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4

這,就是煽動了

昨天《東方日報》有一則小新聞,標題是「唔識普通話  報檔太子爺捱揍」,報導只是說『兩名操普通話男子前來買煙,疑因言語未能溝通,兩名男子大為不滿離開,稍後竟聯同三名女子折返,打傷「太子爺」後逃去』,可是,林忌和陳雲兩位抗共義士立刻在 Facebook 大做文章。林忌說「廿三歲報紙檔少東,因普通話差被人圍毆」,陳雲更厲害,破口大罵:「香港報販因為不懂得普通話而被大陸人糾黨毆打,你們這一年來宣稱的包容論、融合論、文化差異論,間接助長大陸人的氣焰,削減香港人抗爭的勇武。你雖不殺伯仁,伯仁為你而死。你們這群賣港逆賊,還不出來袒護大陸人,還不出來罵陳雲是法西斯、罵城邦自治論令香港封閉?」他們的擁躉當然一呼百應,怎麼難聽的話也說出來了。

我不相信林忌和陳雲這麼沒腦,不知道根據《東方日報》那則簡單的報導,我們沒有充分理由相信那幾個大陸人(假定他們真的是大陸人)是因為報攤少東不懂得普通話而毆打他。我們不知道那些大陸人是甚麼背景,不知道他們與報攤少東怎樣發生衝突,不知道是哪一方惡言相向在先;看報導,我們知道的只是雙方因言語不通而衝突,結果是大陸人毆打報攤少東。譴責打人者,當然可以理直氣壯,但輕率地將打人事件扯到文化衝突,定性為「大陸人的氣焰」硬碰「香港人抗爭的勇武」,除了是煽動香港人更加仇視大陸人,我想不到還有甚麼其他目的。可嘆者,是容易被煽動的人實在太多了!

我這一篇若給煽動者看到,恐怕又會扣我一頂「五毛」、「左膠」、甚至「賣港賊」的帽子了。

30 則留言:

  1. 有時感到很可笑,也很無奈。
    這幾個反共義士使用的搧動手法,完全是共黨當年獨裁的宣傳手法,階級鬥爭為綱,無限上綱,帽子亂飛,唯我獨尊……
    真正被煽動的人並不多,那些掛民主旗號,行毛派手法的亂港行徑必將喚醒民眾對”港奸“討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真正被煽動的人不多。

      刪除
    2. 接觸這些訊息的有不少是十幾二十歲的青少年,
      空有一身自以為是的正義感, 一見到所謂不平事就火遮眼,
      讀幾篇煽動文章來outsource獨立思考過程;
      加上陳雲一流一直在宣稱他們的cause是絕對正義,
      不需要講理性思考, 採取任何手段皆可, the end justifies all means,
      境況堪憂.

      刪除
    3. Wan Chin

      本土運動的絆腳石,主要來自香港內部的左翼、民主派、社運界、社福界及宗教界,這是才是殘害香港的幫兇。本土資本家我是不擔心的,在中共向他們開刀的時候,他們自會回歸本土運動。但是,左翼、民主派的思想毒害,正是香港本土運動的心腹大患!

      中共我倒是不擔心的,因為一旦部分香港人團結起來抗爭,中共必會妥協。問題是:目前香港人的輿論和正義的論述權,被一群垃圾左翼、民主黨人及評論人壟斷了。這是我這麼痛恨左翼(其實是左膠!)的原因,各位要明白。

      刪除
    4. 老清﹐你復活了﹖
      平心而論﹐這種極端言論﹐中港台也有
      大陸左憤們時常高呼「某國亡我之心不死」﹐台灣深綠粉絲時常鬧人賣台﹐我認為陳雲根之流﹐只屬東施效顰而已。

      刪除
  2. 對。你確實就是賣港賊。

    其實「賣港賊」是不正確的,尚嫌太溫和。應該使用「陷家剷」來型容blog主你這種賤種。

    看不順眼的,刪我吧,賤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賣港賊」是不正確的,尚嫌太溫和。應該使用「陷家剷」來型容blog主你這種賤種。*/

      是「形容」

      刪除
    2. //看不順眼的,刪我吧//

      - 當然不刪,讓你在這裏獻世。

      刪除
    3. 超﹐你口口聲聲話人賣港﹐仲學人講粵語粗口﹐可惜﹐連字都學人打錯

      小朋友﹐係「咸家剷」或「闔家剷」!

      見《說文解字》﹕咸者﹐皆也﹐悉也。從口從戌﹐會意﹐胡監切。戌爲悉者,同音假借之理。

      是故﹐粵語俗語中﹐有一句咸不剌﹐音「冚扮爛」﹐解全部。
      你地所謂本土香港人﹐粵語竟然仲差過我呢個外省人﹐真係好笑笑啊!

      刪除
  3. 1 理念不同,就是膠?就是賣港?我也想賣,誰給我錢我就賣給他好了。
    2 報紙是寫兩個去,買不到煙,帶同3女來,只有一人襲擊,你對糾眾毆打的定義太廣了吧
    3 你還可以將事件簡化成「香港報販因為不懂得普通話而被大陸人糾黨毆打」,比報紙還武斷。
    4 由於件事只係片面之辭,我對之仲有少少疑惑:
    5 溝通不能你又知他想買煙啊~?你認為他有能力用手勢指出他想買的煙嗎?
    6 香港是法治地區,有大陸人犯法就拉果件大陸人,一人做事不可能要一個民族當。聽懂了嗎,死法西斯?
    7 最後,個人感想:太子爺真易當….

    回覆刪除
  4. 笑了,林忌連貼新聞都會變成「煽動者」了

    我只是根據報紙的報導,依書直說,沒有加到任何調味料,都可以說是「煽動」?究竟是東方「煽動」,還是我「煽動」呢?如果這位魚之樂不相信東方,就力斥東方作新聞呀!為何這位魚之樂不敢說是東方作新聞,卻居然說轉貼報紙新聞的林忌煽動呢?

    更好笑的係,我已經貼過 N 次法庭判詞,大陸人在迪士尼霸尖而和港人起口角,更動粗襲擊的新聞多次,唔知在這位魚之樂,經過法庭判決的判詞,又是否認為「不知道甚麼背景」、「不知道發生衝突」呢?

    反正今日在這些「大中國」主義者眼中,大陸人就是有特權,平常所有香港幾十年的新聞自由下的準則,都不適用;凡關乎「中港衝突」,就要學政府「淡化」,反有可能引起仇視的,即使係事實,都必定要全部存疑,好似中共的新聞自由般「和諧」,準量不報,要報也要淡化,網民更不應轉載

    呼籲左翼以後修改「林維喜」案,理由係我地唔知英國水兵同林維喜如何起而口角,繼而動武,因此,絕不應未審先判,套用魚之樂的原則:

    『譴責打人者,當然可以理直氣壯,但輕率地將打人事件扯到文化衝突,定性為「英國人的氣焰」硬碰「中國人抗殖抗帝的勇武」,除了是煽動中國人更加仇視英國人,我想不到還有甚麼其他目的。可嘆者,是容易被煽動的人實在太多了!』

    因此請教科書從此刪去林維喜案,以誤令億億萬萬的中國人,變得仇視英國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E%97%E7%B6%AD%E5%96%9C%E6%A1%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沒有看清楚,《東方日報》只是寫「疑因言語未能溝通」;你寫「因普通話差被人圍毆」,這是那門子的「依書直說」?

      刪除
    2. 林駿傑﹐你仲搞笑﹐你似乎連「轉貼」定義都搞錯埋!

      一字不漏轉載而不加評論﹐就係轉貼﹑轉載﹐你借題發揮講一大堆廢話﹐叫轉貼啊﹖

      聽講你細個就係QC的電腦學會主席﹐你會唔知咩叫轉貼咩﹖

      刪除
    3. 若有人自認並非煽動,那Wong Sir你下面所陳述的信念看來是錯了

      「我不相信林忌和陳雲這麼沒腦,不知道根據《東方日報》那則簡單的報導,我們沒有充分理由相信那幾個大陸人(假定他們真的是大陸人)是因為報攤少東不懂得普通話而毆打他。」

      刪除
    4. 你是說他們是真的沒腦?

      刪除
  5. 就算不明普通话, 难道他们不会用手势指出来想买的烟么,这说明发生冲突与听懂听不的懂普通话没有直接关系,当中定有其他原因。新闻报道只报道片刻内容,就给了一些意图不良的人机会。 真希望香港的看客们能更加理性的对待新闻报道,当然,大陆看客亦是。

    回覆刪除
  6. 不留名的謾罵我會刪的。

    回覆刪除
  7. "因為"普通話差, "所以"言語未能溝通. 而"因為"言語未能溝通, "所以"拖馬打人. 何其簡單的前因後果都唔明就請不要學人寫blog.

    你只可以質疑林忌未提及報導中個"疑"字. 以你的說法, 報檔太子爺可能樣衰捱揍. 但那就是東方錯誤報導煽動港人, 不可說林忌煽動, 佢沒有加入個人意見.

    如果事件真係"因為"言語未能溝通, "所以"拖馬打人, 姑勿論那些講普通話的是那個國藉, 那些打人仆街就是氣焰野蠻人無文化, 這是硬道理. 那麼事件當然是文化衝突事件. 這如果各下不同意打人是氣焰野蠻人無文化, 各下最好唔好出街.

    各下作為「五毛」、「左膠」、甚至「賣港賊」, 你的水平太低, 應該再曲線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有個香港人在大陸買東西,不懂普通話,只講粵語,售貨員聽不懂,雙方因言語未能溝通而有衝突,香港人出手打售貨員,你會不會說大陸售貨員是因為不懂粵語而被打?假如有人問那香港人:「你為甚麼打售貨員?」你認為香港人會怎答?「因為他不懂粵語!」?還是其他原因?

      刪除
    2. 唔好成日假如啦. 出手打人本身就係野蠻行經. 邊個國家的旅客總係不斷爆出打人新聞?

      大陸人打人係有好多報導. 就算唔係全部大陸人都打人, 好多個案的而且確係大陸人做. 就算唔肯承認"大陸人比較野蠻",都得承認 "某些大陸人係比較野蠻"。

      刪除
    3. 王教授討論的不是大陸人是否經常打人,而是那些大陸人是不是因為報攤少東不懂普通話而打他。搞清楚才來叫囂好碼?

      「好多報導」?一年幾單就算很多?

      刪除
    4. 你認為「大陸人打人有很多報導」會否是因為香港跟大陸相對資訊流通得較快較方便?香港新聞報章一般有較多篇幅花在中國時事上,所以才會有較多大陸人打人的錯覺吧?如果歐洲人打人,相信香港不會有報導,即使有,也只會佔版面的一小角。通常是殺人之類的案件才會傳至香港吧。

      刪除
    5. 匿名君呢篇說話好有啟發性啊﹐我終於發現大陸客係蝗虫﹐而香港客則係淫虫!

      //唔好成日假如啦. 出手打人本身就係野蠻行經. 邊個國家的旅客總係不斷爆出打人新聞?//

      唔好成日假如啦. 叫雞叫鴨本身就係淫賤行徑. 但香港人成日走去大陸叫雞叫鴨﹐邊個地方的旅客成日走去人地地頭度叫雞叫鴨㗎﹖

      //大陸人打人係有好多報導. 就算唔係全部大陸人都打人, 好多個案的而且確係大陸人做. 就算唔肯承認"大陸人比較野蠻",都得承認 "某些大陸人係比較野蠻"。//

      香港人鍾意去大陸叫雞叫鴨﹐唔洗睇新聞添呀﹐亦唔洗認為﹐你只要十二點後走去皇崗閘﹐見住一大班痲甩佬走返大陸﹐就知道班友仔去叫雞!
      此外﹐生果報方向報嘅風月版﹐日日介紹去邊間夜場玩﹐口爆電波毒龍鑽空中飛人樣樣齊!而好多去大陸叫雞的香港人﹐更加已經結咗婚﹐呢種行為﹐簡直係道德淪喪!
      就算唔肯承認「香港人比較淫賤」﹐都得承認「某些香港人比較淫賤」!

      刪除
  8. "你的水平太低, 應該再曲線少少."

    正一盲毛!

    回覆刪除
  9. 哇,未夠一日就咁歡樂

    回覆刪除
  10. 到底係啲報紙專門報導埋嗮啲「煽動性」新聞定抑或內地啲「煽動性」新聞比較多?
    http://www2.news.sina.com.hk/news/2/1/1/2636724/1.html
    (啲警察咁樣執法唔知喺香港又得唔得?)

    回覆刪除
  11. 陳雲又來了4/23/2012 7:24 下午

    http://hk.news.yahoo.com/blogs/sandwich/%E5%B7%A6%E7%BF%BC%E4%BA%94%E8%AB%96.html#more-id


    左翼袒護大陸人的辯論法,不外乎五招,我稱之為「左翼五論」。

    五論之首,是文化包容論,出自血濃於水論及文化過渡論。血濃於水論,講的是大陸人即使如何不濟,都是同胞,一家人不能區隔的。既然都是同胞,即使大陸人如何蠻不講理,不遵守香港風俗甚至打罵香港人,都要包容。文化過渡論,講的是大陸的發展階段遲於香港,故此衛生欠佳、禮貌欠佳、蹲坐大街等習慣,只是過渡現象,香港人以前也有的,忍一下,等一等,大陸人就會改好。

    第二,是文化差異論。大陸與香港分隔百年,政治制度不同,故此有文化差異,沒有誰好誰不好,香港人不能武斷地認為香港的一套就是好的,總之互有差異就是。這是文化相對主義的變調。

    第三,是反種族歧視論。大陸人不是另一個民族,故此不能歧視大陸人。即使他們是另一個種族,基於平等原則,也不能因為他們裡面有很多壞人而歧視他們整體。

    第四,是劉曉波余杰趙連海是好人論,故此不能歧視所有大陸人。

    第五,是香港文化貧乏論,變調是香港也有不足論,香港也有壞人論,香港不是聖人組成的地方,火車上盡是打遊戲機喧嘩滋擾的香港人,你們憑什麼論斷大陸人不好呢?香港人自己都丟垃圾,怎好意思訓斥大陸人呢?

    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邏輯謬誤。大家先練練腦筋破解,我下次再拆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且看他怎樣「拆招」。

      刪除
    2. 王sir﹐我反而想知他說有邏輯謬誤﹐真有謬誤嘛﹖謬誤在哪呢﹖

      刪除
    3. 他說的「下次再拆招」,應該是指下一篇文章會解釋那五論犯了甚麼邏輯謬誤。耐心等候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