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

政治邪言

有些政治建議或論述,偏激而不切實際,不但容易引起爭議,假如信奉的人多了,得到推行,便可能會危害有關社會。姑且稱此等建議或論述為「政治邪言」,邪者,不正也,未必是奸狡邪惡,但至少是走了歪路,走下去即使不是萬丈懸崖,也會迷途而不知返。

這些政治邪言大多沒有甚麼理據,往往不能自圓其說,甚至矛盾重重,只要稍動腦筋,並不難看到其毛病。然而,這樣的政治邪言也可以吸引到不少的支持者;有人也許會覺得難以理解 --- 明明很容易便看得出是歪路,為何還有這麼多人跟著走,而且這些人看來不都盡是愚夫愚婦?

對於這個問題,呂坤《呻吟語》〈品藻〉篇的一段文字可說提供了十分合理的答案:

「小人有恁一副邪心腸,便有一段邪見識;有一段邪見識,便有一段邪議論;有一段邪議論,便引一項邪朋黨,做出一番邪舉動。其議論也,援引附會,盡成一家之言,攻之則圓轉遷就而不可破;其舉動也,借善攻善,匿惡濟惡,善為騎牆之計,擊之則疑似牽纏而不可斷。此小人之尤,而借君子之跡者也。此藉君子之名,而濟小人之私者也。亡國敗家,端是斯人。」

「邪」,如上所言,不正也;「邪心腸」、「邪見識」、和「邪議論」,可以厚道些理解為思想偏激,愛走偏鋒,語不驚人死不休。政治邪言先吸引到一些本來就有相近思想的「邪朋黨」,聚合之後有搞作,就是「邪舉動」了。政治邪言假如有一個帶頭的論述者,寫文章或著書立說,或者只是到處演講,只要懂得旁徵博引,穿鑿附會,看起來便是有創見的一家之言,便會開始吸引到其他的人。

政治邪言自不能給人家一攻即破,否則難成氣候,因此,論述者要有幾度板斧,對於別人的攻擊能夠避重就輕,言辭有彈性(「善為騎牆之計」),必要時可以不斷兜圈、沒完沒了地辯駁下去(「圓轉遷就」、「疑似牽纏而不可斷」),總之能夠做到看起來不敗便成了。

政治邪言的論述者不能只守不攻,否則便欠強者勇者之姿,難以推動群眾。「借善攻善」(也是「小人之尤,而借君子之跡」),乃進攻的高招中之高招,借用一些正面的道理、原則、或概念來攻擊對手(其實對手才是真正奉行這些原則和理解這些概念),從而「匿惡濟惡」」(也就是「藉君子之名,而濟小人之私」)--- 掩藏了政治邪言不正之處,使其看來合理、甚至代表了正義。

亡國敗家,端是斯人,說得一點沒錯。

18 則留言:

  1. 教授,

    你說埃及是否這樣?又推翻民選的總統,成立軍人政權,老毛的槍桿子出政權,又一次成功演示;沒有成熟的人民,也沒有穩健的民主政治,不能有正常的政黨輪替,和平的權力移交。

    亞洲的泰國也是這樣,紅黃互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個問題覺得幾有趣:
      往往是歷史長的國家,其人民卻反而是「沒有成熟的人民」;
      而歷史短的國家其人民卻反而容易「成熟」?
      誰人有答案?

      刪除
    2. //往往是歷史長的國家,其人民卻反而是「沒有成熟的人民」//
      歷史長的國家,其人民多是要繁衍後代, 不顧人口過多, 人多好抗敵. 人多而資源不足分配, 成日掛住揾食. 無暇學哲學, 政治. 其人民難成熟.

      刪除
    3. 這樣有點可悲,只要長久和平
      世上的人最終會更不成熟了

      刪除
    4. //你說埃及是否這樣?//

      - 埃及的情況很複雜,民主之路還很長。

      刪除
  2. "「借善攻善」乃進攻的高超中之高超,借用一些正面的道理、原則、或概念來攻擊對手(其實對手才是真正奉行這些原則和理解這些概念)"

    這令我想到那班打着激進民主旗號不斷攻擊其他民主派的政客.

    回覆刪除
  3. 正是所謂難為正邪定分界.
    這個世界, 如果有絕對的善與惡, 則輕鬆簡單得多.
    日本架空歷史小說銀英傳中的楊威利雖說是一個虛構人物, 但他對這有很深刻的說法(當然是作者借書中人物之口而發).
    當年孫某的言論, 在不少人的眼中, 也是邪言.

    事實上, 一旦困在君子小人之辯, 便很容易會沒完沒了地爭論下去.
    中國古代的多次黨爭, 都是如此.
    但那些爭論是否只是學術或理念上分歧這樣簡單, 則很難說.

    至於政治理念, 我的看法是那是一些有循環性, 有興有衰, 不過那有點離題, 不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定分界,沒有絕對,但不等於 anything goes。

      刪除
  4. 在笑傲江湖中,岳不群的手法相信就是王sir所指的「政治邪言」。

    「最近七一遊行人數爭議,連明報社論都要說句公道話。而我曾在2011年參與七一遊行後也提出同樣懷疑。現在泛民的評論員及支持者護短,口吻和政府官員很相似。他們的回應看來似合理、又代表了正義。是否「政治邪言」?
    而另一方面,香港大學學者葉兆輝和鍾庭耀都不認同對方的點算方法,但多年來雙方推算結果卻差異不大。這就如胡適所言:科學精神在於尋求事實,尋求真理。科學態度在於撇開成見,擱置感情,只認得事實,只跟著證據走。<介紹我自己的思想>」

    以上文字,在泛民中人看來可以是「借善攻善」,就是「政治邪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在新聞中穿鑿附會加上一些名人句子,看看會不會跌落「政治邪言」的範圍內.

      刪除
    2. 原來如此。其實從幾句說話是很難判斷的。

      刪除
  5. 王Sir之前回答一位【匿名6/29/2013 9:39 下午
    如果黑暗是有人自己說出來,將本來是光明的也說成黑暗,我應如可自處?
    W. Wong7/01/2013 10:53 下午
    那就先要確定自己的立場和價值判斷是正確的,這是個大題目,恕難詳答了。】

    王Sir能否看看有沒有簡短的理論上的說法可以用於如何或區分正邪,區分黑白?
    一些人往往是利用沒有簡短的理論上的說法來指邪為正,指黑為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簡短的理論上的說法//

      - 恐怕沒有。

      刪除
  6. Prof Wong,
    //有些政治建議或論述,偏激而不切實際,不但容易引起爭議,假如信奉的人多了,得到推行,便可能會危害有關社會。//
    It reminds me of Chin Wan's wild suggestion on making Hong Kong a city-state (polis)!
    //這些政治邪言大多沒有甚麼理據,往往不能自圓其說,甚至矛盾重重,只要稍動腦筋,並不難看到其毛病。然而,這樣的政治邪言也可以吸引到不少的支持者//
    His idea did attract quite some followers! If we care to take a closer look at Chin's wild idea, we can find it untenable. But some people do 'believe' it's plausible! How come?

    A silly per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w come?//

      - The power of wishful thinking.

      刪除
  7. 宗教「正」言也相距不遠吧??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