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靠邏輯搵食

M 是我系多年前的一位講師(lecturer),學歷很好,是 LSE 的博士,專長是科學哲學,兼通數理邏輯;哲學一向難找教席,當時我系只有一個講師的職位,M 因為別無選擇,惟有暫時屈就,希望兩三年內在這裏或別處找到一個 tenure-track 教席。他屢敗屢戰,卻始終找不到教席,後來把心一橫,不幹了,決定放棄哲學研究,走出學院闖闖。最後他在電腦軟件公司 Sun Microsystems 找到一份薪金高前途好的工作,現在已貴為 director 了。

提起 M,是因為他剛通知我們,他管的部門請人,希望我系的同事 --- 尤其是教 advanced logic Z --- 能推薦一些邏輯訓練很足夠的學生給他們面試。這已不是 M 第一次這麼關照我們的學生,兩年前他也是這樣到來「揀蟀」,請了其中一個學生,並很有眼光,揀了個邏輯最強的;據M 說,這個學生的工作表現一直都十分出色。這一次我們只有一兩個學生可以推薦(有幾個有能力的或是沒興趣,或是距離畢業仍有一兩年),希望 M 看得上眼吧。

我跟 M 只見過兩三次面,有一回是吃晚飯,坐在他旁邊,有機會和他多談了幾句,才知道 Sun Microsystems 當年聘請他,是看上了他的數理邏輯能力(當然,M 的其他條件也適合);雖然他的工作無須編寫或處理電腦程式,但數理邏輯的訓練能令他迅速了解公司產品的具體內容,對他的工作很有幫助。

其實 M 曾經有機會重返學院:六、七年前我系有一個科學哲學的教席,tenure-track 的,M 申請了,經過三輪篩選兩次面試,我們決定聘請 M;可是,M 終還是打退堂鼓,留在 Sun Microsystems 工作。換作其他人,可能根本就不會考慮申請那個教席,因為他當時的薪金已是助理教授起薪點的兩三倍了。相信他到現在仍然須要使用他的數理邏輯知識,至於哲學,有空時看看消閑可矣。

11 則留言:

  1. 看來風流人物還是不易做。

    WTH

    回覆刪除
  2. 'Wish you were here' is one of my favorite songs :); it reminds me of a friend every time I listen to it.

    city

    回覆刪除
  3. 前輩
    點樣訓練快速思考= ="
    我同人討論既時侯
    好多時聽完人地既意見會好緊張/ 皿 \""
    跟住個腦就郁唔到 好似卡住左諗唔到新野
    但係自己同自己講野又冇呢個問題
    冇啦啦彈條問題出黎
    又可以快速對題作答 十分輕鬆
    點解會咁嫁>皿<""
    ps:又點樣令自己討論時極度冷靜?
    因為同人討論時 人家好多時用反問 或"善"情字眼
    好容易俾人動搖到 或者嚇到
    但之後諗返d內容又覺得冇咩野
    點練好/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子,
      hmm, maybe
      1. first 訓練慢,慢,慢速思考,
      2. 當人地冇到,
      3. 個腦郁唔到時 suck your thumb real hard,
      4. 人家反問時 you either say "it's an invalid question" or "I will answer the question after I am through with my argument," and
      5. 人家用 "善"情字眼時 you point it out it is "善"情 and doesn't help his argument or doesn't invalidate your point.
      #5 can be applied against other tricks people use (like changing the subject, citing the opinions of non-experts, etc)
      If all the above fail, resort to
      6. saying "I'm not discussing with you anymore because you ____ (fill in the blank)." Examples: are too stupid, aren't rational, don't know anything about logic (or arguing with logic).
      --zpdrmn

      刪除
    2. 囧你個制~~ 凸囧rz
      教授啊=口=\"".....
      你思辯左咁多年
      有咁多分析既經驗
      冇理由唔知既A皿A~~
      ps:唔通王前輩由細到大都係轉數快!?囧

      刪除
  4. "雖然他的工作無須編寫或處理電腦程式,但數理邏輯的訓練能令他迅速了解公司產品的具體內容,對他的工作很有幫助。"

    請問可否說些實際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 M 自己說的,他當時舉的一兩個例子我已記不起了;不過,電腦語言和現代邏輯的關係是眾所周知的,可參看:Logic in computer science

      刪除
  5. 回匿名:
    我自己是念cs和數學的,也曾經念過哲學系一年,目前專攻我目前做的學科就是用到大量數理邏輯的知識,我這邊指的數理邏輯並不是指一般的邏輯推理,而是指數學系、哲學系和cs專門開的專業科目「數理邏輯」。邏輯在cs的許多子領域都會用到,甚至計算機科學之父Turing就是一位邏輯學家,可以說他們是在研究邏輯問題而發現計算機的抽象模型,只是很多人對cs的印象只是寫寫程式,那是完全錯誤的,在我看來computer science和程式設計就像建築設計師與建築工人的區別。以下CS的子領域就是用到大量邏輯的學科:

    1.形式化驗證(formal verification)與模型檢驗(model checking):用到許多邏輯的技巧,來證明一段程式碼是正確的,例如最基礎的Hoare logic。至於哲學家發明的時態邏輯(temporal logic),後來被引進到CS,在模型檢驗也是非常重要的工具。模型檢驗的技術也已脫離紙上談兵,被微軟、Intel等公司採用。

    2.計算複雜性理論與有限模型論(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and finite model theory):利用邏輯的工具來研究計算複雜性理論,最有名的便是Fagin's theorem,告訴我們存在二階邏輯的刻劃了複雜度NP。

    3.人工智慧:人工智慧用到非常多的邏輯技術,除了模態邏輯以外,這幾年最hot的是結合機率的邏輯系統,例如Markov logic。

    4.程式語言理論(programming language theory):這個也是大量用到邏輯還有範疇論的領域,而且他們用到的邏輯很多是高階邏輯與類型論(type theory).

    5.自動機理論(automata theory):自動機理論有很多和邏輯交互的研究,例如研究自動機可以用哪一些邏輯刻劃。

    當然,很多人對cs的印象就是寫寫網頁、程式,我上面說過,那是完全錯誤的,cs很多的教授是不寫程式的,而是研究更深入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