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天命難測

香港最有名的哲學家是李天命;如果你在香港街頭做訪問,要求途人甲或途人乙舉出一個香港的哲學家,他十之八九都只會答「不知道」或「李天命」。我想談的主要不是李天命,而是李天命的名氣。

李天命在香港的名氣是一個有趣的現象。我不認識李天命,從來沒有和他有任何學術上的交流;他的書,我亦只是隨便翻看過《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和《李天命的思考藝術》。他的名氣從這兩本書開始便越來越大,可是,這兩本書的內容都相當粗淺,不是甚麼哲學傑作。我不知道他後來的書是不是深刻些,也不知道他是否自有一套高深的哲學而只是寫些入門的書以啟蒙大眾;我知道的是,他的名氣只限於華語世界,而且主要是香港和台灣(跟唐君毅、牟宗三等不同,李天命的專長是分析哲學而不是中國哲學,寫的也大多是從西方哲學學回來的東西,但因為他從來沒有在英語的哲學期刊發表過文章,所以除了一些來自香港或台灣而在英美受訓練的哲學家,在西方哲學界沒有人認識他)。

其實,高深的哲學著作大概是不會令作者成為知名人物的;例如Naming and Necessity是部傑作,但哲學界以外知道作者Saul Kripke是誰的人少之又少。即使是粗淺的哲學入門書,也絕少會成為暢銷書,因為大多數人對哲學都沒有興趣。那麼,李天命那些講思考方法的書為何會在香港這麼暢銷,令他聲名大噪?

可能的答案:
- 很多香港人想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李天命的書切合他們的需要。(不會吧!我認識的香港人都不是這樣的,而且這也解釋不了為甚麼其他講思考方法的書遠遠不及李天命的暢銷。)
- 李天命的書寫得特別有趣味、引人入勝,於是一傳十、十傳百。(有可能。不過,如果你不是先對哲學或思考方法有興趣,應該沒有耐性欣賞到李天命寫得如何的好。)
- 李天命魅力非凡,見過或聽過他說話的人都會被他吸引,買他的書只是捧他的人,書的內容倒是其次;這些李天命迷大力推廣他的書,造成類似cult的效應。(也有可能。我沒見過李天命,也沒聽過他的演講,無從判斷。)

歡迎提供其他可能的答案。

10 則留言:

  1. 李天命個近似串人既style好啱係香港文化使用....

    香港人哎交永遠都唔會長篇大論同埋拆開黎分析人地有咩謬誤, 所以一般教你"思考方法"既書係無用.

    但係李天命個d"子攻子盾法"能快速破解對手謬誤(同時其他旁人都會明你講乜), 係香港就十分實用...

    回覆刪除
  2. //這兩本書的內容都相當粗淺,不是甚麼哲學傑作。//
    捧誦李書者美其名曰:「李天命的貢獻是將分析哲學中語理分析的方法提煉出來,當然也提出一些新的方法,加以整理,發展和系統化,並將之定位為思考方法學的起點。」
    http://www.thinkerspace.com/node/253

    質言之,其哲普之功多,哲研之功少也。

    回覆刪除
  3. 可能是:

    出版社每版印100本 李的思考藝術, 賣到 1000 本就出到 10 版. 再對o的中小學大力推介. 很容易會賣到 20 版, 再輪廻式 推介到 中環價值的人去, 再賣到 40 版. 再從中環中心擴散到新界、離島等等, 應該可以賣到 70 版掛. 加上你的第2第3個因素, 到所謂既終定本. o的人以為又有新野, 咪又買一輪羅.

    當然, 李個人要認講笑話, 認講似高深的說話, 先有咁多人買佢本書.

    諗下諗下, 同出唱片捧紅一個歌星沒大分別...

    回覆刪除
  4. 老李的文筆很好, 口才好, 思考細密, 也有個人魅力, 很風趣.

    夠了. 這些條件就足以令他出名. (再加上一個梁燕城當年寫的哲客俠情, 給他做了箭靶.)

    如果老李在今天大學畢業, 他既沒有學術論文, 相信很難搵到工了.

    回覆刪除
  5.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陳國偉兩嘢打殘李天命!
    陳國偉在其著作《哲道反思》裏面,更以「語理分析」之「子矛子盾法」點出了連李天命也多次犯上「語理分析」之毛病,令不少讀者反省到「語理分析」之遊戲方式是否可行?


    注意:最近發現陳國偉的《哲道反思》不少人在搶購中…旺角基道書樓還有一本,油麻地新華書局還有兩本!手快有...





    李天命鋤:「為什麼被造者就沒有資格批評創造者?有何理據?」...李天命認為這句話是犯了「不當預設」!(參:哲道行者)
    陳國偉反鋤:「為什麼被造者有資格批評創造者?有何理據?」...陳國偉認為這句話同樣犯了「不當預設」!((參:哲道反思)


    李天命鋤:「『有沒有資格批評』是一回事,『所提出的批評正確與否』是另一回事。」(參:哲道行者)
    陳國偉反鋤:「一回事是一回事,另一回事是另一回事。」...陳國偉點出李天命所言乃重言句,屬三大語害中的「言辭空廢」。(參:哲道反思)


    李天命鋤:「『批評關於上帝的神話』不等於『批評上帝』。」(參:哲道行者)
    陳國偉反鋤:「『肢解哲道行者的四肢』不等於『肢解哲道行者』。」(參:哲道反思)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陳國偉兩嘢打殘李天命!」

    回覆刪除
  6. 李天命≠另一肥輪教主?

    李天命批完了肥輪教主,跟著自己卻做了另一個肥輪教主!!

    李天命:「我通常只會表示自己「相信」有諸天神靈存在,但如果是朋友在私底下問我,我就會說我「知道」有諸天神靈存在,因為我掌握了很多我認為證據確鑿的資料。」 (參:《從思考到思考之上》,頁155)


    大家要注意:
    (自己)認為證據確鑿的資料≠(科學界)認為證據確鑿的資料
    (自己)認為證據確鑿是一回事,(科學家)認為證據確鑿又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
  7. 我們能接受這是一位通識教育主任所寫的言語嗎?所謂「大學教授」,以「思方學」來包裝扮高檔...其實言語粗鄙不堪!簡直教壞細路


    ●「一泡」(奸狡藝術)
    ●「黐鮑」(哲道行者)
    ●「佛驢」(若不喜此名,「驢」可改作「爐」)(《殺悶思維》127頁)
    ●「耶驢」(《殺悶思維》128頁)
    ●「海驢」(或海鱸)(《殺悶思維》129頁)

    ●佛驢與耶驢(統屬於x驢)沒有兩樣....(《殺悶思維》128頁)

    ●「相公」一詞,既可指稱男旦,男妓....以下稱之為「盲相公」「蠻相公」「跛相公」「龜相公」者…. (《殺悶思維》137頁)

    ●「…有人形生物體是『一隻傻蛋』或『一隻生物體』嗎?…我媽媽常叫我經常記住:我是胎生的,不是卵生的。」(《李天命的思考藝術》196頁)

    ●「…一泡的原主不曉得避孕,又不曉得人工流產…」(《李天命的思考藝術》223頁)

    ●「正如白痴也不一定是全無用處的,他們可以使人注意到優生學的重要性。」(《李天命的思考藝術》169頁)
    ●「言文失禁」(《殺悶思維》146頁)






    ●「思想殘廢」(《殺悶思維》141頁)

    ●「思想殘廢」(《殺悶思維》141頁)

    ●「思想殘廢」(《殺悶思維》141頁)



    參:【明報專訊】中大哲學系講師李天命在《明報》網站開壇,
    設「李天命網上思考」欄目...其中教育統籌局長李國章,在網頁上講述當年在中大當校長時,幾乎要「三顧草廬」,請李天命擔任通識教育主任...

    回覆刪除
  8. 梁燕城fans狠批李天命的「α」偉論
    梁燕城fans狠批:「α」根本有沒有存在?.........?
    梁燕城fans狠批:「李天命,根本從冇論證過就當佢存在!」

    梁燕城fans狠批:「李天命」是宗教的權威嗎?「李天命」是「α」的專家嗎?
    梁燕城fans狠批:世上有「α」的專家嗎?…「α專家」的身份有認可性嗎?

    梁燕城fans狠批:「α」有搵「李天命」做其代言人嗎?

    梁燕城fans狠批:除了「李天命」以外,還有其他人能證明「α」為真嗎?
    梁燕城fans狠批:除了「李天命」以外還有其他人真的體驗過「α」信仰嗎?
    梁燕城fans狠批:「李天命」對「α」的認識從何而來(靠斷估)?

    梁燕城fans狠批:「李天命」話自己有好多證據,但就從冇攞過出來證明,只是「自己證明自己套嘢可信」,明顯在「自話自話‧在自圓其說…」。真係笑死同行‧失禮街坊,唔識嘅會比佢害死,識嘅會比佢笑死!

    梁燕城fans狠批:「李天命」所謂「α」廢論根本就問題多多!只懂批基督教的上帝,卻不懂批自己胡亂堆砌出來的所謂「α」,簡直自掘墳墓。

    回覆刪除
  9. 王Sir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命,未上李的課前,已早聽過他的大名,看來要教哲學,不可以叫志偉或國強. 盆古四年中大通識要修兩門哲學或人民科學,(唔記得好清楚),迎新選課時,師兄姐已大力推薦,未見其人已知其名:
    1)那時他很年軽,好像卅十不到,跟我們接近,當時中大哲學系教授或講師全是兼兼學者,沒有教學明星
    2)他教的「思考方法」是大一通識,全中大都修他的課,所以他很popular
    3)他自有他的授課魅力,似是疑非又好好笑,通識通常用來走堂睡覺,但他的課座冇虛席
    4)他的課好易pass,幾十條MC,係咁易望下佢本書又拿A.
    所以李是個品牌,大家中大人唔識搭口其中話題是:有冇上過李天命課?

    師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同意你說名字也會影響別人的印象,不過,香港詩人中鍾偉民可算明星,但名字卻是「志偉或國強」一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