笑。

11 則留言:

  1. 老婆通常唔會老點人。

    回覆刪除
  2. 一向都不喜歡喝酒,我多半是短命種了。

    回覆刪除
  3. Meshi,

    不喝酒,便做不成名士了。

    回覆刪除
  4. 能不能當上名士, 要看個人體質。
    上大學時每天都喝酒, 特別是最後一年, 大家還經常晚上要喝到吐才方休, 其實都幾過癮。
    後來看了一篇報導, 稱那些喝酒即臉紅的人, 喝酒反而更有損健康(好像更容易得肝癌?)。我是這類人,知道問題嚴重性, 所以現在努力做到滴酒不沾, 不過開心時又禁不住.....

    BTW, 我很喜歡中這個故事,

    元帝過江猶好酒,王茂弘與帝有舊,常流涕諫。帝許之,命酌酒一酣,從是遂斷。

    回覆刪除
  5. 更正,
    誤: 我很喜歡中這個故事
    正: 我很喜歡【世說新語】中這個故事

    回覆刪除
  6. CYC,

    好彩我老婆無流涕諫!

    回覆刪除
  7. I love your colleague's 'theory'... I can definitely use that to justify my alcohol consumption :P

    回覆刪除
  8. RandomCoil,

    I love it too; too bad it's false.

    回覆刪除
  9. 放假回來了!
    我好耐無飲酒,因為醫生叫我戒,因為肝麻麻。
    不過放假系山到,夜晚得9度(羅馬夜晚24度)
    氣溫相差太多,覺得凍(帶唔夠衫……)
    想餐廳等朋友帶厚D的衫俾我同一齊食飯,
    老公叫我飲少少紅酒 (系 Tuscany 唔飲 Chianti 好曬 jee...)
    真系好好多,但要禁住下自己唔好飲開就系甘飲 :P

    回覆刪除
  10. 英雄公主娘,

    天寒地凍,有酒下肚的確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