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不要和自己的文章太親

我每次要學生寫文,都千叮萬囑他們不要寫完第一稿便立即交給我,一定要修改;因此,我至少給他們三、四個星期的時間。不過,大部份學生一於少理,在限期前一、兩天才開工,草成急就,全班二十多篇裏至少有十篇八篇垃圾文章,改完後會令我有內傷的感覺。

幸而每班裏總有幾個特別用功的學生,他們知道論文題目後便很快著手寫文,也聽我吩咐寫完會修改。然而,這些學生中有些會對我說不知怎樣修改自己的文章,因為他們寫第一稿時已很用心,文章完成後只會越看越欣賞 ----- 既然已滿意,為甚麼還要改呢?

這種捧著自己的文章,越看越叫好的經驗,我當然不會陌生。用心寫成的文章,就像是親生的孩子,優點一目了然,缺陷則在自己的盲點內。我也是摸索了相當長的時間,才領悟到修改自己的文章時一定要有心理距離;修改文章就是要找錯,你跟文章太親了,便是要大義滅親,不是太難了嗎?

我會教學生用兩個方法來拉開自己跟文章的心理距離,都是我用過有效的方法。第一個方法很簡單,就是把寫完的文章擱置一旁,一眼也不看至少十天八天(最好兩、三星期),讓自己對文章的熱情稍為冷卻,再拿起來看時便可以客觀一點了;擱置得越久,應該會越客觀。

沒有時間冷卻怎辦?那就要用第二個方法了,但這個方法不是人人適用,因為需要頗強的想像力。當你修改自己的文章時,盡量想像那是一個你非常不喜歡的人、甚至是你的仇人寫的(最好是一個真實的人),而你的目的就是要找出他的文章裏所有的錯處;找仇人的錯處,自然會落力得多了。

兩個方法同時使用,效果會更佳。

12 則留言:

  1. 想起一個不倫不類的譬喻:好多父母認為自己仔女係最好的,你生咗仔女後,你會不會將佢「柄」埋一邊,然後找出缺點?又或者,當佢仇人猛咁搵錯處?

    回覆刪除
  2. karol,

    孩子不同文章,不是由得你改就改的。另一方面,看自己的孩子也應該有點心理距離。

    回覆刪除
  3. 歐陽修就是如此,他自己也說,寫完一篇文,放下一段時間再改,一直改到最好為止。

    不過此法只對有修為的人有用,因為他們的思維會與日俱增;初入門的人能力有限,過多幾個月大腦構思不變,也找不到可入手改進之處,未必有用

    回覆刪除
  4. みお,

    可否告訴我歐陽修在那裏說過這些話呢?謝謝。

    回覆刪除
  5. 關於歐陽修, 這裏有則相關典故,

    http://www.cnlu.net/disp.asp?id=45990

    回覆刪除
  6. 歐陽文忠公晚年,常日竄定平生所為文,用思良苦,其夫人止之曰:「何自苦如此,尚畏先生嗔耶?」公笑曰:「不畏先生嗔,卻怕後生笑。」

    【明 顧元慶 簷曝偶談】

    http://www.mood.twmail.net/read_it08.html

    回覆刪除
  7. 所以古代也把校對說成「校讎」。
    「讎」與「仇」通解。
    執正文章的內容,真的要保持和仇人「死過」的心態。

    回覆刪除
  8. 抱歉,工作太忙。雖然讀書看過,但一時想不起原句,又沒時間Google查找。既然有高進引文,小妹就不必費神,謝謝www

    回覆刪除
  9. Meshi,

    謝謝。這些筆記式的記述,不知有多可靠?

    回覆刪除
  10. みお,

    我只是好奇問一問,想不到立刻引來高人解答。

    回覆刪除
  11. Chris,

    謝謝。那麼說,我的方法其實沒甚新意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