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音響和紅酒

我喜歡聽音樂,家裏卻沒有一套像樣的音響;我愛喝紅酒,但對紅酒認識不深,也沒喝過貴價的名酒。這都是故意的,因為我知道自己易沉迷的性格,而音響和紅酒都大有學問,一把腳伸了進去,恐怕會跌落無底深潭,從此萬劫不復。

玩音響,不是買一次就完事,而是會想不斷升級,嘗試不同的組合,力求效果完美;品紅酒,不同的釀酒區、不同品種的葡萄、不同的酒莊、不同的年份,都會想一嚐。因此,說到底,不去講究,是因為我沒錢;另一方面,也因為我沒時間,沉迷的事物已夠多了,時間早不夠用,還多來兩樣?

其實,講究音響和紅酒,去到某個程度,恐怕都是心理作用。花五萬元賣一對喇叭線,你真的能聽得出它比之前三萬元的一對效果好些?還是那二萬元的分別已保證你會覺得它好些?好酒劣酒,相信很多人都入口能分,但兩瓶好酒,價錢可以相差很遠,來個盲試(blind test),你卻可能認為較便宜的那瓶更好。

如果你認為專家會有較強的分辨能力,便要聽聽這個:在2001年,University of Bordeaux的研究員Frederic Brochet做了個實驗,邀請五十七名品酒專家品評紅酒和白酒各一杯;有趣的是,事實上兩杯酒都來自同一瓶白酒,那杯「紅酒」,只是用食物顏料染紅的。各專家對兩杯酒的評價並不相同,可是,竟無一人喝出那杯「紅酒」其實是白酒!所謂專家,可以休矣!

6 則留言:

  1. 音響和攝影器材都是
    一分錢,一分貨
    一毛錢,兩分貨
    一元錢,三分貨。
    越貴的一定越好,不過越暴利,付得起的人有些只是是貪佢貴,不一定分得出。
    硬件如擴音機、喇叭分別較明顯,附件如釘腳、發燒線材,就的確有些小廠博懵憑包裝和吹水宣傳騙人,不過一定不能長久站得住。

    回覆刪除
  2. Chris,

    看來你是發燒友了。

    回覆刪除
  3. 客廳、書房、睡房、廚房都有整套分體式的音響。
    我做過這一行的呢----畢業後第一份工。

    回覆刪除
  4. Chris,

    一屋四套,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5. 我並無分別好酒劣酒的能力,不同紅酒之間的差異亦不甚了了,但我以為紅酒與白酒的味道我還是分得出的,因為差別太大。

    至於你文中所提到的那個實驗,有沒有可能那些專家其實喝得出那杯是白酒,但「環境證據」令他們無法相信那杯是白酒,為免失專家身分,便胡扯一番?

    回覆刪除
  6. Y W Wong,

    環境當然有影響,不過五十七人全中計,就有點那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