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好一個叛徒!

雖然我早已不信耶穌,但一直都有看關於基督教的書籍,這當然有點知己知彼的心態,不過,因為基督教的歷史本身很有趣味,單是我的求知欲已足以推動我去看這些書。

題目的「好一個叛徒」不是指我自己,而是指這幾年我經常讀的《新約》研究學者Bart Ehrman。Ehrman不但在《聖經》研究的學術圈子很有地位,而且是廣為人知的暢銷書作者。他的第一本暢銷書是Misquoting Jesus: The Story Behind Who Changed the Bible and Why,講的是《新約》如何在印刷術出現前的一千四百多年中經過不斷的傳抄,產生了大大小小有意無意的訛誤。讀了這本書,我才知道現存五千七百多個希臘文《新約》手抄本之間,就有過十萬計的差異之處!(pp.88-90)通行多年的King James版,是十七世紀時根據一個有訛誤的希臘文版本翻譯的,中文的和合本更不消提了。即使真的有本原裝正版的《新約》,那也早已在傳抄中散佚了。

這本書很好看,但我更想講的是Ehrman這個人。他出生於一個基督教家庭,在中學時決志信耶穌,參加的是十分基要派的教會。他越信越深,決定獻身傳道,先在一間很保守的聖經學院讀了三年,然後轉到正式的大學讀英國文學和希臘文;為了進一步研究《新約》,他畢業後便申請入普林斯頓神學院讀博士。誰知一入這普林斯頓神學院,他的一生便從此大變;在神學院裏客觀紮實地研究《新約》的內容和歷史,令他的眼界為之大開,最後,他不得不承認《新約》(和整本《聖經》)只是一部人寫的書。就這樣,他由一個基要派基督徒,變成一個不可知論者(agnostic)。這不是一個容易的轉變,需要很大的勇氣,以下是他在另一本書(God’s Problem)的自述:

「最後,我不得不完全脫離基督教。這來得絕不容易,剛好相反,我極力掙扎拒抗,力圖能夠保持那由童年開始,到青年時期信得極深的信仰。然而,我終於不可以再信下去;長話短說:我明白到自己再無法協調信仰裏的各種主張和現實人生之間的衝突。」(p.3)

Ehrman的書有趣而平實,完全沒有無神論者如Richard Dawkins和Christopher Hitchens等的書裏的霸氣和挑釁味道,有膽的基督徒不妨一讀,有膽無膽的非基督徒也應該會讀得津津有味。(除了以上提及的兩本,還有一本叫Jesus, Interrupted的也很值得一讀。)

30 則留言:

  1. 曾聽過基督教的朋友說,只讀聖經便足夠了,不用讀有關教會的書。

    回覆刪除
  2. Barry,

    那是何等狹隘的想法。

    回覆刪除
  3. 在基要派信徒眼中,那只是一個被「世上的小學」和「異教之風」吹得搖來搖去的不足為道例子。

    其實基要派奉為圭臬的聖經無誤論,是晚近才出現的思想。

    回覆刪除
  4. 還有個奇人John Selby Spong主教,大數聖經的不是,舊約故事的不人道,還質疑耶穌有無復活,老兄有看過他的書嗎?

    回覆刪除
  5. 所以他們才被吳主光之流稱為「不信派」呢。

    回覆刪除
  6. Yan,

    好就快快找來看了!

    回覆刪除
  7. Meshi,

    基要派和Biblical literalism不但是晚近的看法,而且都出自美國,一個頗膚淺的文化。

    回覆刪除
  8. Chris,

    未聽過John Shelby Spong,多謝介紹!

    回覆刪除
  9. Yan,

    有得download就盡情download吧。我有一部Kindle,的確好使好用。

    回覆刪除
  10. 實在是孤陋寡聞,Ehrman之名第一次聽說。此君近年好像出了不少同類書,有沒有炒冷飯之嫌?如果想了解舊約,從哪本入手最好?

    (嘿嘿,我還以為像我這種每天大量download和打印Ebook的“不法份子”只屬少數,看來還有不少同好。如果你在這裏找,幾乎可找到Ehrman的所有書。

    ttp://g i g a p e d i a . i n f o)

    回覆刪除
  11. CYC,

    炒冷飯多少是有一點的。

    舊約歷史,這本書應該不錯:http://www.amazon.com/Wrote-Bible-Richard-Elliott-Friedman/dp/B003JTHR9Q/ref=sr_1_1?ie=UTF8&s=books&qid=1276587854&sr=1-1

    回覆刪除
  12. 成廿本書,此公都算多產。
    我已從www.bookdepository.co.uk訂購 Misquoted Jesus和 Jesus Interupted,一本最早一本最近,希望看出個大概。

    回覆刪除
  13. Chris,

    好呀!這多少顯示我有點牙力。

    回覆刪除
  14. 剛看漏了眼,原來Ehrman也是Truth and Fiction in The Da Vinci Code的作者。這本書我以前經梁文道的節目介紹後,曾在圖書館翻讀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9teDZ1KI0

    回覆刪除
  15. CYC,

    這本我也看過,也好看。

    回覆刪除
  16. 原來這麼多書可以download,真好!英文書我以往都是在圖書館借來看而已。今次真係要感謝耶穌好帶挈!

    Kindle能看中文書嗎?

    回覆刪除
  17. Ehrman的專業好像是經文校勘,但寫作範圍則極廣泛。Princeton 出來的學者並不是一式一樣,起碼同是Bruce Metzger的關門弟子,Ehrman 跟 Michael Holmes就不同。而且對於經文校勘,Ehrman也給Peter Head和Daniel Wallace等修理過。
    我也看過他幾本書,易懂、有理。

    回覆刪除
  18. 好介紹, 我一定會睇,
    話說長輩買了本 (內容嘗試證明聖經真的是神的話), 我睇了一半已眼火爆...

    回覆刪除
  19. Meshi,

    No, you can't read Chinese books on a Kindle because amazon.com does not sell Chinese books. However, you can see Chinese pdf documents on it.

    回覆刪除
  20. 匿名,

    Ehrman的專長是textual criticism。我提的幾本書都是寫給一般讀者的,他還有不少比較嚴謹的學術著作。

    回覆刪除
  21. dra,

    呢本應該可以睇到你心花怒放。

    回覆刪除
  22. Meshi,

    //今次真係要感謝耶穌好帶挈!

    咁你唔好太容易就叛教呀!

    回覆刪除
  23. I like the books on the lost gospels, like Elaine Pagels' "Beyond Belief: the Secret Gospel of Thomas" and Karen King's "the Gospel of Mary Magdala." They wrote "Reading Judas: The Gospel of Judas and the Shaping of Christianity" together.

    回覆刪除
  24. I have a copy of Elaine Pagels's book but haven't read it yet.

    Ehrman has two books on the lost gospels too:

    Lost Scriptures: Books that Did Not Make It into the New Testament

    The Lost Gospel of Judas Iscariot: A New Look at Betrayer and Betrayed

    回覆刪除
  25. Thanks! Erhman's books are now on my summer reading list!

    回覆刪除
  26. 嘿,這本書的中文版已經出版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1776

    回覆刪除
  27. 匿名,

    好事呀!但怎麼書名會譯做「製造耶穌」呢?

    回覆刪除
  28. 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theology/misquote-Jesus.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