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沉迷

如果你從來沒有沉迷過任何事物,得罪說句,你多半好打有限。

沉迷有程度之分,但即使你只是輕度沉迷,至少也有以下徵狀:有空的時候,你多數會想著那沉迷的事物,想著怎樣做得更好,或怎樣收集得更多好貨,或學習更新的東西,或探索未曾探索過的領域。假如你沉迷得深,那麼就算沒有空的時候,你也是想著那沉迷的事物;那事物可以令你廢寢忘餐,不知人間何世,也可以令你千金散盡,眉頭也不皺一下。

在別人眼裏,你的沉迷是過份的,甚至是非理性的,可是,就你自身的經驗而言,你的人生因這沉迷而豐富多姿,因這沉迷而有生命的強度和衝勁。你不只是迷,而是整個人沉浸在裏頭的迷,那事物成了你之為你的一部份,沒有了它,你會感到惘然若失,覺得自己的存在好像有點不完整。

不沉迷一事物,你便很難把它做到最好,或很難對它有最深入最全面的認識和了解,因為你不沉迷,便會很容易認為已到了適可而止的地步;適還是不適,有時很難說,但那一止,就表示你不會有大進步。其實,就算你沉迷的是所謂玩物喪志的東西,只要沉迷得久了,你也稱得上是一個專家。

我不是說沉迷一定是好事,假如你沉迷到生活長時期完成失去平衡,沉迷到家庭弄至破碎,沉迷到身體壞得無可補救,那成為專家的代價就未免太大了。不過,我仍然堅持開首那句,從未沉迷的人,多半好打有限。

(老婆經常說我沉迷這沉迷那,我這一篇聊作文字上的反抗。)

15 則留言:

  1. 我肯定是沉迷編織了。哈﹗

    回覆刪除
  2. But I believe your wife possesses the most powerful, relative to you, articulation you can never resist.

    She at least professes in telling you not being obsessed.

    I believe, as learnt from my gf, it is a kind of the most powerful argumentation in the universe.

    回覆刪除
  3. Yan,

    Yes, I have to admit that my wife has power over me.

    回覆刪除
  4. (老婆經常說我沉迷這沉迷那,我這一篇聊作文字上的反抗。)
    ---支持。强烈支持。哈哈!

    回覆刪除
  5. nothing to die for, nothing to live for.
    catcat is obviously 沉迷 reading blog lately, but probably won't die for "it" :)

    回覆刪除
  6. catcat,

    如果你沉迷看我的blog,應該是好事!

    回覆刪除
  7. 曾經沉迷- 抽離了- 變強了- 再上路

    回覆刪除
  8. Cora,

    也是好事(如果我無估錯)。

    回覆刪除
  9. A lot of people think I am obsessed to the point that I have lost balance... but who said that balance is a 50:50 split!

    (Sorry, I have whined.)

    回覆刪除
  10. RandomCoil,

    I think our situations are similar!

    回覆刪除
  11. 很同意...只有沉迷才可對一種事物透澈...也才可以從中看到事物以外的道理...

    回覆刪除
  12. 玩物喪志喎!

    回覆刪除
  13. 玩物可以喪志,但也可以養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