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

只見其美,不見其醜

朋友在Facebook貼上一張在旅途上拍到的夕陽餘暉,照片有點模糊,而且看出是從行駛中的汽車裏拍的,想必是她認為機不可失,匆匆也要拍下,還立刻傳上Facebook給別人欣賞。照片雖模糊,但見那一片姹紫嫣紅,想當時那漫天霞彩,必定是美得交關。

在照片下,她留有一句評語:「美得震懾我心,人類能創造如此壯麗的東西嗎?」言下之意,這必定是神的傑作(她是天主教徒)。每逢聽到人說這樣的話,我都有衝動回應一句"Give me a break!"。這是選擇性的觀察,美的就看得見,於是讚美神創造的奇妙;醜的就視而不見,或者知道了也不去想一想,大自然裏那些醜陋殘酷的現象,是否又顯示造物主並非至善。

舉個例子,有一種黃蜂,臨近產卵時會找一隻蟑螂,針刺其身以注入毒素,目的不是要殺死蟑螂,而是令牠癱瘓;然後黃蜂就在蟑螂腹上產卵,卵子孵化成幼蟲後會咬破蟑螂的腹部,這時蟑螂仍然活著,只是不能動彈;跟著幼蟲便鑽入蟑螂的身體,逐一吃掉牠的內臟,而且是循著一定的次序去吃,以保證蟑螂不會死去,直到幼蟲結蛹為止,整個過程長達八天。可憐那蟑螂,在這八天內就給活生生慢慢地從裏面吃掉。

假如神創造萬物,這應該也是他的傑作吧!

(我知我知,有些基督徒會說這是人類墮落後,罪惡牽連到動物界的結果,不是神造物的原意。我無話可說了,除了仍是那句 ----- "Give me a break!")

34 則留言:

  1. 不知你有沒有看過現實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O0zHiAIG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EwaHPQfBpQ

    (如果你在吃早餐,那請不要看)

    回覆刪除
  2. 真是巧妙的計謀!我覺得你的例子更能顯示出造物的智慧(或者因為我對蟑螂沒甚麼同情心吧)。黃蜂懂得控制毒素的份量而達致麻醉的功效已經教人吃驚,連幼蟲也掌握解剖學的知識,懂得一個一個內臟順序去吃,這才叫神奇!

    回覆刪除
  3. CYC,

    謝謝。未看過,吃完午飯才看。

    回覆刪除
  4. Meshi,

    沒有人會否認其巧妙,不過,這樣的「設計」,恐怕只撒旦才想得出吧!

    回覆刪除
  5. 我會告訴貴友:美與不美,是Beholder的感覺。
    蒼蠅會覺得一堆牛屎美得交關吧。

    回覆刪除
  6. Chris,

    她會說對神而言,人眼中的美比蒼蠅眼中的美重要得多。

    回覆刪除
  7. Wong Sir,
    yes, how about take a break and listen to Beyond - Amani? Do you like 家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_j4ED_u4Uk&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8. 不要提那麼恐怖的事

    行山時踏死一頭昆蟲,屍身立即鑽出數十數百粒白色小蟲四散逃走。不知給那位天主教徒看見,又會說甚麼呢

    我只會說,神真公平。世界有正有邪有黑有白有美有醜,最終都只是人類自己感覺而生。沒錯,我是道家的www

    回覆刪除
  9. 看完你這一篇,我馬上去查,原來那種黃蜂是Emerald Cockroach Wasp。有科學家專門去研究,因為實在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10. 太恐怖了,不得不自私地想,幸好黃蜂的對象是蟑螂,不是人類。

    我這種想法大概又會被教徒視為人類的劣根性吧?

    回覆刪除
  11. catcat,

    I rarely listen to HK pop music, but thanks anyway.

    回覆刪除
  12. みお,

    道家總好過道教。

    回覆刪除
  13. readandeat,

    你有興趣,再聽聽這個:有一種叫響蜜鴷(honeyguide)的鳥,愛在別的鳥的巢產卵,好讓這些鳥替牠們孵卵和飼養幼兒,小響蜜鴷一孵化出來便有鋒利的爪和尖尖的喙,而牠們一出生第一件做的事便是將巢內的其他鳥蛋推落樹下!

    回覆刪除
  14. Y W Wong,

    //我這種想法大概又會被教徒視為人類的劣根性吧?//

    他們自己也會這麼想吧。

    回覆刪除
  15. Franz,

    你應該頌讚神創造的奇妙。

    回覆刪除
  16. 仲有,曾看電視,有種蟻,會大舉殺光其他某種異類的蟻;然後拿走被消滅種族的卵;等待卵孵化,會將孵他出來的蟻生生世世做奴隸。

    令我吃驚的,是蟻的社會居然與我們社會有相似的結構;而且好像有智慧去策劃這樣的侵略。

    回覆刪除
  17. 還有一種動物, 會把不同信仰的同類強姦, 宰殺; 有時有些聲稱文明的族類會把另一些同類的頭按下水裡, 或者叫他們扮狗叫, 在他們的身上通電.

    但是佢地收工番到屋企仍舊是咁愛錫佢地的仔女, 仲個個禮拜返教會哈利路牙添! --- 哎呀, 等我食埋飯你先再講...

    回覆刪除
  18. 博主:

    你講的這種鳥我好像聽過。生存本能,難以解釋。旁人看的確有點殘忍,但這是牠們的生存之道。誰設計的?我也不知道。

    黃蜂殺蟑螂,可能是一物治一物的大自然規律。人類可能比較幸運,沒有一種天敵,最大的敵人只是自己同類。

    回覆刪除
  19. What are the way animals are raised and slaughtered in factory farms? It's as ugly and cruel as you can get... We human don't exactly treat our prey kindly.

    I'm not a vegetarian, and so I'm part of the problem.

    Lin

    回覆刪除
  20. Oh, typo! I meant "What about" in my comment. Lin

    回覆刪除
  21. 我以前讀過一本比較動物學的書,裏面講到雖然不同物種間壽命不一,但在呼吸、心跳等生理規律的次數上,按體表面積等數值平均計算的話,很多動物都接近某個固定比例。換言之,雖然老鼠比大象壽命短很多,但老鼠在對其一生的時間感覺,其實和大象會很相似。

    所以,如果小強同學有痛覺之類的話,8天時間相當於人類幾年的煎敖。再加上沒有止痛藥之類,所以,黃蜂同學,你這招真是條毒計啊~~~

    (不過我忘了那個數值是否能直接應用於昆蟲。。。)

    回覆刪除
  22. Yan,

    我也讀過關於這種蟻的資料,應該是在Richard Dawkins的The Selfish Gene看到的。

    回覆刪除
  23. readandant,

    //你講的這種鳥我好像聽過。生存本能,難以解釋。旁人看的確有點殘忍,但這是牠們的生存之道。誰設計的?我也不知道。//

    Evolution就是解釋了。

    回覆刪除
  24. Lin,

    //What about the way animals are raised and slaughtered in factory farms? It's as ugly and cruel as you can get... We human don't exactly treat our prey kindly. //

    - Our case is worse because we are not just acting blindly.

    回覆刪除
  25. CYC,

    That's an interesting way of looking at the wasp/cockroach case.

    回覆刪除
  26. 教徒對醜惡,不幸自有一套解釋. 我一個朋友小產了, 她在FB上說: 感謝神,玫瑰有刺!

    回覆刪除
  27. 匿名,

    刺是有了,玫瑰在哪裏呢?

    回覆刪除
  28. 好有共鳴的文章, 贊成事件應該是多面睇的; 輸打贏要好可能只是人類演繹的誤差.

    回覆刪除
  29. 所以我唔相信由人傳遞的"神"或"神的意思", (可能有點矛盾), 但我相信有神.

    回覆刪除
  30. Jacky,

    //所以我唔相信由人傳遞的"神"或"神的意思"//

    - 那麼你是否直接知道神的意思?

    回覆刪除
  31. 很有同感,對那種事事都說是神的傑作并把這想法強加于人的信徒深表厭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