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變了味的希望

楊絳《幹校六記》裏有這麼一句:「據說,希望的事,遲早會實現,但實現的希望,總是變了味的。」我個人的經驗與這吻合。

這句話的上半,很多人會認為不對,因為他們有不少希望遲遲不能實現,而且實現的機會極微。不過,我說的只是個人的經驗,不是說人人的希望都遲早會實現(怎可能呢?)。就這方面來說,我是很幸運的。

其實我想談談的是這句話的下半,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經驗過在希望實現時,發覺希望變了味;所謂變了味,當然不是變得更好,而是沒有想像中那麼令自己滿足。

為甚麼會這樣?這有幾個可能的解釋。首先,我們會在想像中將希望實現時所得的滿足感誇大了,到希望真的實現時,滿足感不及想像中的大,便會覺得自己不很滿足。第二,我們在想像希望實現時,往往沒有想像希望實現時的實際環境會是怎樣,這是一個在空殼中的想像,一般會比現實美好得多。第三,我們對將來的自己容易有錯誤的估計(我十年前就估不到自己現在有的很多觀點),包括錯誤估計自己在希望實現時的滿足程度。

我想,最好就是不去想像希望實現時自己會如何如何地滿足,只集中精神去實現希望,到希望實現時,那味道總會是好的。

8 則留言:

  1. 又想希望實現, 又不能想像希望實現, 好難噃

    回覆刪除
  2. 不太難吧。希望的實現在於你做些甚麼,不在於你想像些甚麼。

    回覆刪除
  3. 有個比喻可作這題解:婚姻。
    其實「希望」的最佳特性是其過程,追求一個女孩子,你的想法充滿著她的種種可愛之處,每進一步,幸福感就會增加一點….
    又如買六合彩,大多人都知道中獎的可能,有如擲石子擊落飛機。但你投注後到開彩前,就有了個不一定落空的希望,所以我常勸買六合彩的人,要儘早點買。

    回覆刪除
  4. moon,

    //但你投注後到開彩前,就有了個不一定落空的希望,所以我常勸買六合彩的人,要儘早點買。//

    這個想法充分說明了買六合彩買的只是一個希望。

    回覆刪除
  5. 無期望就無失望,當實現的時候就有”驚喜“ :P

    回覆刪除
  6. 英雄公主娘,

    有希望無期望,難就難在這裏了。

    回覆刪除
  7. 這篇不是談婚姻吧?=P

    回覆刪除
  8. Meshi,

    不是不是。婚姻之變味,由甜蜜蜜辣呼呼變成香郁醇和,是早就預計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