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咖啡與癮

別人都說咖啡提神,但我睏倦的時候,喝了咖啡依然沒精打采,精神奕奕的時候,喝了咖啡不會更加龍精虎猛。不過,我每天都喝三四杯咖啡,從來不是為了提神,只是愛它的香氣和味道,喜歡一邊看書一邊喝咖啡那種自然的配搭。

別人都說喝咖啡會上癮,但我天天喝,喝了這麼多年,似乎仍未上癮。如果我早上不喝咖啡,下午不會頭痛;即使幾天不喝,身體也沒有異樣。心癮呢?有點吧,但遠遠不及喝酒的心癮大。咖啡似乎對我的身體沒有任何影響,不但沒有提神醒腦的作用,甚至完全不會干擾我的睡眠;我經常臨睡前喝兩杯黑濃的咖啡,然後十分鐘內入睡。(我現在就正在喝著一大杯咖啡,也正是臨睡前,但半小時後我一定已在夢鄉。)

其實上癮這回事,可以因人而異;就算是硬性毒品,也不是人人都那麼容易上癮。弗洛伊德當年以為可卡因是治療情緒低落和消化不良的靈藥,卻不知道它的副作用和後遺症,所以經常服用,還介紹給很多朋友;結果那些朋友全部上了可卡因的癮,可偏偏就是弗洛伊德自己沒有上癮!(註)

既然是談咖啡,不得不補上這句:香港茶餐廳的奶茶一流,但咖啡卻非常難喝。


(註)可參看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