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

我愛Kindle

去年初,老婆送我一部Kindle2,是生日禮物,「氹」得我非常開心。自此我幾乎天天用它來看書或文章,出外旅遊更是必備;以往旅遊最多只能帶兩三本書,現在我的Kindle有五十多本書(《莎士比亞全集》我只當是一本),卻只有一本書的大小和重量。

不是說旅遊時要看這麼多書,而是有時帶去的兩三本書可能突然沒心情看,但想轉書也不可以了。現在有五十多本書可揀(遲些會更多),本來打算看Ted Sider的Logic for Philosophy,卻沒心情看邏輯書,只想看小說,沒問題;就是小說,我還有以下的選擇:Swann’s WayOn Human BondageMoon and SixpenceDead SoulsThe Beautiful and DamnedTess of the d’Urbervilles,和七本Jane Austen的小說。

Kindle有很多其他好處:它用的electronic paper科技,可以讓字體在猛烈陽光下依然清楚顯示(在沙灘上用Kindle看書絕不成問題);字體可以放大縮小;有built-in的字典,查字時只要將游標移到字上一按便可;不想用眼看時,可以用text-to-speech功能,聽書可也(是電腦軟件讀出而非真人聲,但質素已很不錯);除了看書,也可用來看pdf files;書的價錢平很多,大多只是US$9.99,有些平得很驚人(上面提到的《莎士比亞全集》只是兩三塊美元),也有不少免費的(連Wittgenstein的Tractatus也有免費版!不過,根據我妹妹的經驗,這些免費書不一定也提供給在美國以外的Kindle Global Wireless用戶)。

一部Kindle可以載多至一千本書,但你不必將所有買的書都放在裏面,看完的可以刪除,因為你的書仍在你的Kindle戶口裏,任何時間再下載也可以。因此,就算你的Kindle壞了,你的書還是你的,只要買過一部新的Kindle便可以了。

Kindle當然不是完美,只有黑白沒有彩色便是一大弊端,所以看有彩色圖片或複雜圖表的書還是要看真書。不過,電子書的市場已不斷擴張,這科技一定會進步得很快,相信三五年後,我這部Kindle2已是古董了。

21 則留言:

  1. 好奇之下,看看kindle書目上有關宗教的書,由貴到平的排列,有些赫然是200美元上下,例如一本講Hume on Religion,一本講割包皮的,這麼貴,有無搞錯呀!

    回覆刪除
  2. Chris,

    那本Hume's Reflection on Religion是學術書刊出版社Springer出的書,Springer出的書和期刊是出了名價錢貴得不合理的。

    回覆刪除
  3. Wong,

    原來那是你老婆送的,你真幸福。謝謝你的評論。


    我也看過網上關於 Kindle 的評論,是讚多彈少。

    我有很多Wittgenstein的一手及二手資料,及很多相關的學術論文電子版本。Kindle 對我的魔力很大就是因為我可以一次過在它裡面,方便我隨時看及參考。還沒有錢在網上買書。

    不過,聽說今年八月會出 Kindle 3,很多台灣/日本/韓國電腦商也有電子書出。我想,都是等一下先。

    回覆刪除
  4. Yan,

    可以等不妨等,遲些出的一定好得多。

    回覆刪除
  5. 聽你講好似好唔錯。我電腦上的東西N多,不可能都打印出來讀,所以也急需一部閱讀器。我一直在Kindle和iPad中猶豫。iPad還有很多方便功能(比如可以寫東西),但價格不菲……

    回覆刪除
  6. 但我覺得Kindle的缺點也不少,最大的問題,是你不能隨意翻,特別是如果一本書是沒目錄的,譬如說小說,中途跳讀便很麻煩。例如看偵探小說,我的壞習慣是看到中途便想看結局,看看誰是兇手,在Kindle環境下這遠比hard copy難做得到。

    我的Kindle經驗很不愉快,第一本有technical defects,換的過程真的十分麻煩,第二本很不幸用了一個月便在乘飛機時遺下了尋不回(關於這個,一定得說一說,Lufthansa在乘客服務方面是一間糟透了的航空公司),我也再沒有買第三本。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正如你所說,雖然Kindle沒有了,那些書還在我電腦中。

    回覆刪除
  7. 補充一點,我買了幾本法文小說是附有audio的,滿以為可以順便訓練我的listening。誰料竟然是用電腦聲音按英文的方式讀法文,那簡直是災難,是誤人子弟。既然技術上做不到,是不應該出audio版的。

    回覆刪除
  8. Y W Wong,

    吓,乜你唔見咗部Kindle咁慘!

    回覆刪除
  9. W. Wong,

    如果Kindle大減價,我又回到香港,我會考慮買回一部(比利時收超過20%的入口稅,第一次貪新鮮,忍它)。

    回覆刪除
  10. Wong,

    《死靈魂》(Dead Souls)極好睇。當年我睇到不知人間何世,縱然結尾被果戈里本人燒掉,但我想也是極好睇o既書。

    快啲睇!

    回覆刪除
  11. Yan,

    好吧,下一本小說就是它!

    回覆刪除
  12. 現在說來好像還早,但我相信未來eBooks的市場中,iPad跟Kindle應該會有一番刺激的惡鬥……

    回覆刪除
  13. 其實Kindle和iPad的競爭已相當激烈(在美國)。

    回覆刪除
  14. 我今天在地鐵見到有個阿嬸用緊,只有字,黑白,好悶喎。我寧願睇書。

    回覆刪除
  15. readandeat,

    我睇嘅書多數都係只有白紙黑字,無所謂呀!

    回覆刪除
  16. 最新消息,Kindle的價格剛由$259跌至$189(我那部付了三百多美元)!。

    回覆刪除
  17. Wong,

    Yes! I have seen it this morning. My first feeling was excited and urged to buy it immediately. But after a second thought, I am not sure 6" size display is good for my reading of academic books and articles...

    I wait for price cut of Kindle DX...

    回覆刪除
  18. Yan,

    Yes, KindleDX is better for reading pdf files.

    回覆刪除
  19. To All,

    New Kindle DX is going on the store at USD379. I am going to buy one!!!

    http://www.amazon.com/

    回覆刪除
  20. Wong,

    I am not sure Kindle will have further price cut shortly...

    But, may be I should wait still. It is not the case that I cannot read without the device. Not sure at the mo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