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破謬者老貓燒鬚

每次在網上見到甚麼神蹟奇事或保健偏方,我必先懷疑,然後查證,結果十之八九是假的(或至少是沒有證據支持);一有機會戳破,例如有人在臉書貼出來,我一定不會放過,因此,在友朋間我有 debunker(可譯作「破謬者」吧)的形像。我這樣做,自問不是為了表現自己,而是因為我太不願意見到謬見流傳,盡點綿力,加以阻截。

不過,我這個破謬者也有老貓燒鬚的時候。話說上個週末請朋友回家吃飯,下午,斬瓜切菜大展拳腳下廚前,在臉書見到有人貼出「香蕉皮能潔白牙齒」的圖文:


我循例到網上搜查,在一個名為 “Hoax or Fact: Filter the Nonsense” 的網站找到支持這說法的論斷 --- “Hoax or Fact: Fact” ,並附有分析(平時我主要用 snopes.com,但這次查不到有關資料);此外,在一家牙醫診所的網頁也看到同樣的說法。由於趕著預備晚飯,便沒有繼續查證下去。

晚飯期間,跟朋友提起香蕉皮能潔白牙齒,朋友不信香蕉皮有此奇效,說那是 “too good to be true”;我便說自己起初也不信,但在網上查過,才知道竟是真的。朋友仍然半信半疑,但話題很快便轉換了。

第二天,朋友發來電郵,附上一則新聞報道的連結,原來有電視台找來一個牙醫親身試驗用香蕉皮潔白牙齒,連續十四天使用這個方法,結果牙齒的潔白程度和之前的看不出有何分別:


雖然這個試驗未必能一錘定音,但至少令「香蕉皮能潔白牙齒」一說成疑。朋友在電郵裏不忘「潤」了我一下,叫我「學習分辨網上的謠言和事實,要開始相信科學喇」(“learn how to tell facts from rumors online, and start believing in science” )!

英國哲學家休謨(David Hume)在討論神蹟時指出,人有很強的傾向接受不尋常和不可思議的事,看來我這個破謬者也未能完全克服這種傾向。

7 則留言:

  1. 既然牙醫診所有張貼有關報道,教授你當時信任權威也是合理的。

    回覆刪除
  2. Even that article “Hoax or Fact: Fact” contradicts itself. One of the references it provides is "Can banana peels be used to whiten teeth?" which is the same link that Wong's friend sends him.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種偽科學/割腎的第一時間
    是查看有沒有輔助資料以供查證

    有否出處?
    被割腎的人姓甚名誰何時何地發生?
    偽科學有否專家/醫生出來幫他背書?
    有沒有新聞連結?

    如果沒有,代表發文者不想你查到。
    我不去猜測他的動機,
    但我只會當連鎖恐嚇信處理。

    對了,台灣最近出了一個插件叫新聞小幫手(協助你判別轉貼新聞的正確性)(Chrome、Firefox、Safari)

    回覆刪除
  4. 「蕉皮潔齒」可能還算是比較容易證實,但另外一些例如「飲茶防癌」又或「維生素E延年益壽」等等可能就更不容易考證了。

    回覆刪除
  5. It's banana peels. How hard is it to do the experiment? Do the damn experiment first.
    Don't believe or don't be so sure about things, including theoretical stuffs in science, that's not empirically verified. (Didn't I say similar versions of it several times already? Sigh.)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