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閱讀紀錄

從2001年開始,我便每年都有一張清單紀錄自己看過的書和期刊或文集裏的文章(一般雜誌文章不計),只是順閱讀次序羅列項目,不加評語或任何排行。目的?就是留個紀錄吧了,好讓將來記不起自己看過甚麼書的時候,還有個曾經嘗試讀書破萬卷的憑證。

其實,現在間中拿紀錄出來看看,也饒有趣味的,因為有些書只是隔了幾年便已忘記自己看過,書的內容當然就更加不在腦海裏留半點痕跡(這些書,跟別人說自己看過,大底只是滿足虛榮);有時又會發覺原來自己在某年讀過好幾本同一題材的書,相比現在對那題材已興趣不大,多少會看到自己的一些變化。此外,當我想知道自己在哪一年看過某本書,可又記不起,這清單又派上用場了。

我說嘗試讀書破萬卷,看看紀錄,讀得最多的那年,也不過是四十本書、八十三篇文章而已,那萬卷書之數,豈不是太不切實際的目標?幸好古人的一卷書,只是大約相當於現在的書裏不太長也不太短的一章;萬卷書,最多是二三千本書吧,不是沒可能的數目。如果我看的並非大多是艱深難懂的哲學書,而是小說散文等可以快讀的消閒書,我大可每年讀過百本,二三千本書,只二三十年便做到了。

28 則留言:

  1. 說到書單,我早兩天剛剛在aNobii開了個戶口,作為閱讀記錄。那裡只要輸入ISBN,書的資料都自動匯入,還可以加tagging、分類等,以及看看有哪些用戶也看過該書。暫時看來,使用還蠻方便的。

    我的書櫃:
    http://www.anobii.com/zhengzi/books

    回覆刪除
  2. Meshi,

    謝謝介紹。其實我在Facebook也有個「書櫃」,不過我還是喜歡留一張傳統的書單,而且列的不只書,還有文章。

    回覆刪除
  3. Meshi,

    你真大膽。我想將自己看過的書列成書單任人看就是將自己的個性、陰暗面同弱點展示於人前。

    回覆刪除
  4. 小說的話很快就能讀破萬卷了~

    看完金庸的話就已經有數百卷了吧~

    回覆刪除
  5. Yan,

    那麼我倒想看看你的書單。

    回覆刪除
  6. 風逝,

    對呀,看完金庸再看梁羽生古龍全集,肯定已過千卷了。

    回覆刪除
  7. 最近我也在找個整理讀過文獻的方法。前周末在收拾書架時,發現單是兩年前讀過的東西,內容都已忘得一乾二凈。

    我現在嘗試的方法,是設個blog,只有自己密碼才能進去。然後把每天在讀、想找來讀的書和論文資料一項一頁的放在那。

    回覆刪除
  8. CYC,

    那個用私人blog來儲存資料和筆記的方法不錯呀。

    回覆刪除
  9. 我用了一個星期,發現還是好使好用的!
    blog按年月日,還有tag分類,先天地就是做資料庫的材料。

    (你如果願意,不如介紹一下整理文獻經驗。最近我為這個快想破了頭)

    回覆刪除
  10. I think most US university libraries have a subscription to RefWorks or similar bibliographic management system in which you can store book and article entries. It should be a handy tool to just keep track of what you have read.

    回覆刪除
  11. CYC,

    我也不怎麼整理文獻,只是將文件分類放入不同的folders,再順作者的姓名次序排列。

    回覆刪除
  12. Yan,

    不怕,放得出來的,自然都是見得人的。正如一般人不會把鹹書放在書架上陳列一樣。

    回覆刪除
  13. 匿名,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回覆刪除
  14. 文獻嘛,我認為不用整理,只消在gmail把條目都輸入在一封郵件上,然後存成草稿。以後需要找哪篇,只要記起片言隻語,一搜索就出來了。

    對我來說,單篇文章最重要是要scan一個softcopy,存進電腦裡,因為hardcopy很易弄丟,要用時總找不到。

    回覆刪除
  15. 補充句:讀完後感想、問題、評語,引用,甚至“真難,我TMD不想讀了!!”等諸如此類用comment的方式加上。這樣每一條日誌,就是一個絕秘私人閱讀過程。最後,在Endnotes上加條link,就可以與自己建立的論文庫聯結起來。

    回覆刪除
  16. Meshi,

    對,我上面提的folders是電腦裏的folders;我會用的articles或book chapters都會scan成pdf files,存入Kindle上看也可以。

    回覆刪除
  17. CYC,

    //讀完後感想、問題、評語,引用,...//

    我很少做這些。

    回覆刪除
  18. Meshi,

    >單篇文章最重要是要scan一個softcopy,存進電腦裡,因為hardcopy很易弄丟,要用時總找不到。

    這個真的很重要,但真的也很花時間。
    (幸好現在Ebook很多,但英文外文獻就真的要親力親為)

    Wong,

    >我很少做這些。

    我記憶力很不好。事隔一兩個月,我通常會忘得一乾二凈。

    回覆刪除
  19. Wong,

    到我有勇氣時就會拿出來給大家過目。

    Meshi,

    //正如一般人不會把鹹書放在書架上陳列一樣。

    但我曾經把鹹書放在書架某角處,當然只得一二本,我大多睇鹹片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我想)。

    回覆刪除
  20. CYC,

    我不做,不是因為記憶力好(我的記憶力很差),而是因為認為沒用。我通常在寫一篇論文時就做那篇的references和筆記,從來沒有一個大系統。

    回覆刪除
  21. Yan,

    //我大多睇鹹片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我想)。//

    最危險的地方?你係邊度睇鹹片呀?

    回覆刪除
  22. Wong,

    //最危險的地方?
    um, 我的書櫃冇鎖冇剩,應該都幾容易比人睇到。

    //你係邊度睇鹹片呀?

    梗係自己間房部電腦啦。

    回覆刪除
  23. 整理鹹片和整理文獻一樣,都是一門學問。兩者都會因為無序而少好多樂趣。

    回覆刪除
  24. Wong,

    想問下你部 Kindle 係 Kindle 1 還是 Kindle DX. 邊部好啲。

    我好想買翻部啊。

    回覆刪除
  25. Yan,

    我那部是Kindle 2,你要買KIndle (or Kindle DX) with Global Wireless。

    回覆刪除
  26. ipad is another choice at the moment. There is a kindle app on iPad for downloading ebook from amazon. It's probably not as good as Kindle as a dedicated e-reader, but there are way more things you can do on the ipad.

    回覆刪除
  27. Or you can download Kindle for PC from amazon and buy and read e-books on your lapto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