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大公雞的一生(寓言一則)

從前,在一個不大不小的農莊,有一隻大公雞,從小好鬥,一張利喙,不知已啄傷過多少雞鵝豬鴨、貓貓狗狗。大公雞的身手亦真的了得,出喙快準狠辣,愛見血,不留情,曾有兩三隻公雞向牠挑戰,都給牠啄得遍體鱗傷,落荒而逃;大公雞勝後總愛抖抖羽毛,昂首挺胸,擺出一副勇武的樣子,不但挑動了不少春情勃發的母雞,還吸引了一些無知小雞日日夜夜跟在牠尾後,想向牠學習。

大公雞終於決定將搏鬥絕技公開,除了親自教導一些小雞,還在農莊的一道牆上啄出動作圖形,指示如何運用利喙制敵;一大群小雞就在牆前一面搖頭擺喙模仿動作,一面幻想自己幾乎有大公雞那麼勇武善鬥。

農莊裏有一隻見多識廣的獵鷹,看不過眼大公雞和小雞們的胡鬧,對大公雞說:「你知道這世上有很多鬥雞場,其中不少公雞都很厲害嗎?要知天外有天,雞外有雞,那些鬥雞久經訓練、搏鬥經驗豐富,勝過你的真是不知凡幾,你還是虛心一點,收斂一下,不要教壞農莊裏的小雞了!」

大公雞不以為然,答道:「農莊主人帶我到過一個鬥雞場,我看那些所謂鬥雞不過是裝模作樣、打扮打扮羽毛而已,假如我肯參賽,裝扮一下自己,便是一隻出色的鬥雞了,但我不屑做!」

大公雞意猶未盡,接著說:「你以為我不虛心,其實我完全明白虛心的道理,我明天就將自己的領悟灌輸給小雞們。」大公雞坐言起行,除了繼續傳授搏鬥絕技,還開始教導小雞們做雞的道理,甚至擴而充之,向農莊的其他動物講解做動物的道理,小雞們和一些動物大為受落,大公雞在農莊裏便更受歡迎了。

就這樣,大公雞過了他虛妄而快樂的一生。大公雞死後,獵鷹問了一個值得所有動物深省的問題:假如快樂的代價是虛妄自欺,值得嗎?


(後記:這則寓言是早陣子寫好的,本來打算不貼,但今天看到某人的著作裏的一個註,受到一點觸動,因而想起這則寓言,便決定貼出來了。)

36 則留言:

  1. 回覆
    1. 見到「勇武」二字,不由自主地想到陳雲,不過他哪有這麼凌厲。

      我都估李智者。

      刪除
    2. 其實係笑緊去了加拿大搞中國文化厄鬼佬的梁一泡。

      刪除
    3. 其實係笑緊自己, 點解自己參賽了, 打了一大場, 還是不快樂!

      刪除
    4. 我不知幾快樂。你要寫負面的東西,作些 make sense 的吧。

      刪除
    5. 其實係笑緊獵鷹。
      獵鷹抓爆頭,想來想去,都不明白什麼是快樂,什麼是虛妄。
      獵鷹抓爆頭,想來想去,都不明白為什麼它不怎麼快樂。

      刪除
    6. 其實係哲學貓頭鷹係度扮獵鷹,呵呵!

      刪除
    7. 其實「笑 X」不是這篇的主旨。

      刪除
  2. 大公雞 = a big cock.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喻好, big cock 奮發時一夫當關, 然後直搗黃龍, 但衝刺之後, 只是乾皮瘩臠. 精氣盡失, 只好崇泊羨仙, 如去如來.

      刪除
  3. If one doesn't know that s/he is 虛妄自欺... then no price for the happiness?

    Or maybe happiness is 'priceless'?

    回覆刪除
  4. 大公雞雖然在本地打底所有蝦毛,但戰力只得50分,出面鬥雞場一眾公雞戰力卻起碼有80-90分。 
     
    不過,大公雞從自己非常有限的經驗來看,根本不知道外面世界天高地厚,又不屑與人比武。無論如何,在他的個人世界裡,50分已經好高分。

    Case 1: 大公雞真心膠井底蛙
    既然大公雞不知道外面世界天高地厚,他不可能會覺得自己是*不虛心的*。因此,公允地看,他充其量只是 misinformed, 而非自欺不誠實,儘管旁人多少會覺得,他不過是下意識地,早已悉心安排好,儘量保證不會任何有負面經驗出現。

    Case 2: 大公雞自欺
    公雞又怎會不知道天外有天?只不過,明知鬥不過來,何必出醜?認真有獎咩!何不讓自己開開心心過一生,扮翻個好好先生,擺出一個謙謙虛虛不屑比較的智者姿態,不時又教導小學雞做人要謙虛的道理?

     
    根據 Case 2, 大公雞透過虛妄自欺而快樂過一生。

    而根據 Case 1, 大公雞一生人夠好運,無其他公雞剷上門挑機,能夠活在自己的溫室裡,從來不用面對外面客觀現實,而快樂過一生。

    若果真的有其他公雞來挑戰,小學雞們和農莊動物都會聯手道德譴責這個無禮的挑戰者,夾份把他趕走,從而進一步鞏固大公雞這位教主他那受保護的私人世界。

    回覆刪除
  5. 我就覺得大公雞咁都唔錯呀﹖
    當隻公雞知道天外有天啦﹐又如何呢﹖
    潛心苦練成為地上最強嘅鬥雞﹖
    到主人要打牙祭的時候﹐咪又係難逃一死﹖
    唔通隻雞可以練練下﹐勁到識好似人識揸菜刀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公雞?)會因為信有上帝(主人?)而追求無限突破止於至善,還是因為離開了上帝才會追求無限突破自我實現?

      刪除
    2. 無啦啦點解又扯去講上帝呀﹖
      上帝又要準備世界末日﹐撚化人類啦﹐又要花時間做研究﹐睇下可唔可以製造一舊自己捧唔起嘅石頭...好忙㗎~~

      刪除
    3. 問題是,為何主人的存在,就令到潛心苦練成為地上最強嘅鬥雞,變得無意義呢。

      有雞淺唱過一生,一生就是一首即興的歌。
      有雞苦練過一生,一生就是....

      刪除
    4. //當隻公雞知道天外有天啦﹐又如何呢﹖
      潛心苦練成為地上最強嘅鬥雞﹖//

      - 即刻停止教小雞,快活逍遙去。

      刪除
  6. 農莊裏居然會有獵鷹, 還蠻特別的, 看農莊主人還是獵人, 會鷹狩.
    最有趣的是鷹與雞都是鳥, 而且是有名的猛禽.
    令我想起神鵰俠侣末段, 五絕到華山見到幾個人儍儍的在那邊搞"華山論劍", 所以出聲逼走他們的情節.

    回覆刪除
  7. 很多人就是這樣,在小圈子中扁低其他人,抬高自己,就自以為很本事的

    回覆刪除
  8. 農莊外的猛禽,看到大公雞和一眾小學雞的傻態,不禁竊笑。原來大公雞得意之技,不過是「搏鬥 101」的基本東西。然而,猛禽們不得不佩服大公雞推銷之技。多年來,大公雞只是重重複複擺出那些架式,小學雞依然看得如痴如醉!

    搏鬥之道,博大精深。自雅典大鬍子以降,猛禽輩出,創招立論,搏殺蛟龍。然而,蛟龍能夠隨時而變,故猛禽創出更精巧之招式。

    眾小學雞從沒離開農莊,不知地廣天高。眾雞從農莊的籬笆窺看,猛禽們似乎在無事自擾,大耍醉拳。眾小學雞以猛禽為愚,看得大樂。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代版:

      子非熊,安知熊之痛?

      刪除
  9. /*假如快樂的代價是虛妄自欺,值得嗎?*/

    如不知活在虛妄中,無所謂不值得。

    如果知活在虛妄中,很難會快樂。

    如果活得快樂,很難知自己活在虛妄中。

    只要沒有給阿王之流的屎忽烏蠅刺穿,快活在虛妄中也沒不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道在糞溺呀!不過,烏蠅有刺的嗎?

      刪除
    2. 剛知道,gadfly 是有刺的:

      http://baike.baidu.com/view/49556.htm

      刪除
  10. 在他眼中, 他的一生從來沒有虛妄自欺, 所以根本沒有代價不代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但其他人還是可以問那個問題的。

      刪除
  11. Wong Sir 如果你一覺醒來,
    1. 發現自己忽然變成那隻大公雞
    2. 發現自己忽然變成一大群模仿小雞其中一隻,
    會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會話:「弊嘞!點算好?」
      2. 我會話:「我邊係小雞?」

      刪除
  12. 繼武俠小說後又出寓言故事,真是多產作家呀!BTW,文中說「大公雞死後」,會否讓人以為你詛咒教主早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雞都會死。
      大公雞是雞。
      ----------
      大公雞會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