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好勝難勝

有個朋友的兒子,自小即極之好勝,凡是有競爭性質的活動,他都非勝不可。記得有一次,是四、五年前了,他那時只有大約五歲,和我的兒子玩一個積木遊戲,是先把很多塊大小相同的積木疊高成一直立長方體,然後輪流把積木一塊一塊取下,可以從任何一處取,誰在取下積木時令其他積木也跌下或整個長方體塌下,誰就算輸;玩到一個關頭,輪到我朋友的兒子,他左看右看,都拿不定取下哪一塊積木才安全,想了好一會後,他突然把整堆積木推倒,說:「我不想玩了。」我看在眼裏,以大小人之心度他那小君子之腹,他不是不想玩,而是不想輸 ----- 一拍兩散,遊戲無疾而終,自然沒有輸贏。

好勝至此,誠不幸也。不錯,好勝可以是推動自己進步的動力,因為要勝通常要有實力,要有實力就要刻苦鍛鍊,力求進步;可是,越好勝,便越難接受失敗的打擊,便會越容易因勝不了而不快樂。這世上可沒有長勝將軍,人生有勝有敗是尋常,況且世事變幻難測,實力最強的未必會嬴,假如你事事許勝不許敗,遲早會覺得這世界在為難你,其實,是你在為難自己。

我覺得,人生的勝利在於快快樂樂過一生,不在於打倒別人以顯自己的優異。這種勝利,好勝的人是很難得到的。

12 則留言:

  1. 男孩子大多好勝,長大了或許會變呢。

    E.

    回覆刪除
  2. 那五歲小童顯然是個聰明孩子,類似情境不時可以見到。自己往往有個想法,假如是我的孩子,會有什麼辦法引導他呢 ? 我留意到這類孩子的父母們,大多是沾沾自喜,十分欣賞自己的優秀遺傳。
    我想,這孩子的面前確有一條通往成功的便道,那是條經過懸崖邊緣的路。

    回覆刪除
  3. 那個小朋友的行為,除了好勝的解釋外,還可以理解成死要面。

    回覆刪除
  4. E.

    或許吧,不過如果他的好勝性格是天生的,要改便極難了。

    回覆刪除
  5. moon,

    //這孩子的面前確有一條通往成功的便道,那是條經過懸崖邊緣的路//

    說得好,那孩子的確是聰明,而他的母親也的確沾沾自喜。

    回覆刪除
  6. 匿名,

    //除了好勝的解釋外,還可以理解成死要面//

    好勝自然要面子吧。

    回覆刪除
  7. 推倒積木的好勝,應該比推倒另一個孩子的好勝善良。但推倒一個極權的好勝,代價可能是粉身碎骨?

    回覆刪除
  8. //推倒積木的好勝,應該比推倒另一個孩子的好勝善良。//

    小時推積木,長大後便可能推人了。

    //推倒一個極權的好勝,代價可能是粉身碎骨?//

    只是好勝,應該不足以推動一個人去嘗試推倒極權。

    回覆刪除
  9. readandeat,

    咁你咪唔使推倒積木囉!

    回覆刪除
  10. Wong Sir,

    would you mind to share how your son reacted back then? How should we relate to people like these? Assume we like them to stay within the social circle. Appreciate your opinion on this.

    回覆刪除
  11. catcat,

    他當然是目瞪口呆和有點憤怒了。其實他一向不甚喜歡這位小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