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

運動學和批判思考

早兩天參加了一個大學裏的教學科技訓練班,學一些課堂裏可用的較新的科技,參加者是來自不同學系的教授和講師。由早上八時半至下午四時半,有講解,有示範,有討論,的確學了不少新東西。

在其中一個小休時間,我和一個系內的同事閒談到心理分析的理論,講到自由聯想和夢的解釋;可能我們太高談闊論了一點,引來不遠處一個別系同事的注意。他似乎覺得我們的話題很有趣,一直側著耳在聽,聽到我們討論夢的解釋時,終於忍不住插嘴。

他先來個開場白,說自己對夢有個很獨特的見解;這回真的引起我的好奇了,誰知一聽他的「高見」後,我幾乎從椅子上掉下來。他說:「我認為當神想我們知道一些事情,卻又不想直接告訴我們時,便令我們做夢,所以,夢裏的景象和情節都是神的訊息。」我忍不住問他為何有這個看法,他竟這樣回答:「我沒甚麼理由和證據,我就是這麼相信,這是我個人的信念。」我心裏有句「那樣你信甚麼都可以了」,當然沒有說出來,只乾笑兩聲便站起來往洗手間去。

假如他說他的看法是基於個人的經驗,或是基於某個神學理論,我也不會認為他這麼離譜。他現在有的是一個無根無據希奇古怪的想法,就這樣接受了;這搏士,這教授,就好像從來未曾受過批判思考的訓練似的。

他是運動學(kinesiology)的教授,那麼,是讀運動學的人到了博士的程度也不必經過基本的思考訓練,還是此人特別差勁,與他所讀的學科無關?

18 則留言:

  1. 有不少業餘傳道的人,在星期日的教壇上講話,或在雜誌上寫文章,不忘標記他們是「醫生」呢。
    也有些人會說,連醫生都信,他們是受過高深教育的,所以也大概不會錯!

    回覆刪除
  2. Chris,

    有太多「受過高深教育」的人的腦袋是垃圾箱。

    回覆刪除
  3. 有一個退休的香港「醫生」,在澳洲的中文雜誌寫傳教文,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這樣大談基督教的好處:
    世界上大多數的民主國家,都是信基督教的
    還有,大多數的富裕國家,也是信基督教的
    這樣的推論法,用來行醫診斷,好易醫死人。

    回覆刪除
  4. Chris,

    更離譜的我在以前的教會也聽過啦。

    回覆刪除
  5. 比如,住在我樓下的朋友,語言學博士,卻熱衷星相和血型學,訂了不少書和雜誌……

    過年時,我去一對(文學)教授夫婦家拜年,席間他們竟然認真說香爐灰可以治病之類,更奇怪的是大家好像都沒什麽反應……

    你的要求有點過高了,所謂“高等知識分子”,能像你這樣在思考上小心,永遠是曲高和寡的少數。

    回覆刪除
  6. W. Wong,

    //更離譜的我在以前的教會也聽過啦。//

    是甚麼?

    不知我有沒有跟你說過,有一個我們認識的教育博士,本身是讀理科的,竟然相信化妝品店小姐(隨時中五也未唸完)推介的按摩減肥膏(即塗在肚皮上用手搓搓便可減去腹部脂肪)。

    回覆刪除
  7. CYC,

    //你的要求有點過高了,所謂“高等知識分子”,能像你這樣在思考上小心,永遠是曲高和寡的少數。//

    我要求的只是一般的批判思考能力,如果這樣也算高要求,那麼「知識份子」這個稱呼就真的沒有意思了。

    回覆刪除
  8. Y W Wong,

    //是甚麼?//

    我記得有個關姓的傳道人在講台上大談孔子莊子如何不及耶穌,卻對孔子莊子全無了解;還有聽過一次吳主光講趕鬼,真是非常誇張。

    //我們認識的教育博士//

    我們共同認識的教育博士是否只有一人?

    回覆刪除
  9. W. Wong,

    //我們共同認識的教育博士是否只有一人?//

    是,就是她。

    回覆刪除
  10. Wong,

    這年頭“知識份子”還真有些刺耳。好多人,到最後都係為兩餐(我都係嫁)。批判思考?唔好同我講耶穌……

    知識份子,有時還不如賣菜的,至少人家還會分毫不讓。

    回覆刪除
  11. 如何能汲取知識,卻又不會被知識所限?
    知識增長容易,可是智慧呢? 智慧的定義如何界定?

    回覆刪除
  12. //竟然相信化妝品店小姐(隨時中五也未唸完)推介的按摩減肥膏(即塗在肚皮上用手搓搓便可減去腹部脂肪)。//
    人嘛,有時就要自欺一下。甚麼努力也不用就可以減肥,多好。

    回覆刪除
  13. CYC,

    原來你這麼cynical!

    回覆刪除
  14. 獨自思潮,

    我也想知道甚麼是智慧。

    回覆刪除
  15. Meshi,

    //甚麼努力也不用就可以減肥,多好。//

    美國人最受落這套。

    回覆刪除
  16. >原來你這麼cynical!

    天呀,我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要改回來,改回來!!

    回覆刪除
  17. CYC,

    其實,看著這世界,要不cynical可真不容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