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想像自己的葬禮

德國哲學家Moritz Schlick曾經提出這樣的一個論證:我們都可以想像看到自己的葬禮,這證明死後的生命(life after death)至少在邏輯上是可能的,因為假如死後的生命在邏輯上不可能,我們便不能有這樣的想像,正如我們不能想像一個圓的三角形一樣。

我很佩服的Bernard Williams指出Schlick大概是混淆了「想像自己的葬禮」和「想像自己看到自己的葬禮」;前者的確很容易做到,但怎樣才算做到後者,甚至是否可能做到,卻不是那麼清楚了,需要一些獨立的論證,不是運用一下想像力便知道。

我不打算在這裏詳細討論Schlick的論證,其實我想說的,是我經常想像自己的葬禮,想像送殯的人會說些甚麼、有何表情,甚至想像播甚麼葬禮音樂(我已選定了一些巴赫、馬勒、和蕭斯塔高維奇)。我不明白自己為甚麼會想像這些,可能要找人心理分析一下了;很多人都忌諱死亡,應該不會像我這樣吧。

順便一提,Schlick是一個死得較特別的哲學家:他在走下樓梯到課室上課時,被一個學生近距離用手槍擊斃。這種死法,我當然不羨慕。

26 則留言:

  1. 想像自己的葬禮比較容易,但我更希望看見自己的葬禮,如果真有靈魂,又可以飄來飄去在空中俯瞰就好了。

    其實,我並不希望自己有葬禮,音樂追悼哀泣思念祝福,相當煩人。

    回覆刪除
  2. 這個題目,我寫過一篇「戲言身後事」,請Wong Sir一看解頤: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9630.html

    回覆刪除
  3. karol,

    其實我也不在乎有沒有葬禮,不過我的想像力不聽話!

    回覆刪除
  4. Wong sir,
    May i ask... ?
    Given you are interested in "送殯的人會說些甚麼"... do you care how ppl think/speak of u now?

    回覆刪除
  5. 我也不時想自己何時死,如何死,及死後的安排,但我已經不再想自己的葬禮了,因為我已經決定不要任何形式的葬禮。

    回覆刪除
  6. Oh,我想問Schlick在哪裏說過這樣的話?
    (這是conceivability argument嗎)

    回覆刪除
  7. catcat,

    我還未到達不在乎必人怎樣看自己的境界。

    回覆刪除
  8. Y W Wong,

    不要任何形式的葬禮?也要葬呀,就算多間單,也有一定的儀式。

    回覆刪除
  9. CYC,

    見 M. Schlick, "Meaning and Verification", Philosophical Review, Vol. XLV, No.4, 1936, p.356.

    Williams的討論見他的"Imagination and the Self", 收於他的文集Problems of the Self;這是一篇我極喜歡的哲學文章。

    回覆刪除
  10. 我也不喜歡任何形式的葬禮...
    真的過身的話,親人把我拿去火化了就好。

    不過一直也有想,自己的靈魂在葬禮上看看有哪些人會來。

    回覆刪除
  11. 風逝,

    //自己的靈魂在葬禮上看看有哪些人會來//

    如果人沒靈魂,這就沒可能啦。

    回覆刪除
  12. //不要任何形式的葬禮?也要葬呀,就算多間單,也有一定的儀式。//

    我的理解是,這個不一定.在香港,遺體可以直接由殮房送往火化場火化,親屬隨即領回骨灰便可.我已經決定叫人將我的骨灰隨意撒在大自然的土地中.以上的過程可以並不涉及任何儀式.

    回覆刪除
  13. 媽媽說婚禮可以人不到禮到,喪禮就必要人到心亦到.
    如果心己到,靈魂可以讀心嗎?還只是看到人的軀體...
    另:『...他在走下樓梯到課室上顆時...』上顆?上課.

    回覆刪除
  14. 被一個學生近距離用手槍擊斃... I think it proves that the philosopher's life actually worth something... so much that the kilelr was willing to ruin his own life to kill him (the philosopher).

    (OK. provided the killer is rational.)

    回覆刪除
  15. Y W Wong,

    哦,原來如此。

    回覆刪除
  16. 匿名,

    //靈魂可以讀心嗎?//

    應該可以吧,否則靈魂與靈魂怎麼溝通?

    打錯字,已改了,謝謝。

    回覆刪除
  17. RandomCoil,

    According to one account, the student was deranged and thought that Schlick had an affair with his (the student's) ex-girlfriend.

    回覆刪除
  18. Wong,

    謝謝,那兩篇論文我今天都找來了,Williams的論文很有趣
    (唔,Schlick提出的應該不是個conceivability argument)

    回覆刪除
  19. CYC,

    我沒詳細讀過Schlick的文章,不肯定那是不是一個conceivability argument(不過看來像是)。

    回覆刪除
  20. Wong,

    其實我也拿不準。明天再好好查下想下。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挺有趣和重要)

    回覆刪除
  21. Y W Wong,

    >我已經決定叫人將我的骨灰隨意撒在大自然的土地中.以上的過程可以並不涉及任何儀式.

    好像也不能隨意,我發現原來政府有有關規定,
    http://www.fehd.gov.hk/sc_chi/cc/ashes_in_water.html

    回覆刪除
  22. W Wong,

    那個規定是關於海葬的。老實說,以政府的人力,我根本不相信他們會執法。如果有人在郊野公園撒下泥土(種花或種樹),你以為會有人干涉嗎?骨灰不過是泥土的一部分而已。我不是鼓勵人犯法,但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可以靈活一點。我甚至懷疑香港政府的「暗盤」是巴不得有更多人像我想的那樣做,因為事實上香港的骨灰位嚴重不足,想找地方興建新的骨灰龛又永遠得不到附近居民支持,結果是非法骨灰龛大行其道。

    回覆刪除
  23. 先妣頭七那晚,(俗以故者此日方知己死歸宅哀哭),我們全家守夜司祭,及至卯時,各自回房入睡,翌早,老父誓言旦旦先妣已回,一如以往在枕邊嘮叨,最奇者,當時老父並不知道幼弟吸煙,竟叫幼弟不要再吸,說是先妣的囑咐,我們全家頓時O嘴!Josh

    回覆刪除
  24. Josh,

    謝謝分享。比這更奇異的事我也聽過。

    回覆刪除
  25. Y W Wong,

    我都覺得香港政府大概唔得閑理你地咁多。
    (我很好奇,如果被碰個正著,他們會點處理(亂扔垃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