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無勇乎?無知乎?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申請在校內擺放紀念六四的新民主女神像,校方以「政治中立」為由拒絕,事件越鬧越大。早兩天中大哲學系教職員就發出聯署聲明,遣責「校方禁止學生擺放雕像,無異於打擊言論自由,公然背離公共教育機構之宗旨,更有違基本法之精神」。

心水清的會留意到不是所有哲學系的教授和導師都簽了名。沒有簽名的,難免會引起諸多猜測;好將事情簡單化之輩可能會就此認為不簽名的是因為不敢得罪校方,無勇也。其實,有勇無勇,豈有這麼容易判斷?

就算不簽名的教授和導師的確是怕得罪校方,他們應該都知道不簽名可能會引來千夫所指,即使不至給人罵與校方同流合污,也至少會被人鄙視不敢挺身而出。跟校方作對固然是勇,但甘冒天下之大不諱而不簽名,也需要極大的勇氣。因此,要指責他們無勇,不但要認為他們不敢得罪校方,而且要認為他們缺乏識見,估計不到各方的反應 --- 那不只是無勇,更是無知了。

還有一個可能,就是不簽名的教授和導師可能真的認為校方做得對,他們不簽名,不是為了逢迎校方,而是忠於自己的立場。這樣做,可能仍然需要有不顧大多數人看法的勇氣,然而,那無知的罪名,恐怕便脫不了。

30 則留言:

  1. //那無知的罪名,恐怕便脫不了。

    未必,可能o固啲無簽名o既哲學系老師已經上哂岸,佢地知道哂哲學系係度玩系o的咩。亦唔 care 會唔會比人炒同自己o既名聲。他們到了化境,何來無知?

    回覆刪除
  2. Yan,

    我不是說他們不簽名就是無知,而是說如果他們不簽名是因為認為校方做得對,那麼很多人都會認為他們無知。

    我寫得小心,你也應該讀得小心。

    回覆刪除
  3. Wong,

    對,我讀得不小心。

    --------------
    BTW, 我反而欣賞那些不簽名的教授。

    回覆刪除
  4. 講真句,中大哲學系近年來可以打的牌買少見少。換成十幾二十年前,我相信他們是有能力/底氣全體動員的。

    回覆刪除
  5. Yan,

    //我反而欣賞那些不簽名的教授。//

    為甚麼呢?

    回覆刪除
  6. CYC,

    「可以打的牌」是甚麼意思?

    回覆刪除
  7. 這個年代是什麼令我們在自己的地盤(博客)都要「寫得小心」呢?'勇者'乎?(我也寫得小心)

    回覆刪除
  8. 我想說的是:就是可以公開與校方/政府抗議的能量,和可調動的方式或資源。

    (我們的溝通好像常有問題……這不是好事啊)

    回覆刪除
  9. Hana,

    我說的寫得小心,不是指內容,而是指文字。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得罪人多稱呼人少。

    回覆刪除
  10. CYC,

    //我們的溝通好像常有問題//

    不算,只是我有要人clarify的壞習慣。

    回覆刪除
  11. Wong,

    天啊,這可是好習慣啊!!

    回覆刪除
  12. CYC,

    我老婆會不贊成。

    回覆刪除
  13. Wong,

    我女朋友也不喜歡。看來我們有相似的命運。

    --

    你好像沒有提到一點:如果簽名,以後北上交流之類,會遇到麻煩。這比開罪校方高層更要命。

    回覆刪除
  14. 吹毛求疵更正:

    誤:會遇到麻煩
    正:可能會遇到麻煩

    回覆刪除
  15. CYC,

    //你好像沒有提到一點:如果簽名,以後北上交流之類,會遇到麻煩。這比開罪校方高層更要命。//

    對,這更顯簽名者的勇氣(如果他們明白這點)。

    回覆刪除
  16. 不過,我去年20周年時也遇到過相似情況。不談工作、學術交流之類,如果你在國內有家屬,經常要回去探親等,那你要考慮更多,也更可能不去簽名。但如果你沒有,你會簽得比較輕松。雖然大家心態相似,也雖然在改變中國的過程中,前者其實有時會比後者做得更多。

    所以,在這件事上,我不會覺得簽名的教師便特別有勇氣,特別值得欣賞。我也不會認為不簽名便是不對,甚至要被指責。因為我不了解當事人的生活背景和處境。

    回覆刪除
  17. CYC,

    //因為我不了解當事人的生活背景和處境。//

    不過一般人不會看得這麼周到。我覺得簽名者是要一定勇氣的,至少要敢得罪校方。

    回覆刪除
  18. Wong,

    >我覺得簽名者是要一定勇氣的,至少要敢得罪校方。

    你說得對。我剛才扯遠了。

    回覆刪除
  19. 如果不為逢迎, 只是忠於自已的理念, 選擇簽名或不簽名, 是可敬的, 不逢迎管理層, 也不逢迎四周的同事學生,
    只是簽名跟隨著一份聲明, 人們可從聲明的內容, 了解簽名者之意願, 又從聲明內容之對反, 臆測編撰各種可能的情境, 黏附到不簽名者身上, 他們難以辯解, 較為輸蝕,
    但無論簽名或不簽名, 皆是向一個找上門來的政治事件回應, 哲學家們, 都難免嘆一句, 閉門家裡坐, 煩惱天上來

    回覆刪除
  20. 事實上,不簽名的人的真正意向,我們旁觀者未能真正明白;十個不簽名的人裏,可能有十種不同想法與目的,並不是旁人可以亂解的。

    我討厭那些簽了名的人,強行曲解不簽名的人的意願(如有的話)。民主應該是:我尊重你簽名,你亦應尊重我不簽名。

    整個中大,為何只有哲學系發出聯署聲明?

    回覆刪除
  21. Wong,

    1. 聲名是代表整個哲學系的,他們(包括不簽名的人)一定有開會討論。
    2. 聲名文件也曾在他們間傳閱,並即時簽署。
    3. 他們應有時間空間思考整個事情。
    4. 總體而言簽名著數過唔簽名。
    - 簽名一定唔會有被秋後算帳,因為如果有,到時整個傳媒都會隊死中大。中大唔會咁白痴。
    - 以我所見,整個行動,張姓系主任 "強力參與" 其中。簽落去老細開心。學生及社會都開心。唔簽反而大碌。

    如果 1-4 成立,咁都唔簽名,我認為係超級白痴。

    但我認為佢地唔係超級白痴,淨下來的可能性是:

    1. 他們認為哲學係在整個事件中撈油水,他們不與他們玩這套。
    2. 哲學係不應單獨參與這事,各人應用更有力度的方式去做。
    3. 他們預早去哂旅行,沒機會參與。
    4. 他們認為中大的決定的對的。

    我想,1到4的可能性是由大到小的。

    回覆刪除
  22. >總體而言簽名著數過唔簽名
    >簽名一定唔會有被秋後算帳,因為如果有,到時整個傳媒都會隊死中大。

    你把利益只計算在香港範圍。既然事件與六四有關,(潛在)秋後算帳者就不可能只是中大(況且哲學系這次還一枝獨秀)。過了深圳河,香港媒體也有心無力。

    >1. 他們認為哲學係在整個事件中撈油水,他們不與他們玩這套。
    >2. 哲學係不應單獨參與這事,各人應用更有力度的方式去做。

    我前兩天看到消息時,也有想過這兩點,但我真的沒夠膽說出口,你好o野!!

    回覆刪除
  23. MING,

    //但無論簽名或不簽名, 皆是向一個找上門來的政治事件回應, 哲學家們, 都難免嘆一句, 閉門家裡坐, 煩惱天上來//

    世上找上門來的事多著呢,怎樣應對,就是一種考驗。

    回覆刪除
  24. karol,

    //我討厭那些簽了名的人,強行曲解不簽名的人的意願(如有的話)。//

    不一定是曲解,有些只是忖測而已。

    //民主應該是:我尊重你簽名,你亦應尊重我不簽名。//

    可以尊重簽名或不簽名的權利,卻認為不簽名(或簽名)是不對的。

    回覆刪除
  25. Wong,

    多謝。好像,這是第一次你這樣的讚我。

    回覆刪除
  26. Yan,

    我不隨便讚人的。

    回覆刪除
  27. //我不隨便讚人的。

    你又讚多一次o羅。

    回覆刪除
  28. Yan,

    唔好被我讚壞呀!

    回覆刪除
  29. Wong,

    以我現在的情況;應該唔會被讚壞o勒。

    不過,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