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問心又如何

越來越覺得,叫人問心,其實沒有多大意思,因為對方十之八九會說「我問心無愧」(有些人不必你問,也會自動報稱「問心無愧」),而這有好幾個可能:

1. 亂噏 --- 他只是這樣說而已,甚至近乎條件反射,其實並沒有問心。
2. 死撐 --- 雖然有問心,而且心裏有愧,但口裏卻硬說無愧。
3. 自欺 --- 他有問心,也的確覺得無愧,可是,他只是因為理性化(rationalize)了自己的行為,所以才覺得無愧。
4. 真誠 --- 他有問心,問得很如實徹底,那「無愧」二字,即使他再加反省,也還是認為是用得無愧的。

除非4是通常的情況,或者1, 2, 3, 4頗容易分辨,否則,一句大聲的「我問心無愧」,不能告訴我們甚麼。

叫人問心,好比叫人照鏡自評,那自評往往不能用作判斷那人是好是醜的準則。我們都想在人前有個美好的形象,但說到底,更重要的是一個美好的自我形象。

8 則留言:

  1. thanks sir, busy taking notes at this stage...

    回覆刪除
  2. It is difficult to self-reflect with true honestly.

    We might be disappointed on how 'ugly' we truly are and not many people can take the shock.

    回覆刪除
  3. RandomCoil,

    Truthfully agree.

    回覆刪除
  4. RandomCoil,

    Indeed. That's why I wrote this piece.

    回覆刪除
  5. 每個角落的呎度都不同?套句北京常用語:「我容易嗎?如果良心可以養妻活兒的說,誰不想忠於自己?」故有人死都覺得「德不孤,必有鄰」而「問心無愧」。﹣ 楚浮

    回覆刪除
  6. 楚浮,

    那句北京常用語是何出處?(好奇而已。)

    回覆刪除
  7. 京滬的人都這樣說喇,每說到「良心」必會有句「我容易嗎?」,跟住後面下刪數萬字合理化解釋。只要有「共同犯」便覺「必有鄰」而一起「問心無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