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

一本邏輯小書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的那套  Very Short Introductions 本本短小精悍,真的 very short,雖然未必每本都寫得十分好,但其中出色的例如  Psychology, Human Evolution, Relativity The Brain),都做到言簡意賅、引人入勝,Graham Priest 邏輯的那本,就是表表者。


跟其他邏輯入門書不同,這本小書沒有講解個別的邏輯系統,而是討論一些重要的邏輯概念,包括 validity, truth functions, necessity and possibility,  conditionals Priest 不只是介紹這些概念,還點出這些概念涉及的一些難題;例如在  “Truth Functions - or Not?” 那一章,他便從討論一個看似不合理的推論 --- 一個矛盾命題推出另一命題 --- 而帶出 truth functions 這個概念,然後說明為何那看似不合理的推論在  classical logic  valid 的(這就是所謂的  principle of explosion,但 Priest 沒有用這個術語)。隔了兩章,Priest 重提這個看似不合理的推論,然後指出只要放棄一些假定,便可以排除這種推論,建構另一邏輯系統(即  paraconsistent logic,但 Priest 也是沒有用這術語)。

這本書相當淺易,沒有哲學和邏輯底子也可以看懂,但我認為它特別適合以下這類人看:讀過一點邏輯、以為讀過的邏輯便是金科玉律的人,這本書可以刺激他們思考應該怎樣看待邏輯。

Priest 不只是個懂邏輯的哲學家 --- 他是個哲學家,但也是當今數一數二的邏輯學家,對邏輯學有重大貢獻。有趣的是,他對佛學也有濃厚興趣,去年在香港大學演講,題目就是  “Buddhist Ethics: A Perspective”

(這本邏輯小書還有另一版本,加了很多插圖。)

24 則留言:

  1. //我認為它特別適合以下這類人看:讀過一點邏輯、以為讀過的邏輯便是金科玉律的人,這本書可以刺激他們思考應該怎樣看待邏輯。//

    哈,又來了!

    回覆刪除
  2. 當年在北京見過 Priest ,感覺佢極聰明。又,佢成日唔著鞋講書同周圍走,很有道家feel。

    /*//我認為它特別適合以下這類人看:讀過一點邏輯、以為讀過的邏輯便是金科玉律的人,這本書可以刺激他們思考應該怎樣看待邏輯。//

    哈,又來了!*/

    那誰?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謝謝。有朋友在 Facebook 也貼了,已看過一部份。

      刪除
  4. 看Priest的HP上貼了他個人介紹和空手道照片,我曾以為他是個頗有趣的人(畢竟不是很多人會這樣)。但見到面後,從言談上感到他是個相當嚴肅的人。

    Priest: What is Philosophy?
    http://vimeo.com/14348757

    cyc

    回覆刪除
  5. Apparently you really dislike lee tin m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人相輕, 何苦!

      刪除
    2. 這不是文人相輕,我是特別的覺得他討厭。

      刪除
    3. 我覺得奇怪的是:有些人把他敬若神明。李天命多年以來只是把「哲學 101」 的內容翻炒再翻炒,他說的什麼「思、生、死」既不是把先哲的想法集大成,又不是從新詮釋。他對學術期刊,以及對一些科學家的批評,更顯出他的無知。無知而瞻瞻自喜者令人十分討厭。

      刪除
    4. 我只翻看過他最出名的兩三本書,都看得很不順眼,覺得他矯揉造作,很懂得自我包裝(和讓人包裝他);《從思考到思考之上》有一個注影射關啟文為「阿貓阿狗」,更顯得他胸襟狹窄。

      刪除
    5. //這不是文人相輕,我是特別的覺得他討厭。//

      看得我嚇了一大跳!
      你跟他好像有十冤九仇似的!
      你跟他共事過?他傷害過你?

      刪除
    6. 不是十冤九仇,只是很不喜歡。我並不認識他。

      刪除
  6. 講完詩講邏輯,好嘢!

    回覆刪除
  7. Wong Sir每次出文都介紹好書,如果public library有收藏,都會被借出。如上次的Philosophical Problems: An Annotated Anthology,結果我要問朋友去大學圖書館借。(反而無學生借......)

    Very Short Introductions的確不錯,早幾月讀過裡面的Superconductivity,深入淺出,即使無物理根底,讀完至少可以理順基本而正確的quantum mechanics(不是電影中的科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懂得找,在網上應可找到此書的免費下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