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活在當下

陶傑早兩天在一篇文章裏說「香港的八十後,被一句很低 B的潮話誤導,叫做「活在當下」,這是一句廢話,活着,當然就是當下的意識」。我不知道香港的八十後怎樣理解「活在當下」,但我就不認為這是句廢話。

陶傑的意思,大概是活著必然是在當下,說「活在當下」就像說「我阿媽係女人」一樣,說了等於白說,因為沒有表達任何大家不是早已知道的東西。

然而,至少有三種情況可以被形容為「不是活在當下」。有些人曾經有過輝煌的歲月風光的日子,而今呢,好景不再,於是終日緬懷過去,只知想當年,不會積極努力過現在的生活,不懂得欣賞享受自己仍然擁有的。這是第一種的「不是活在當下」。

第二種的「不是活在當下」是第一種的相反,著眼的不是過去,而是將來。這類人目前搏盡老命工作賺錢,除了吃飯睡覺洗澡大小便二就是工作工作工作,犧牲家庭生活、休閒娛樂、甚至身體健康,可以說是沒有生活。為何要這樣做呢?就是為了將來有好日子過!而他們心目中的好日子,是指坐上心目中理想的職位,有屋有車有足夠的錢隨意動用,或者是能夠提早退休到處旅遊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過,他們可能在這個「將來」到來之前便捱死了。

第三種的「不是活在當下」跟第二種一樣,也是放眼將來,因而不能豐豐富富地過此刻的生活,但這個「將來」卻不是在此生,而是在死後。我是指那些有強烈信仰的人,因為宗教理由禁止自己做這樣做那樣,甚至犧牲性命成為殉道者,為的是「天國的賞賜」(或類似的東西)。他們那麼看重的那個「將來」,唉,卻可能永遠不會到來。

我三種也不是,所以可以高聲地、很有意思地說自己是「活在當下」,雖然我已遠遠老過八十後。

14 則留言:

  1. "我不知道香港的八十後怎樣理解「活在當下」"

    May i share this song with you then? 手紙 by Angela Aki~獻給未來的你「活在當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S-m3H4A3-s&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2. catcat,

    謝謝,可惜是dead link。

    回覆刪除
  3. 我對「當活在當下」這句的理解是:好好珍惜,欣賞和品味生命的每刻;因為回憶大都是感性的。 Josh

    回覆刪除
  4. Josh,

    對,所以不是廢話。

    回覆刪除
  5. oh... pls try copy and paste to the internet bar then. Or search the song "手紙~Angela Aki~獻給未來的你~" on youtube ^_^

    Time is continuous. Similarly, our memory and self realization are usually all connected.

    「現在」is an extension of「過去」
    對於過去的缺失, 要誠實地面, 現在才能夠改變. 未來才不會再重蹈覆轍. 是成長的過程.
    對於過去的輝煌風光的日子, time is ticking and ppl’s memory are fading, even if not ours.

    「未來」則是由「現在」出發 - How to invest current resources time, money, energy now for the sake of perusing our futures. This is a matter of opportunity cost and personal choice. We may make uninformed choice given unforeseeable factors. We make may unwise choice in the eyes of outsiders. But, what matters?

    如果人無法let go「過去」的, 或者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對未來沒有憧憬, 此刻的生活 is already a living hell.

    catcat很高興聽到你能 “高聲地、很有意思地說自己是「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6. catcat,

    Ok, I'll try again.

    Your comments are usually too deep for me.

    回覆刪除
  7. Ö_Ö ... O左咀

    回覆刪除
  8. 有事請教: 你右手邊的"百花齊放"有最新UPDATE時間嘅?點整GA?

    回覆刪除
  9. Mr.Wong,

    以前不怎樣,這一年我倒覺得自己「活在當下」了~

    回覆刪除
  10. Dra,

    這是Blogger裏可以選擇的設定("Configure Blog List"然後check "Date of last update")。

    回覆刪除
  11. Cora,

    不過太過活在當下也是不行的。

    回覆刪除
  12. 謝謝! 可惜原來你用BLOGSPOT, 我用WORDPRESS...無得跟你添

    回覆刪除
  13. Dra:

    你可用google reader,將個feed放在wordpress的sidebar也可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