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集中營撫今追昔

山長水遠,從三藩市坐了超過十小時飛機,只是到布拉格一個城市,留了八天,也許有人會認為不划算,應該順路多遊幾個城市;然而,這次我們老夫老妻趁有機會撇下兒子(他參加了一個三星期長的夏令營),便只想優哉遊哉重拾二人世界,舟車勞頓免矣。布拉格可遊之處不少,雖然我們遊得悠閒,這八天倒也過得充實愉快,開了眼界。美中不足者,是天氣太熱,而我是個非常怕熱的人;高溫之中、烈陽之下,弄得我「熱血沸騰」,心裏像有一團火,很不好受。

然而,正因為天氣如此酷熱難耐,參觀泰雷津(Terezin 集中營時,感受尤深。從布拉格坐一小時公共汽車可到達泰雷津,下車步行約十分鐘便抵集中營舊址;這天不是假日,但遊人亦不少。到布拉格的遊客不少都會到此參觀,這裏卻沒有一般旅遊景點的擾攘和惡俗;集中營已是七十年前的事,可是,此地仍然有一股死寂的氣息,給人壓迫感,因此,參觀者大多神情肅穆,少見言笑晏晏或高談闊論者。

雖然泰雷津集中營只是個中轉營(transit camp),不像奥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那樣負責集體屠殺,但死在這裏的猶太人亦數以萬計,單是兒童,便已超過一萬。集中營環境極其惡劣,本來只能容下數千人的地方,同一時間強置了數萬人。夏天酷熱,冬天嚴寒,食物不足,容易染病,醫療設備貧乏;死者只有少數是給槍斃,大多是病死、凍死、或餓死的。

納粹德國為了掩蓋屠殺猶太人的計劃,曾利用泰雷津集中營作宣傳,將集中營粉飾一番,讓國際紅十字會參觀,目的是製造一個善待猶太人的形象;紅十字會人員竟然受騙,納粹德國於是加強宣傳,在泰雷津集中營攝製了一齣影片,將集中營裏的生活極其美化,準備到處播放這影片,企圖瞞騙整個世界。這影片因各種原因沒有播放,而且大部份遭毀壞,只餘下約二十分鐘的片段。我們參觀集中營時,便看了這片段;以下是該片段的一部份:



參觀時正烈日當空,氣溫亦很高(攝氏三十多度),在沒有遮掩的地方走十來分鐘便已酷熱難當。當年在這裏的猶太人要在如此惡劣的情況下做整天的苦工,吃喝均不足,病了的也要繼續做,直至倒下為止;連續多天沒有洗澡,晚上睡覺的地方幾乎是人疊人,充滿汗臭味,還有無數咬人的跳蚤。受過這些苦後,他們有些更會給送到奥斯威辛的毒氣室,在運送途中,還不知道自己的死期將至。

我本來是個老土的遊客,慣拍「到此一遊」的照片,可是,在泰雷津集中營我怎也拍不了這樣的照片,覺得拍了會是不敬。我只拍了幾張有景沒人的,以下的一張較有意思:

大衞星遙對十字架,中間是一列列的墳,我感受不到宗教的偉大,只記起人性的醜惡和政治意識形態(political ideology)的可怕力量。

6 則留言:

  1. welcome back!

    教授寫遊記可以另外編輯成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完全 back,還在遊玩中。

      我遊歷的地方不多,出遊記書還差很遠。

      刪除
  2. 參觀過柏林巿北的一個集中營,該集中營也是霉霉爛爛,記得是那不單是納粹的集中營,也是東德時期的集中營,蘇俄也將不少德國人囚禁於此。但可惜的是因為蘇聯是盟軍,結果很多蘇軍的惡行沒有被記載,直到近年才逐漸被人挖出來。

    回覆刪除
  3. 我相信人性有善亦有惡.
    要能作出這樣的暴行, 把"敵人""非人化"必不可少.
    當年日軍在屠殺中, 也是不把華人當人看.
    但重要的是, 在戰爭中, 要鼓動平民中徵召出來的軍人殺人, 即便是敵軍也好, 或多或少都要把敵人妖魔化.
    要去到屠殺平民的地步, 就要鼓起很極端的仇恨了.

    回覆刪除
  4. 種族衝突可能是人類中最低級最原始也是最野蠻和最可怕的衝突了。種族衝突完全不理會對方是什麼政見黨派或國籍,也不分男女老幼,富人或窮人,甚至是嬰兒也不放過,殺人的唯一「標準」就是只要是某一族裔,就可以「格殺勿論」。當年希特拉以這種最低級最原始和最野蠻的「標準」屠殺了數以百萬計猶太人;而近代非洲盧旺達也出現過這樣的種族滅族屠殺,實在是人類的一大悲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