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為廖偉棠喝采

陳雲在 Facebook 轉貼了以下圖片:


並評曰:「化公為私,全國皆匪。大有大偷,小有小偷。」此四句真言及陳雲 fans 的一些反應引起廖偉棠的強烈不滿,留言說:「看這張相的細節吧,個叉電插頭系直接插在插座上的,沒有用轉換器,應該是香港人才會用的三腳直插頭,這位少年未必是大陸遊客!陳雲公佈這張相的方式(他說全國皆匪,劉曉波、艾未未、譚作人呢?也是匪嗎),以及他縱容 fans 在下面評論這樣冷血的話:“一腳伸呢粒死蟲卵落路軌!”(無論這個孩子是否港人,都不應這麼冷血吧?你至多去勸諭他注意用電安全),令人髮指!好了,我當沒認識過你這個人,再見。」陳雲的反應是:「偉棠:既出此言,自此割席。」

看來廖陳二人本是朋友,否則陳雲不會用「割席」一詞。我為廖偉棠喝采:陳雲分明是煽動仇恨,廖偉棠表達的是義憤,義憤填膺,發而為言,就是義正辭嚴,不惜直斥友人,與其絕交,好!

30 則留言:

  1. 與孔慶東的「香港人是狗」似是如出一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孔慶東是口沒遮攔,陳雲的則是謀略。

      刪除
    2. 或者兩人都各反映了兩種謀略,一是要用大陸文化去改變(或改造)香港文化而另一種則是不想(或抗拒)被改變(或被改造)。沒有看陳雲的fb,不知他是否認同那句違反人道的冷血說話。

      刪除
    3. 他後來將那留言刪了,說自己之前沒看到。

      刪除
    4. 有無 cap 圖?

      刪除
    5. cap 那被刪的留言?

      刪除
    6. //孔慶東是口沒遮攔,陳雲的則是謀略。//
      我反對呢個說法
      (1)我唔認為孔慶東口沒遮攔
      (2)說陳雲此話有動機﹐是誅心之論
      (3)話陳雲有謀略﹐等同話一個智障IQ高﹐唔合邏輯(爆)

      刪除
    7. (1) 唔係口沒遮攔,咁佢咁講有乜動機呢?
      (2) 誅心誅中咗呢?
      (3) 謀略有高低,正如辦法有好壞(不個,當我哋話人「有謀略」或「有辦法」時,通常係指佢有好嘅謀略或辦法)。

      刪除
    8. (1)查實你有無聽過孔慶東原話﹐你憑乜認為佢係口沒遮攔﹖
      只要你唔單任何立場成見去將原話聽一次﹐你無可能覺得佢口沒遮攔﹐而是有的放矢。
      至於你認唔認同﹐係另一回事。
      (2)除非佢自己親口認﹐否則﹐你憑乜斷定你誅中先?
      (3)正常語境情況下﹐謀略通常蘊含褒義﹐陰謀則含貶義。
      又﹐如果覺得條友出嘅係屎坑橋﹐白話文是寫作餿主意。

      刪除
    9. 哈,呢次文少又似乎講得有啲道理,唔知係咪文少呢排上咗去大陸踎得時間耐咗,對大陸啲文化有咗更多了解之故呢?

      刪除
    10. //查實你有無聽過孔慶東原話﹐你憑乜認為佢係口沒遮攔﹖
      只要你唔單任何立場成見去將原話聽一次﹐你無可能覺得佢口沒遮攔﹐而是有的放矢。//

      -「口沒遮攔」就是想到甚麼說甚麼,沒考慮後果;如果孔慶東是有的放矢,哪個「的」是甚麼?是否射中了?如果是有的放矢,為何後來又急急否認說過

      //除非佢自己親口認﹐否則﹐你憑乜斷定你誅中先?//

      - 我沒有斷定誅中,只是質疑基於動機批評人都是不對的這看法。

      //正常語境情況下﹐謀略通常蘊含褒義﹐陰謀則含貶義。//

      - 謀者,計謀也;略者,策略也,都不必有褒義。「謀略」在很多語境下都非褒非貶,例如「文少出盡謀略,始終擺脫不了那瘋狂女粉絲的痴纏」。

      刪除
    11. 王sir﹕
      (1)對不起也要說﹐你這番話證明你根本唔清楚孔慶東係乜水﹐亦沒研究過大陸的左右派爭論。
      (2)如果你知甚麼是烏有之鄉﹐知道大陸左派毛派新左派的理論和觀點﹐你自然明白「的」在何處
      又﹐孔慶東那個網上節目﹐查實做了很久﹐現在還在做﹔而這節目的目標觀眾﹐從來不是香港人。
      (3)你話孔慶東矢口否認﹐又證明你無睇過佢個博客﹐亦無睇過他訪問原話﹐而所謂否認查實是指媒體斷章取義。
      唔信﹐睇孔慶東博客是怎說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da3610102du6u.html
      你實在將孔慶東想得太白目了﹐如真要用誅心論敵話﹐孔慶東同陳雲﹐沒多大分別。
      (4)我由始至終只係話﹕猜測陳雲背後動機﹐屬誅心之論﹐我無話過應唔應該用誅心論﹐又無話過誅心論一定估錯。
      (5)即使依你之說﹐謀略屬中性詞...
      問題係﹐你係話佢有謀略wor﹖
      正如腰骨本身有一個意思﹐但唐唐句有腰骨﹐就係另一個意思(爆)
      至於你果句例句﹐我唔認為正常人會咁講或寫﹐而係會寫成「出盡法寶/扭盡六壬」

      刪除
    12. 最最最重要係﹐我唔認同你用有謀略來形容陳雲根﹐因為橫睇掂睇﹐陳雲都淨係識諗埋晒D屎坑橋﹐佢個所謂城邦自治論﹐更證明陳雲係政治白痴。
      呢個傻仔﹐連中國傳統政治智慧第一條﹕「有些事只說不做﹐有些事只做不說」都唔識﹐仲敢話自己係講realpolitik﹐真係笑大人棚牙﹗

      刪除
    13. //你實在將孔慶東想得太白目了﹐如真要用誅心論敵話﹐孔慶東同陳雲﹐沒多大分別。//

      - 好,呢啲嘢你熟過我,就信你啦!

      刪除
    14. //我由始至終只係話﹕猜測陳雲背後動機﹐屬誅心之論﹐我無話過應唔應該用誅心論﹐又無話過誅心論一定估錯。//

      - 唔係喎,我記得你以前話過誅心論好唔應該喎!

      //問題係﹐你係話佢有謀略wor﹖//

      - 我有咩?我話佢用謀略,但係「用謀略」唔等如「有謀略」喎!

      刪除
    15. //你實在將孔慶東想得太白目了﹐如真要用誅心論敵話﹐孔慶東同陳雲﹐沒多大分別。//
      雖然他談到大陸左派毛派新左派的部份資料﹐存在一點誤判和失誤﹐例如孔慶東的論點不算毛派﹐而是新左派
      但信報老總這篇文﹐多多少少透露了孔慶東言論背後的一些玄機﹕

      http://obelia2.blogspot.com/2012_01_01_archive.html

      刪除
    16. //唔係喎,我記得你以前話過誅心論好唔應該喎!//
      (1)我今次一定無講過(爆)
      (2)我一直以來都係話﹐誅心論無辦法做客觀論證﹐簡單來講﹐係口講口賠!
      (3)我反對的﹐是媒體的報導和評論中﹐用上誅心論﹐因為陰謀論無法做客觀論證﹐偏離報導客觀持平原則。

      //我有咩?我話佢用謀略,但係「用謀略」唔等如「有謀略」喎!//
      你不如索性話﹐陳雲咁做有景轟算吧啦~~(笑)

      刪除
    17. 文少引用的這篇文章
      http://obelia2.blogspot.com/2012_01_01_archive.html
      確實是某程度反映了東西方文化的衝突,嚴重的例子可達到如現在伊朗與西方國家的對立那樣。

      刪除
    18. 神州﹐你看完哪篇呀﹖你睇左聯合報社論呀﹖
      我講緊陳景祥《孔慶東、狗論、毛派》wor~~

      刪除
    19. 文少,兩者均是評論了孔慶東所代表的一種大陸的思潮,而「陳景祥:孔慶東、狗論、毛派」所敘的大陸思潮則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那些所謂「烏有之鄉」「毛澤東旗幟網」所代表的民族主義思潮在大陸其實也算不上是什麼「新興」之物,遠在你未出世之前的共產黨中國也早已是盛行一時,後來雖然曾經有過一段低調時期,但就從未曾消失過,那是一種民族的「固有文化」,其與中東一些國家的所謂「伊斯蘭革命」和伊斯蘭極端主義相似,都是帶有一種民族主義和「民族性」的印記(通常只有特定的族裔才會有那類思潮和會對其產生宗教般的狂熱和共鳴)。「新左派」可以說是以往那種民族主義某程度的復辟。

      刪除
  2. 陳雲這些針對大陸人的言論其實與納粹黨那種要減絕猶太人的論調分別不大。他是留學德國的,可能真的是學習了一些納粹黨的政治技倆。他這種有機心地煽動群眾仇恨情绪的行為,稱他為「魔」應不為過吧。

    W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你為何這樣看,但將陳雲和納粹扯上,會令他有口實反駁批評者誇張誤導,大家便可能看不清楚他言辭的煽動性質了。

      刪除
  3. 抽水增加自己本錢,文人大忌,便成文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定你是說陳雲)我認為陳雲的問題是反共之心過熱,成事之心過切,謀略之心過重,以至言辭偏激,異想天開。他剛在 Facebook 貼的 status update 便令人懷疑他有妄想症:「不要以為中共在香港張牙舞爪,不可一世,中共怕美國怕得要命。只要美國一聲令下,吩咐周邊的小嘍羅進攻,中共可以在二十四小時內解體,全國崩潰,而人民興高采烈,迎接美軍入境。」

      刪除
  4. 新貼那首詩淺白而意深,正!

    R.

    回覆刪除
  5. 陳雲早已上腦. 精神有問題.
    大眾易被煽動. 將事件放大. 加入感性修辭. 聚集不滿人士.

    回覆刪除
  6. 拜讀您的文章已久,現附上以下新聞供參考。


    星島日報 A14 | 港聞 2012-04-11

    《少女商場偷電不知錯》

    數名九十後青年男女,日前涉擅用商場的電力插座為手機充電,即場被商場保安制止及口頭警告,但有人仍不知錯,公然於Facebook張貼有關圖片和留言自爆偷電,被網民將相關貼文轉載至討論區,引來網友批評。

    網上自爆遭批評

    現場為港鐵旗下的Popcorn商場,位於將軍澳港鐵站上蓋,剛於上月三十一日新開幕試業。本月三日上午,數名九十後青年男女到該商場閒逛時,有人擅自將手機充電器插入商場的電力插座,當中一名同行少女還拿着正在充電的手機,蹲在插座旁邊,被友人拍照張貼至facebook,還留言自稱「XX仔偷電 笑死@popcorn」。

    有關貼文其後被網民轉載至「高登討論區」,引來網友議論,指現時大型商場都有免費充電服務,不應偷電犯法。而涉事男女,一度與轉載者掀起網上罵戰。

    港鐵發言人證實有關擅用電力插座事件,商場保安已向涉事者口頭警告,並說明該些插座只供商場清潔用途,不供公眾使用,而商場客戶服務部有提供充電服務,有需要顧客可向職員查詢。

    法律界人士稱,擅用商場或車站的插座為手機充電,可能觸犯《盜竊罪條例》的「竊取電力」罪名,最高可監禁五年。本報記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那幾位少年,應該不是大陸人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