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求異不求同

假如你跟一位基督徒說:「我不反對基督教,也不反對其他宗教,因為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他可能會反應很大,直指你大謬不然,甚至立刻扯火,提高聲線向你解釋為何基督教不只是導人向善;講完一輪耶穌之後,結論當然是基督教(準確點說,是他信的那個版本)才是真理、是得救贖上天堂的唯一道路。

對,導人向善,一部《朱子治家格言》甚至一句「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可能便足夠了,何須講甚麼道成肉身、三位一體、復活升天?宗教都力求有獨特的賣點,否則只是人有我有,沒有非要信我不可的理由,信者亦不能從中得到一個鮮明、強烈、獨特的信仰身份,信與不信在思想行為上的分別便不大,失去信仰的作用。

因此,宗教一般是求異不求同,重要的不單是自己的宗教跟其他宗教相異之處,就算是同一宗教內,只要人多了,對教義有不同的理解,被強調的會是異,不是同。君不見大大小小宗教的發展史,大多是分,絕少是合。分成不同的教派,就是求異的結果,分後各自堅持自己擁有真理,互斥對方為異端,甚至引起鬥爭殺戮。

大多數人信仰一個宗教,都不是從不同宗教或教派選擇的結果,而是取決於環境因素。假如你父母是回教徒,那麼你大多會信回教;假如你有一個福音派基督徒的女朋友,那麼你成為她教會一份子的機會便很高;假如你在北愛爾蘭出世,那麼….. 正因如此,很多有宗教的人都不會問自己為甚麼要信宗教A而不信宗教B這種問題。

就算A和B是來自同一宗教的不同教派,有異亦有同,如果你已信了A,而有人問你為甚麼信A而不信B,你不但會只注重其異,忽略其同,在你眼中,A之為真理,B之為異端,是清楚不過的事,因為----A的賣點你已buy了。

42 則留言:

  1. wong sir,
    1) pls excuse me to reply in english as i don't know really know how to type in chinese. Hope i make myself clear below with my poor language ability.
    2) discussion over religion may be harmful to friendship - esp while i am just a new reader friend here. but, still i can't help it.
    3) As a 福音派基督徒, pls excuse me for taking a different stand to you line "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
    Firstly, let’s set some common grounds for discussion:
    1)Although I call myself a christian, but of course, my understanding of God is also limited. (Limited to my understanding of bible in terms of its original language, translation, interpretation, history and also maybe bias due to life experience in application of it etc). Thus, what I say here is NOT representing GOD or the majority Christianity per say.
    2) As you refer to “宗教”, guess we should define this term to ensure a common ground to start with. Is that being referred as 一種人類文化現象? 信仰,教義, 習俗, 禮儀, 價值觀, 道德觀, 同社會規範等形式 etc?
    3) I am still very young in age, heheee  as not aware many other ideologies, cultures and believes across human histories. It’s difficult for me to conclude if “所有宗教” may have a COMMONLY established vision/aim. I could only take a negative comparison example between Christianity and 佛教 to demonstrate their core concepts are different.
    From what you wrote, it appears you have some brief understanding of Christianity as mentioned “道成肉身、三位一體、復活升天?”Let’s start from this as a base of discussion for core belief differences?

    1) Christianity clearly claims there’s a separate divine being -神 who’s apart from mankind,while 佛教 holds it differently.
    2)Christianity teaching claims to be a Top Down revelation, which means God reveals himself to mankind through bible. 佛教 is a Bottom Up self-enlightening process.
    3)Christianity claims mankind is basically SINFUL and NOT able to save himself. 佛教encourages mankind 向善with fundamental “NIKE” concept – “You can do it”
    To be honest, it’s perfectly fine with me if you don’t agree with Christianity. It’s between you and your God (if you believe there’s any) and your relationship with him . I do care ( see you as a friend as enjoy reading yr postings) that you’re rejecting knowingly. Nevertheless, could we really FULLY understand religion (Christianity for mine) and GOD (creator and redeemer of mine)? I doubt it also.
    Lastly, I agree with you that people could become very 排他性, 各自堅持自己擁有真理, 互斥對方為異端,甚至引起鬥爭殺戮。With our passions and pride, history proves that we have gone mad.
    Learn to appreciate common points of other religion is a pay of respect and love for others. That’s exactly what Jesus taught. Am I being really loving or 堅持self belief now????

    回覆刪除
  2. 宗教「求異不求同」!Wong sir睇得透,我記下了。

    回覆刪除
  3. 你同基督徒講“殊途同歸”,一般對方反應會很大。但如果同和尚/尼姑講,他/她們真的會和你求同存異的。佛教唔似基督教那樣死板。

    回覆刪除
  4. >大多數人信仰一個宗教,都不是從不同宗教或教派選擇的結果,而是取決於環境因素。

    在填form時,在“宗教”一欄我會填/選“無”或“無神論”。我不認為這選擇只是取決於環境,而是可以被justified的信念。這和教徒覺得他們之所以信仰,並不只是由於環境因素的想法差唔得幾多。

    回覆刪除
  5. catca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I hope no one will break your record of leaving the longest comments on my blog.

    回覆刪除
  6. Chris,

    只是個人體會,談不上透。

    回覆刪除
  7. CYC,

    //但如果同和尚/尼姑講,他/她們真的會和你求同存異的。//

    這個我也知道,不過,正如你所說,他們不只求同,也要存異;這個異,就是他們認為佛教較高明的原因。

    回覆刪除
  8. CYC,

    //在填form時,在“宗教”一欄我會填/選“無”或“無神論”。//

    我只會填「無」,不會填「無神論」,因為無神論不是宗教。

    回覆刪除
  9. Wong,

    我也知道。但“無”可以代表很多,甚至是無所謂,“無神論”有時可用來表達對宗教的拒絕。

    回覆刪除
  10. Wong sir,
    一時多嘴 :)下次簡潔 d
    Thank you & have a good weekend :)

    回覆刪除
  11. 「拉納(Karl Rahner)是二十世紀著名天主教神學家,特別在六十年代梵蒂岡第二次會議中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所主張的「匿名基督徒」(Anonymous Christian)的觀念,很值得當代基督徒反思。今日我們傳揚福音,強調的信息總是:信者得救,不信者會永遠受罰且滅亡,並死在永恆之中。這種簡單的信息是否告訴我:在將來/永恆中,信主的就在一處歡樂地唱詩歌,另一處就看見那些不信的人痛苦地活在永恆的火之中?這樣的一幅圖畫我們不會感到陌生,但這是否我們想看到的呢?又何況是滿有慈愛的全能上帝?這樣的信息不可能是完整的聖經信息,而應該只是一種神學信息,是經過人的思索並加以取捨的神學信息。

      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就是要拯救世人,願所有人得救。拉納主張的「匿名基督徒」意味著任何人在上帝的恩典下,有機會獲得救恩,包括在基督教之外的人。一個佛教僧侶或甚至一個無神論者,因為他跟隨自己的良心/良知,在上帝的恩典之下,可以獲得救恩,並過神所喜悅的生活,他就是一個匿名基督徒。拉納的匿名基督徒的觀念充分反映保羅在羅馬書第二章所帶出來的信息。」

    引自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7098&Pid=6&Version=0&Cid=150&Charset=big5_hkscs#

    回覆刪除
  12. 還有John Hick呢,他主張各種偉大的宗教都是導人向上帝的。

    我想你的說法適用於基要派和部分福音派,但不適用於自由派(很多大宗派立場都是傾向自由派的)。

    回覆刪除
  13. //我想你的說法適用於基要派和部分福音派,但不適用於自由派//


    錯矣,Meshi。

    即使自由派認為人人可以得救,那不表示自由派認為不同教派的教義都全對,更不表示自由派認為所有宗教都對。

    自由派認為自己對基督教教義的理解才對,基要派、福音派等等都全不對,這就是求異不求同。甚麼人人可以得救、「匿名基督徒」等等,就是它的獨特買點;假如你Meshi buy了它,就不能buy其他教派或宗教的賣點。

    回覆刪除
  14. Meshi,

    //還有John Hick呢,他主張各種偉大的宗教都是導人向上帝的。//

    如果John Hick真的自成一個教派,那麼這便是一個獨特的賣點,而且他要說, e.g. 一般佛教徒對佛教的理解都是錯的,這也是求異。

    我對自由派的看法是他們想得到基督教的好處,卻又想去除其中荒謬的地方,是想have their cake and eat it too.

    假如你是個基督徒,又喜歡John Hick,我建議你看一看Peter van Inwagen的文章"Non Est Hick"(收在他的文集God, Knowledge, and Mystery裏)。van Inwagen 是Alvin Plantinga的學生,但我認為他的哲學功力在Plantinga之上,是個很厲害的基督徒哲學家。

    回覆刪除
  15. 個人認為……宗教只系 marketing 的手段…… 各自有“賣點”,個”賣點“就系抓住“信徒” 的”心“而實踐 "brand royality“ …… 信徒 buy 個賣點就變成 words of mouth = 宣揚。(對不起,我完全無讀過哲學文學,只系一個貓痴師奶,有錯請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16. //即使自由派認為人人可以得救,那不表示自由派認為不同教派的教義都全對,更不表示自由派認為所有宗教都對。//

    對不起,我原來的說法只是指第一段。即自由派的人聽見「所有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不會暴跳如雷、直斥你大謬不然。因為他們一向都主張合一呀、宗教對話呀,等等。

    //假如你是個基督徒,又喜歡John Hick,我建議你看一看Peter van Inwagen的文章......//

    謝謝推介!本人信仰觀雖不算基要派,但不怎麼喜歡John Hick。只覺得他態度開放有餘,但攞出來的理據不足,是很一廂情願式的陳述。上面的回帖引他,只是舉例而已。

    個人覺得,各個宗教(包括基督教)有如瞎子摸象,或者都獲得終極實在的一鱗半爪,各有值得借鑑的地方。說到「得救」,我覺得不見得要對上帝的認識一點不差才能進天國,否則很多對古教父都要下地獄烤烤了。他們對信仰的看法,有時比現在的自由派更異類呢。

    回覆刪除
  17. 英雄公主娘,

    謝謝留言。你的講法很生意人口吻呀。

    回覆刪除
  18. Meshi,

    無論你多自由派,只要你仍是基督徒,你就不能完全摒棄基督教的教義,你至少要相信基督替世人贖罪,視這為核心真理,而不只是「終極實在的一鱗半爪」。否則,你只是個deist,不是Christian。

    回覆刪除
  19. Wong,

    希望你不會覺得是為拗而拗,不過「自由派」當中,不信基督替世人贖罪的大有人在。他們認為耶穌是作了一個很好的道德榜樣之類(其實早在十二世紀已經有這樣的看法)。

    小弟說不上是「自由派」,不過相信普救論,其核心信仰當然也包括「基督替(所有信也好、不信也好的)世人贖罪」。但同時我相信我接受的「真理」,不過像瞎子摸象的其中一個瞎子一樣,摸到的可能是大象的一部分,是真的,卻不是全面的;另一些宗教徒,摸到的可能是大象的另一部分。我沒有必要因為我摸到的是大象腿,就否定別人摸到的大象耳朵;兩者其實並非矛盾。

    回覆刪除
  20. Meshi,

    我不覺得你為拗而拗。那些不信基督為世人贖罪的「自由派」至少要相信某一些基督教教義,才有理由稱自己為基督徒;換句話說,他們要完成以下句子:「我是基督徒而不是回教徒、佛教徒、猶太教徒、印度教徒等等,是因為我相信 ....。」

    瞎子摸象,不知道自己摸的是象,怎麼你就知道你的信仰是真理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21. //「我是基督徒而不是回教徒、佛教徒、猶太教徒、印度教徒等等,是因為我相信 ....。」

    我想以下的說法也可以:

    「我是基督徒而不是回教徒、佛教徒、猶太教徒、印度教徒等等,是因為我返基督教會、守聖餐、睇聖經、 ....。」

    回覆刪除
  22. Wong,

    //瞎子摸象,不知道自己摸的是象,怎麼你就知道你的信仰是真理的一部份?//
    對,也有可能我摸的不是象。怎麼知道我的信仰是真理的一部份?我還在探索之中。我是初中時老早給「荼毒」了,近年才慢慢探索有沒有理性根據,也不排除有一天會放棄基督徒的身份。這些誰也說不準。

    我同意宗教信仰取決於環境因素的,或者用佛教色彩的說法,一個人信甚麼不信甚麼,往往取決於緣。我與基督教是比較有緣的。

    回覆刪除
  23. Meshi,

    我覺得你應該反其道而行之,去感化阿 Wong。不要輕易改信啊。

    回覆刪除
  24. Yan,

    //「我是基督徒而不是回教徒、佛教徒、猶太教徒、印度教徒等等,是因為我返基督教會、守聖餐、睇聖經、 ....。」//

    但你也可以說:「我返基督教會、守聖餐、睇聖經....,不過我唔係基督徒;我係嚟追女仔嘅咋。」

    回覆刪除
  25. Meshi,

    //我是初中時老早給「荼毒」了//

    唉,這種毒越早中越難解...

    //一個人信甚麼不信甚麼,往往取決於緣。我與基督教是比較有緣的。//

    「緣」是佛教觀念呀,你真是宗教雜炒了。

    回覆刪除
  26. Yan,

    //我覺得你應該反其道而行之,去感化阿 Wong。不要輕易改信啊。//

    感化你可能易啲。

    回覆刪除
  27. Yan,

    取決於緣嘛!或者時機成熟,王生就會像一行禪師一樣,生生基督世世佛,來個耶佛共參呢。

    回覆刪除
  28. Wong,

    How about this:

    「我返基督教會、守聖餐、睇聖經、唔係嚟追女仔、成日祈禱、對人和善、成日幫助人、愛仇敵...。」

    回覆刪除
  29. Meshi,

    //來個耶佛共參//

    如果是耶魯哈佛,我的興趣會大點。

    回覆刪除
  30. 我上面想說的是,很多人會分析一個人信仰某一宗教的(文化/心理/生活)背景,並覺得這理所當然。但好像很少去這樣去分析無神論者。(好像還有哲學裏各種isms?)。

    雖然這些都同樣是形而上學的選擇。

    回覆刪除
  31. CYC,

    //但好像很少去這樣去分析無神論者。//

    我聽過不少基督徒分析無神論者的心理背景。

    回覆刪除
  32. Wong,

    你說得對。而我覺得,兩者分析都不到位

    回覆刪除
  33. 噢,我都話我唔系讀哲學。 用市場學觀點睇睇 jee,
    宗教基本上可以將所有市場學的理論放得入!
    唔好講最原本系點,睇今時今日的教派。
    邊個唔系盆滿缽滿?
    宗教可以令人發動戰爭,香港搞到染指政治。
    世界唔和平都系宗教的導致。
    我個人最怕基督教宣道,
    我連幾十年朋友都因為同我宣導而搞到反面。
    簡直系唔尊重聽方的意願。

    回覆刪除
  34. 英雄公主娘,

    你朋友都係救你心切啫。

    回覆刪除
  35. Check this out about the sociological works on religious economy: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ory_of_religious_economy

    Sociologist Rodney Stark's work is pretty interesting to read even if you don't agree with him.

    回覆刪除
  36. That's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Thanks.

    回覆刪除
  37. 救?問題在我無事,點救?
    我唔覺得人家覺得我有需要被救而我都要覺得我被救,
    最離譜系夾硬話我有需要被救
    因為朋友怕我死後會落地獄……地獄系乜(等於博主某篇所言)
    點解我要擔心死後我自己會點,
    不如我留D精力擔心我死後我家人會點好過啦。(我系好現實,好實際)
    講真話可能人家唔信,講大話可能人家會信。
    系咪等於好多人信的就系真理。
    等於一個成功的廣告令好多人買果個產品,系咪等於個產品一定系好的產品呢?

    回覆刪除
  38. 英雄公主娘,

    你應該估到,我係同意你所講嘅。

    回覆刪除
  39. 大家信唔信呢個世界上有鬼,如果有,會否有好壞之分?
    or有冇撞鬼經歷?

    回覆刪除
  40. Oh, I'm coming to this conversation extremely late...

    Anyway, Wong, I hope you don't mind, but I would like to complete your sentence: "假如你在北愛爾蘭出世,那麼….."

    If you're born in Northern Ireland, you will automatically be counted as one of two major religious tribes: "Protestants (i.e. Unionists)" and "Catholics (i.e. Nationalists)". The fact that the two different denominations of Christianity have been co-opted as representing distinct brands of political ideologies in Northern Ireland is what helped me realise the futility of organised religion as a moral framework, even though I myself was brought up as a Christian!

    "世界唔和平都系宗教的導致。" Absolutely agree!

    "「我返基督教會、守聖餐、睇聖經、唔係嚟追女仔、成日祈禱、對人和善、成日幫助人、愛仇敵...。」"

    For Irish people, after all the paedophilic scandals that beset the Catholic Church in recent years, many parents continue to fake their devotion to the Church in order to get their children into good Catholic schools. So they attend Church service and get involved in religious fundraising etc. etc. in order to get the local priest look kindly upon their children's applications to a good local school. In private they have no qualms owning up to the fact that they would have been lapsed Catholics if not for their kids.

    Oh, and I agree that discussing the concept of equifinality with committed Christians is just asking for trouble :P

    p.s. I hope I haven't exceeded Catcat's length in this comment!

    回覆刪除
  41. Snowdrops,

    Thanks for sharing. It's never too la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