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效率秘技

我是個效率高的人嗎?根據一般人的標準,我的效率是頗高的;但根據我自己的標準,我的效率則不算高。認識我的人會認為我效率高,是因為他們知道每天上至讀書備課寫學術文章,下至洗碗掃地清潔廁所房間,加上練拳做運動寫網誌等等,我都完成很多的事;至於我認為自己效率不算高,是因為我知道即使做了這麼多東西,我每天仍然浪費不少時間。

因此,如果你問我為何我的效率這麼高、比你的高這麼多(以你的標準而言),我會先要你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對自己的效率有沒有要求?
2. 我對自己的要求高不高?
3. 我有沒有盡量去達到這要求?

假如你的答案不是1.「有」、2.「高」、3.「有」,那麼你應該知道為何我的效率比你高。假如你的答案跟我的一樣,效率卻沒有我的高,那麼很可能是你在嘗試達到自己的要求時不得其法。

我不相信有些人人適用、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以下是我的方法,如果你認為不妨一試,儘管抄用,絕無侵犯版權的問題:

- 每天一早起來便知道當天有甚麼事是必定要做的、有甚麼是有多餘時間便會去做的、各樣事情要花的大約時間、和做的先後。這張清單當然不是上帝從天而降送給你,而是你在之前一晚已想好的。
- 凡是你想每天都做的事,例如看書或運動,一定要使之成為習慣,習慣到一天不做便「籮籮攣」,而要養成習慣,最好就是天天同一時間做那件事。
- 一定要做的事中有難有易,先做難的;假如也有喜有惡,先做惡的。
- 完成一件,才開始做第二件。
- 凡是重要的事情,都要給自己一個最後限期(deadline)。
- 要有一些較長遠的計劃,你每天所做的,都包括這些計劃的逐步實踐。

你可能會說,何必對自己要求這麼高呢?當然不必,我只是說如果你想有高的效率,便要對自己有高的要求。假如你的生活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我以上所說的你大可當作耳邊風。

6 則留言:

  1. 你說得好,我就發現自己首先從沒有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有個無關建議:你不如換換blog標題的背景畫,換成水墨風格,這樣會比較有意境)

    回覆刪除
  2. CYC,

    我想用水墨畫已久,但找不到適合的。

    回覆刪除
  3. 比如這個,你覺得怎樣,

    http://www.sj33.cn/sc/slsc/dw/200806/16270.html

    回覆刪除
  4. CYC,

    兩條魚的姿態都生硬,而且無主副之分,顏色也太故作對比。

    Anyway, 謝謝你的熱心。

    回覆刪除
  5. //凡是重要的事情,都要給自己一個最後限期(deadline)。//
    這點最難,因為到了限期我會給自己延期呢。

    回覆刪除
  6. Meshi,

    不要延得太過或一延再延便可以了。定限期只是為了給自己一點迫切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