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小小人

我到健身室運動時經常碰到兒子的同學 AJ,因為他每星期有兩三天在那裏上拳擊班。AJ 從初中起便跟兒子是同學,認得我,在健身室見到我時都會主動走過來問好,臉帶親切的笑容,措詞和語氣都十分有禮,令人樂意和他交談,有時我會不知不覺跟他多談了幾句。

有一天,兒子忽然對我說:「爸,你下一次在健身室碰到 AJ,可不可以盡量不和他說話?」我問他為何有這個奇怪的要求,他說:「因為你每次和他交談後,他總會從你的說話裏找到些東西來取笑我,而且是在其他同學面前這麼做。」我更覺奇怪了,便追問:「他怎樣用我的說話取笑你?可否給我一個例子?還有,他為甚麼要這樣做?」兒子說:「例如昨天,他便對其他同學說你認為我很孱弱(very weak),然後不斷在其他同學面前說我孱弱,其實我比他強壯多了,跑步游泳他都遠不及我。」我聽後的反應很大:「甚麼!他竟這樣扭曲我的說話?只是跟他說你應該和我一起到健身室,多做點運動,令身體強壯些。」

於是我再問兒子:「他為甚麼要故意取笑你?」兒子答道:「我認識 AJ 幾年了,據我觀察,他不是個好人(He’s not a good person)。他不但凡事都只看自己的利益,有時還很惡意malicious,從傷害別人的自尊而得到滿足感。可是,老師們都不知道他是這樣的,因為他很懂得逢迎老師,扮單純,扮聽話。有好些同學,包括我,都不喜歡他,但又不想跟他反面,怕他會暗地裏報復。」

AJ 這小子,我也給他的外表騙了!我對兒子說:「你知道嗎?AJ 這種人,中文叫做小人,他這年紀,就叫小小人吧?小小人長大了,繼續壞下去,便可能從小小人變成大壞蛋。這種人,你還是和他保持距離好了。」兒子答道:「還用你說?我一早就和他保持距離,而且他的說話我都不大相信。」

唉,小孩子的世界,竟已和大人的差不多複雜了!

19 則留言:

  1. not as bad as a juvenile criminal pointing a gun at you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 personal experience as the victim :(
      --zpdrmn

      刪除
    2. zpdrmn, no kidding! Some teen thugs mugged you up in the past?? woah!

      -49er

      刪除
  2. 我廿多年前讀小學二年級時個女班長已經懂得送禮物給班主任,說這樣可以做耐一點班長。不知道這是從哪裡學到,還是本性如此。有些小朋友真的不能小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年級,真是「後生可畏」!

      刪除
  3. 既然他懂得在長輩前裝純﹐連老師也給他的外表騙了﹐他便不是小人﹐而是偽君子了!
    不過不用太擔心﹐我們的教育制度會讓你的孩子慢慢學懂怎樣偽善﹐到他都成了偽君子的時候﹐你便不用怕他被壞蛋欺負了(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 //好像我以前坑過一些人﹐他受靶前還對我感恩戴德呢!//

      你這算是「小人」還是「偽君子」?

      刪除
    2. 文少,

      為甚麼偽君子不可以同時是小人?

      刪除
    3. W.Wong﹕
      我沒說過偽君子不可以同時是小人
      我是說你應該透過AJ的例子﹐讓你兒子明白甚麼叫偽善﹐同時教他怎樣對付偽善的人。
      在這世上﹐當偽善的人對付你﹐你不懂怎樣對付他﹐你便會被他消滅掉。一味退讓和疏遠﹐是沒有用的。

      神州﹕
      這算「偽君子」
      你不會搞笑到﹐認為我會以當好人為榮吧﹖

      刪除
  4. 但你這樣只聽兒子一面之詞會不會有失公平?
    他取笑你兒子當然不對,但也可能只是小男生的頑皮吧?
    以後你再碰到AJ會如何待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基於我對兒子的了解和信任,當然,假如日後我看到反證,我是會改變對 AJ 的看法的。

      刪除
  5. 佢係故意扭曲定係當真- -?
    始終中國文化有自謙 話個仔衰只係唔想佢自大
    可能佢係趁機搵料話令公子 咁岩就誤解埋呢
    呢類事情 預左 始終社會黑暗未消
    細路都會渲染 點都好+_+"
    令公子突然咁講 風穴來風 未必無因
    信住一半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 犯左語言思考分裂症=-="
      係"空"穴來風>_<"

      刪除
    2. 我相信是故意扭曲,因為與我原本說的有明顯分別。

      刪除
  6. 人心的良善,受基因遺傳、成長環境薰陶、民族文化涵化或社會化,從小就耳溽目染…個人感覺,應倡導道德重整運動,聯合有心人淨化不良的社會風氣,鼓勵坦誠守信、關懷、禮儀、民主風度、講理、守法、公平、幫助弱勢者、參與社區服務等,以人性美德宣導鼓吹及個人操守的体會力行。作為道德或人生哲學的研究者及信仰人生美善理想的宗教家該攜手合作了!政治人物大可排除在外…

    回覆刪除
  7. For your information: http://leetm.mingpao.com/cfm/Forum3.cfm?CategoryID=6&TopicID=142&TopicOrder=Desc&TopicPage=1

    回覆刪除
  8. its a lil guy doin dis!!?? so sca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