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為何日本獨尊?

我和幾個同事每隔兩三星期便會在我家裏一起看電影,看完後討論一番,大家都很喜歡這活動。昨晚我們看了敕使河原宏導演的《沙丘之女》,討論完電影後,我趁機向同事們提出一個關於日本電影的問題:《沙丘之女》拍得很好,技法高超內容深刻;這麼出色的電影日本歷來生產了不少,還有像溝口健二、小津安二郎、黑澤明等舉世公認的偉大導演。為甚麼在亞洲所有國家中,只有日本在電影藝術上有這樣輝煌的成就?

這個問題我自己沒有一個滿意的答案。其中一個同事說這可能是由於日本比其他國家早很多開始現代化,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濟發展迅速,很早便造就了一個有能力和餘暇欣賞電影藝術的階層。這說法不無道理,但我總覺不是個全面的解釋。如果你有甚麼獨到的見解,歡迎在這裏留言提出。

1 則留言:

  1. 這與日本的獨有的民族性有關吧, 什麼是日本獨有民族性我也說不清. 不過,她在佛學,漢學,實用科技的研究是世界頂尖的, 她的電子產品, 汽車, 漫畫, 色情AV, 文學等等也是世界頂級的. 加上電影, 要將它們做到最頂級的話, 有沒有共通性呢? 可能是日本人看事物纖細的感性, 近乎吹毛求疪的神經質, 對社會集體客觀實在的絶對化 (我經常思考這個問題, 很 metaphysical, 也令我很困擾. 簡言之, 這是社會實在與自我實現的對立問題.),等等... 電影可能只是日本民族性的其中一個表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