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虛 • 謙

「謙虛」和「虛偽」都有個「虛」字,可見兩者藕斷絲連的關係。

當然,你可以說「謙虛」的「虛」和「虛偽」的「虛」並不同義,前者是空和無的意思,後者是不真實的意思,不宜混淆。不過,明明是有,卻說自己是空是無,那樣的謙虛就是不真實了。因此,那藕絲仍在。

謙虛為何是美德?對自己而言,那是不自滿,總覺自己有改善的餘地,這樣才會力求進步。對他人而言,那是盡量讓別人好過,即使是明明勝過對方,也要強調自己不足之處,務使對方不會覺得矮了一截、心裏難受。

然而,過份顧慮別人的感受,結果很容易是口謙超過了心謙;例如心裏認為自己的文章不錯,但仍算不上文采飛揚(這是心謙),口裏卻說自己的文章很爛、一無是處(這是口謙)。心口不一,謙虛變便成了虛偽;虛偽如此,有的不是虛心,而是心虛。

8 則留言:

  1. If focusing on self “有” or “無”, this is a very selfish and subjective approach. 不謙虛!
    Regardless the self abilities, if one is making statements to show off or make excuse for disclaimer, one is still selfish. Only for those who speak and act for the interests of others and their motivation is counted as real 謙虛humble and meekness in catcat’s eyes. How that would appear in speeches and actions may not be easily noticeable or distinguishable by others.

    回覆刪除
  2. reason being the real 謙虛 one really see "Others" being more important / significant than himself

    回覆刪除
  3. catcat,

    我對謙虛的理解跟你不同,我認為謙虛的人也可以很自私。

    回覆刪除
  4. wong sir,
    i am not happy today, i am not 謙虛 and very 自私.

    回覆刪除
  5. 若從意識深層探究,喻作九度重門,先生已晉多重。我只能從外邊講,就華人來說,謙虛可算傳統之一,今人漸多不以為然矣。出於心或出於口,聽者不難分辨,有時,甚至可作語言武器,這是實用方面。是否也有其藝術一面 ? 譬如蘊藉學養。至於如何表達,有點為難,試以篆刻作喻,形義之精,曲直轉折,分毫之間,疏密伸縮,皆可見雅俗。個人頗傾慕精於此道者。

    回覆刪除
  6. catcat,

    那你明天便改變自己,成為一個又謙虛又不自私的人吧。

    回覆刪除
  7. moon,

    謙虛可以是藝術,但也容易淪為手段。

    回覆刪除
  8. Noted with thanks, i shall try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